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疫情趨緩 逐步放寬防疫限令

韓國疫情趨緩 逐步放寬防疫限令(圖/pixabay)

韓國政府宣布自 5 月 6 日起,將逐步放寬「社交距離」的嚴格限制,改為較低強度的「日常生活防疫措施」,高中以下各級學校將於 5 月 13 日起分階段恢復到校上課的課程,美術館、博物館或體育館等公共設施,在配合防疫方針的前提下,也將陸續開放營運,開始陸續回歸正常的社會生活型態。

隨著大邱新天地教會爆發群聚感染,感染確診人數在 2 月底瞬間飆升,不僅韓國疫情曾經一度淪為全世界第二慘的疫情災區,韓國政府從 3 月中旬加強實施「保持社交距離」方針以盼遏止疫情群聚感染案例續增,公部門所屬美術館等公共設施暫停運營、學校採取線上授課,並建議群眾聚集的宗教場所、室內體育或娛樂設施暫停運營。此舉連帶重創韓國經濟,民眾減少出門消費需求及商業活動大幅降溫 6.8%,衰退幅度直逼亞洲金融風暴後 1997 年韓國第一季 13.8% 的消費萎縮慘況,首季國內生產總毛額(GDP)也創 2008 年金融海嘯以來單季最大的季減幅度。

實施社交距離規範後,韓國在未採歐美極端的防疫措施下,成功將每日新增確診案例從 3 月高峰時期近千例,降至 4 月下旬每日僅十例左右,也曾有境內零確診的情形。首爾已連續兩週無新增確診案例。韓國政府考量目前民間消費銳減、景氣持續低迷,因此認為只要徹底遵守戴口罩、勤洗手、避免群聚或有發燒症狀不要外出等較低強度的防疫措施,防疫上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有必要盡早讓經濟活動重新回歸正常。6 日開始放寬限制,改為較低強度的「日常生活防疫」,在配合防疫方針的前提下,逐步開放公共設施,今年面臨大學入學考試的高三學生將於先 13 日恢復到校上課課程,其他年級學生與中小學也將分階段逐步恢復到校上課。

然而,長時間的自發性防疫措施,隨著疫情降溫也逐漸鬆懈。4 月底的連假期間,旅遊景點人潮湧現,未配戴口罩的民眾也不少。文在寅總統仍然呼籲,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自我防疫措施是「早日恢復正常生活的方法」。

參考新聞:
2020/05/04 NHK 韓国 来週から高校と小中学校を順次再開へ 新型コロナ
2020/05/06 共同社 韓国、コロナ感染防止策を緩和 公共施設再開、会食も容認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