中國衛星系統「北斗」完成全球布署

美國 GPS Block IIIA(圖/USAF/公有領域)

中國號稱獨自開發完成的中國版 GPS 「北斗」衛星定位導航系統,最後一顆衛星已於 6 月 23 日成功發射升空進入軌道運行,並提前半年完成北斗衛星定位導航系統部署。利用衛星定位鎖定特定目標,就軍事或經濟層面而言,是現代不可或缺的國家科技戰略。在相關領域,美國已經發展的相當成熟,隨著北斗系統完成部署,中國冀望在軍事、商業民用等相關應用能夠全面擺脫對美國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的依賴,力爭成為「太空版絲綢之路」。據中國國家科學院相關人士表示,北斗系統使解放軍能夠不受制於美國,做到「精準打擊」、「定點清除」,或「斬首行動」等依靠 GPS 的完成任務。

中國從 1994 年開始構想北斗衛星導航系的開發,原始構想就是為了在軍事上減少對美國國防部研發運行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依賴程度。2000 年,中國發射第一代北斗衛星,覆蓋範圍僅限中國。隨著行動通訊設備的廣泛使用,2003 年中國曾經嘗試加入歐盟主導的伽利略定位系統(GNSS),隨後不久便撤出,專注於自行開發北斗衛星導航系統。2011 年底開放民間商用,隔年第二代北斗衛星開始提供中國與太平洋區域衛星定位訊息,2015 年開始部署第三代北斗衛星。

北斗衛星在2012年的覆蓋範圍(圖/derivative work by Daveduv/CC BY-SA 3.0)
北斗衛星在2012年的覆蓋範圍(圖/derivative work by Daveduv/CC BY-SA 3.0)

2008 年四川大地震發生後的救援活動中,中國發現 GPS 的使用有諸多障礙,因此當時中國認為發射自主的定位導航衛星是當務之急。其後,中國在十多年內發射 50 多顆定位衛星,而且比原訂規畫時程提早半年完成北斗衛星定位導航系統全球部署。據中國官方表示,至今已發射布建 55 顆北斗衛星,將從中擇優 35 顆衛星使用,數量高於美國GPS的 31 顆。民間商用版本精確度將達到 10 公分範圍以內,比美國 GPS 民間商用版本的30 公分精確範圍還高直逼美國軍用版本

隨著北斗系統完成部署,中國將在軍、民方面擺脫對美國的依賴。相關人士表示,中國已在邊境和海上警備等車輛和船舶上使用北斗系統。中國近年積極推動的「一帶一路」經濟戰略沿線國家的基礎建設也使用北斗系統服務,相關服務已向 120 多國提供使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 2015 年宣示,高科技産業培育政策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中,太空科技領域被定位為重點發展領域。意圖在加強軍事力量的同時,推動太空領域的開發,今年(2020)夏季預計發射火星探測器、2022 年左右建造自主營運的宇宙太空站,2030 年躋身航天強國。由於衛星定位導航橫跨多項高科技領域,與軍事領域更是高度密切相關,因此美國一直密切關注著,中國近年來在太空領域的發展,保持高度警戒態勢。 

參考新聞:
2020/06/23 日經 中国版GPS「北斗」完成 衛星投入成功、米依存脱却へ
2020/06/23 產經 中国版GPS「北斗」の最後の衛星打ち上げ成功 軍事・経済、宇宙で米国との競争激化
2020/06/23 NHK 中国版GPS「北斗」完成 軍事面の応用も 各国の警戒強まる
2020/06/24 每日新聞 中国版GPS完成 55基体制で全世界網羅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