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緊縮「核心產業」外資規範

日本緊縮「核心產業」外資規範,包括太空產業(圖/pexels)

因應 2019 年 11 月日本國會修正通過的《外匯與外國貿易法》《外国為替及び外国貿易法》要求,日本政府 2020 年 5 月 8 日公告,外國資本欲投資本國企業時須採事前審查的企業名單,所有過半上市企業均受此新規限制,其中詳列應受事前嚴格審查的 518 家「核心產業」,佔日本上市公司的 14%,包含擁有核能與武器製造等重要技術的公司,用以限制有國安疑慮的外國資本對上述企業進行收購。事前審查制將從 6 月 7 日起正式實施。

近年來,全球各國紛紛針對透過收購、持股等方式滲透取得本國企業主導權或影響力的外國資本進行規制,例如歐盟議會去年實施新的外國投資法規針對製造業、科學研究或先進技術等領域,設立審查篩選機制。日本政府與國會 2019 年認為基於國家安全等必要性,並參考歐美國家立法先例,修法限制外國資本投資本國企業,將原先規定外國資本投資特定企業達「10%」持股比例,應事前申報審查獲得批准的規定,調降為持股比例逾「1%」即應事先申報取得許可。

東芝核能發電系統(圖/na0905/CC BY 2.0)

配合法規修改,財務省從將近 4,000 家的上市公司中,區分三類不須受審、事後報告審查、事前審核,並公布相關受指定企業名單,包含豐田汽車、軟體銀行、雅瑪多控股(ヤマトホールディングス株式会社)等大型企業需要進行事前審查,其中備受外界矚目應受嚴格審查的核心企業名單橫跨武器、飛機、太空、核能、可轉軍用商品、網路安全、通訊、石油、煤氣、電力、自來水、鐵路等 12 個領域,包含擁有戰機製造技術的三菱重工、擁有核能發電部門的東芝,以及東京電力控股等基礎設施事業。

此外,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日本政府從經濟安全結構的角度切入,計畫將與傳染病防治相關的疫苗開發、醫藥與人工呼吸器等高階醫療設備相關企業,列為核心產業追加名單。同時也公佈不需像核心產業那樣接受事前嚴格審查,但要求事後報告的 1,584 家指定企業名單,佔日本上市公司的 42%,其中包含日本航空等航空公司。外界普遍認為,日本修改法規之目的,主要就是為阻擋中國藉由投資取得對本國企業的影響力,避免日本高階技術外流或民生基礎事業等受到影響

更多資訊:
報呱世界 澳洲收緊外資規範防中資大舉進攻股市
報呱世界 印度針對中國更新外資規範港資包含在內

參考新聞:
2020/05/08 財務省 対内直接投資審査制度
2020/05/08 朝日 改正外為法の届出対象企業リスト、トヨタなど大手製造業ずらり
2020/05/09 日經 外資規制、重点審査518社 トヨタやソフトバンク
2020/05/11 NHK 首相 経済弱体化「外国資本の買収に安全保障の観点で対策」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