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陸基神盾系統」基地難產 將另覓他處

日本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Aegis Ashore)(圖/日本防衛白皮書 2018)

鑑於朝鮮頻繁的核武試驗與飛彈技術持續不斷提升,日本政府 2018 年決定引進美國「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Aegis Ashore)因應東北亞的區域情勢,也獲美國國會批准該筆價值將近 22 億美元的軍售案。原先計畫在 2025 年以前分別部署本州南北兩端的山口與秋田兩縣境內, 2019 年開始向當地民眾進行計畫說明,結果遭當地民眾與地方政府強烈反彈,最新消息傳出防衛省將放棄原先選定秋田縣境內陸上自衛隊新屋演習場(秋田市)的部署方案。不過防衛省官員仍屬意在秋田縣內部署,能否獲得當地民眾同意,如期於 2025 年前完成部署充滿變數。

防衛省原先構想,要涵蓋整個日本領土範圍,需要在本州東北方的秋田縣秋田市與西南方的山口縣萩市各部署一套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隨著 2019 年日本參議院改選,無黨籍新人寺田靜訴求反對在秋田縣境內部署陸基神盾系統、全力阻止在住宅區與學校周邊部署,加上防衛省的選址評估報告內容一再發生錯誤,安倍本人與防衛大臣也多次道歉,即使選前最後一日首相安倍晉三與秋田縣出身的官房長官菅義偉聯袂同台造勢,最終仍難獲選民認同,選舉結果一出,外界便推測這項部署計畫或許要產生變化。

日本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Aegis Ashore)(圖/日本防衛白皮書 2018)
日本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Aegis Ashore)(圖/日本防衛白皮書 2018)

果不其然,關於在秋田市陸上自衛隊演習場內的神盾系統部署計畫,秋田縣知事佐竹敬久 2020 年年初向防衛大臣河野太郎表示,由於距離住宅區和學校過近,難以獲得地方理解,強烈向其建議放棄部署的背景下,防衛省官員透露,由於地方首長、議會、當地民眾以及執政自民黨當地支部都反對的情形下,原先選址計畫已經不可行。但仍會朝著維持在秋田縣部署的規劃進行重新選址,否則便會失去防禦日本全境的原始構想。

參考新聞:
2020/05/06 日經 地上イージス、秋田・新屋配備を断念へ 防衛省
2020/05/06 共同 イージス配備、秋田県内軸に調整 政府、現行案は断念
2020/05/06 NHK 「イージス・アショア」秋田市の候補地を事実上断念 防衛省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