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防產業頻遭駭 疑似特定武器被針對

日本國防產業頻遭駭 疑似特定武器被針對(圖/Magnus916/CC BY-SA 4.0/報呱再製)

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1 月下旬曾公佈,自 2018 年 6 月開始發現伺服器有不正常的外部存取動作,經查疑似遭中國駭客組織有系統攻擊竊取資料。當時,該公司聲明表示僅 8000 多筆人事資料及廠商、政府部門間的聯絡資料外流,應屬單純的商業間諜活動,並無國防或電力等基礎建設有關的高度機密重要資料外洩情形。然而最新消息指出,三菱電機遭駭客大規模網路攻擊事件,疑似是針對防衛省正在研發的最新銳「高超音速滑翔彈」(Hypersonic missile)相關性能資料而來。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 5 月 20 日的例行記者會中表示,防衛省正著手調查可能外流資料對於國安的影響,但詳情不便透露。

據政府相關人士表示,最有可能外洩的情報應該是防衛裝備廳招標時,發給三菱電機等各家有意投標的國防承包商有關飛彈原型試作品,包括射程、耐熱性、推進力等飛彈性能的說明要求事項。最終,三菱電機並未得標,防衛裝備廳也沒有與三菱電機合作開發該款原型試作品。由於開發過程中仍會發生變化與最終原型成品性能不一定相同,因此自始相關資料並沒有被列入《特定秘密保護法》的保密範圍,不過防衛省仍有要求有意承包廠商應該謹慎處理相關資料。

日本防衛飛彈計畫(圖/日本防衛白皮書 2018)
日本防衛飛彈計畫(圖/日本防衛白皮書 2018)

防衛省為加強離島防禦,於 2018 年開始著手研發兩款「高超音速武器」,並規畫於 2020 年代中後期完成實戰部署。兩款高超音速武器,將配備相的助推火箭,自地面發射到大氣層後,分離彈頭配合尋標雷達導引以高超音速飛行或複雜軌跡滑翔,突破敵方防禦網絡、精準打擊入侵日本離島的敵軍目標。儘管防衛省官員堅稱該武器是為「反制對日本離島的入侵」加強離島防禦,射程僅約 300 至 500 公里,不過軍事專家分析表示,只需改良推進段,便能繼續增加射程,便可能被改用於攻擊他國領土的巡弋飛彈。

俄羅斯已率先於 2019 年底實戰部署可攜帶核彈頭命名為「先鋒」(Avangard)的超高音速武器,俄羅斯軍方宣稱「先鋒」是一款高超音速滑翔載具(HGV),目前利用洲際彈道飛彈助推,能攜帶核彈頭以 27 馬赫的音速機動飛行,成功精準擊中 6,000 公里外目標。高超音速的飛行速度極難被攔截,美國現行飛彈防禦系統無法對其攔截。

2019 年中共建政 70 周年十一閱兵活動上,正式公開亮相火箭軍的高超音速彈道飛彈東風 – 17(DF-17),外界認為這代表東風 – 17 也接近實戰部署狀態。俄羅斯與中國在超高音速武器的發展上讓美國備感壓力,美國在 2020 年3月發布聲明,成功試射通用超高音速滑翔體飛抵指定目標,準備進入下一階段的試驗,讓系統產生超高音速的打擊能力,目標在 2020 年代初期到中期實現超高音速武器的部署。

中國東風-17(圖/中國國防部)
中國高超音速彈道飛彈東風-17(圖/中國國防部)

參考新聞:
日本防衛装備庁 《島嶼防衛用高速滑空弾の研究
2020/05/20 共同社 新型ミサイル性能漏えいか
2020/05/20 朝日 最新鋭ミサイルの性能情報漏洩か 三菱電機サイバー攻撃
2020/05/20 日經 新型ミサイル性能漏えいか 三菱電機、サイバー攻撃 防衛省が全容調査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