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怎麼表態?日本政府左右為難

香港國安法怎麼表態?日本政府左右為難(圖/内閣官房内閣広報室/CC BY 4.0)

日本當地媒體報導多名歐美相關當事國家官員透露,日本政府礙於習近平訪日行程安排以及欲與中國改善關係之故,5 月底表態拒絕參與英國、加拿大、美國、澳洲等國家所發表嚴厲譴責中國違反 1984 年《中英聯合聲明》一國兩制承諾,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的聯合聲明,相關國家對日本過度顧慮中國意見做法感到失望。

分析指出,習近平原定 2020 年 4 月上旬以國賓身分訪日,因受疫情影響而延遲。安倍政府近年積極改善與中國關係,為實現習近平訪日之行,不願在歐美國家圍繞著中國延遲通報疫情導致全球大流行和香港問題而關係緊張加劇之際,避免刺激中國與其加深對立,因而決定不參與批評中國的聯合聲明。

中國 13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香港版國安法),隨即在全世界引發高度關注和反應。英國、加拿大、美國與澳洲隨即發表聯合聲明,向中國表達嚴重關切,譴責此舉違反以一國兩制模式歸還香港的《中英聯合聲明》。

安倍也重新指定因故而不能履行職務時的職務代理順位,首位是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圖/美國白宮/公共領域)
日本在國防安全上高度依賴美國,但另一方面與中國的經濟依存度也已經深陷而不可或缺(圖/美國白宮/公共領域)

相關當事國官員透露,該聲明由英國與加拿大主導,日本政府事先曾接獲詢問參與聯合聲明意願,但遭到拒絕。該官員表示,日本政府大概是顧慮與中國關係,避免刺激對方而拒絕,為此表示失望;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對此回應表示,「關於英美等國對日本感到失望的消息完全不屬實」。並指出,中國全國人大 28日通過《港版國安法》後,第一時間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隨即以「深表憂慮」,將日本政府最高層級與強烈立場直接地向中國及時傳達,同時向國際社會釋放出明確訊號。

美國對於中國近年來憑藉經濟實力,企圖挑戰其在東亞區域霸權地位抱持高度危機感,美國總統川普甚至將中國直指為戰略競爭對手,不斷升高與中國抗爭的姿態,這次因疫情蔓延與香港問題,緊張關係持續升溫。日本在國防安全上高度依賴美國,但另一方面與中國的經濟依存度也已經深陷而不可或缺,處在美中兩強之間處境極度艱難。在美中新冷戰的局勢下,美國將來很可能會進一步要求所有盟邦,必須明確選邊、不容許迷糊空間,必須步調一致地共同對抗中國。

參考新聞:
2020/06/07 共同 日本、中国批判声明に参加拒否 香港安全法巡り、欧米は失望も
2020/06/08 產經 菅氏、中国批判の共同声明拒否報道を否定「失望の声、全くない」
2020/06/08 NHK “日本の香港対応 米英などから評価”官房長官が認識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