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滿周年 華為積極去除美國影響

制裁滿周年 華為積極去除美國影響(圖/Another Believer/CC BY-SA 4.0)

2019 年 5 月美國將華為技術列為禁止出口的「實體清單」,美國企業須得到政府許可始可與華為有商業交易往來。華為無法自美國企業購得重要零組件後,究竟對華為產生甚麼樣的影響,經拆解華為最新高階智慧型手機 5G 版(Mate30)後發現,中國國內供應鏈以金額換算的占比,由原先的 25% 大幅提高到 40% 左右,相對於此,美國供應鏈則降至 1% 左右。

作為受美國制裁以後,迫使華為不得不大幅轉換供應鏈,而於 2019 年秋季推出採用最新通訊標準 5G 的華為旗艦商品,經專業研究調查機構拆解,逐一確認所有零組件生產廠商與所在國家後發現,使用中國國內供應鏈商品的占比為 41.8%,與受制裁前上市的 4G 舊機型產品相比,整整提高近 17%。美國供應鏈產品占比,由 4G 版的 11.2%,一舉下降至 1.5% 左右,僅剩玻璃上蓋等極少部分。

2019 年 5 月美國將華為技術列為禁止出口的「實體清單」,美國企業須得到政府許可始可與華為有商業交易往來
(圖/Detry via Twenty20)

從中也可發現,華為在這一年內關於零組件的研發,特別是關鍵晶片技術,成效卓著。過去在 4G 版舊機型上,通訊晶片是採用美商思佳訊半導體(Skyworks Solutions, Inc.)的產品。如今在 5G 通訊需要較高技術難度的通訊晶片上,華為似乎在關鍵技術上有所突破,改採旗下子公司海思半導體(HiSilicon Co., Ltd.)所研發的產品。這也成為中國供應鏈金額占比大幅提高的原因之一;相較於其同國籍主要競爭對手小米、OPPO(廣東歐加控股)和 vivo(維沃移動通信)而言,華為自主研發能力相當突出。儘管目前全球市佔率排名第四位的小米也在進行晶片自主研發,但技術顯然仍未臻成熟,其 5G 商品仍高度仰賴美商高通(Qualcomm Inc.)所提供的産品。小米的 5G 手機商品,由美商所提供的零組件占比達 37.8%,較 4G 商品還高出 12%。

然而,其中也不乏致命關鍵,海思半導體為無廠晶片公司,僅負責晶片電路研發設計,再交由晶圓代工廠代工,台積電便是負責為其代工生產晶片的主要代工廠。為此,美國商務部積極規劃調整「實體清單」的漏洞,要求使用美國晶片製造設備的外國公司需事先獲得美國政府許可,才能向華為供應特定晶片的措施。不僅如此,制裁滿周年前,美國總統川普再次簽署行政命令延長制裁禁令;此外,更致命的關鍵是在作業系統(OS)等軟體上,華為一直以來上都是採用美商谷歌的「安卓」系統,但由於制裁令,無法使用安卓系統與相關軟體,如此一來,全球市場上究竟有多少消費者願意購買使用華為產品。

參考新聞:
2020/05/15 日經 ファーウェイのスマホ、中国部品4割超に 米制裁1年
2020/05/16 NHK 米 中国通信機器大手「ファーウェイ」への制裁 一段と厳しく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