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無預警全數撤回關島轟炸機隊

B-52H轟炸機(圖/U.S. Air Force photo by Tech. Sgt. Robert J. Horstman/公有領域)

自 2004 年起過去十多年來,針對中國與朝鮮等國家,美國為應對亞太地區的突發狀況,長期部署並輪調 B-52 與 B-1 戰略轟炸機駐紮在關島,作為美軍向該地區投射空中武力的象徵。不久前,還為展現美國「確保印太地區區域穩定的決心」,美國空軍的第五轟炸機聯隊的 B-52 戰略轟炸機群、KC-135 加油機、RQ-4 全球鷹無人機等在關島基地跑道上進行所謂「大象漫步」的空中威懾軍力展示,讓外界解讀是針對中國而來。

渠料數日後,美國戰略司令部無預警宣布,部署在此的戰略轟炸機隊全數撤回美國本土駐地。正值中國遼寧號航母編隊穿越第一島鏈在西南太平洋進行遠海長航演訓挑釁,而美軍因武漢肺炎毒疫情肆虐在此區域暫無航母部署之際,美軍的舉動格外引發周邊國家高度關注。

美國空軍從 2004 年開始,每 6 個月輪調 B-52 空中堡壘戰略轟炸機與 B-1槍 騎兵戰略轟炸機長期部署在關島,維持可以涵蓋整個西太平洋地區甚至延伸到印度洋的空中威懾軍力。4 月 17 日美國軍方發行的《星條旗報》(STARS AND STRIPES)報導,這項長期的部署計畫將取消。美國戰略司令部發言人投書該報表示,美軍為符合《國防戰略報告》(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要求適時調整現實做法,這批戰略轟炸機將會回到美國本土的駐地,但美國的戰略轟炸機仍會持續在印度太平洋地區運作,在美軍所選定的時機點出擊,讓這批轟炸機發揮更大的作戰彈性需求。戰略轟炸任務將由美國本土或其他各基地的轟炸機聯隊的 B-52、B-1 或 B-2 轟炸機在內的多種機型在全球各地執行,以符合國防部的「作戰不可預測性」戰略。

東風 Dong-Feng26(圖/IceUnshattered/CC BY-SA 4.0)
東風 Dong-Feng26(圖/IceUnshattered/CC BY-SA 4.0)

B-52 轟炸機是美國空軍的主力轟炸機且具備核打擊能力,經過構造改革升級翻新發動機等後,其服役期年限已可延長至 2050 年,長期以來扮演美軍在全球各地的威懾軍力。多年來,美軍不斷升級關島的海空軍基地設施,並計畫在 2024 年自駐日美軍沖繩基地移轉約 5,000 名海軍陸戰隊員駐紮在關島,使關島成為美軍的重要戰略要點。然而,隨著中國彈道飛彈技術的發展,關島已經處於中國的東風-26 中程彈道飛彈(DF-26)的標準射程範圍內,一旦美中發生軍事衝突,關島極可能成為解放軍火箭軍部隊的第一目標,也因此迫使美軍必須考量戰力部署的問題。

這次的撤回舉動,除美軍的國防戰略轉變的因素,或許也與美軍當前疫情嚴重有關。例如首艘染疫的航母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71)目前就正停靠在關島,全艦官兵下船隔離,為當地醫療防疫能量大來極大考驗。而美國海軍部署在太平海域分屬第七艦隊與第三艦隊的五艘航空母艦中,除羅斯福號外,還有有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76)、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 CVN-70)、尼米茲號(USS Nimitz, CVN-68)等四艘航母,船上官兵相繼染上武漢肺炎。

美國第七艦隊所屬航母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71)(圖/U.S. Navy: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3rd Class Jackie Hart/公共領域)
美國第七艦隊所屬航母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71)
(圖/U.S. Navy: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3rd Class Jackie Hart/公共領域)

而且美軍似乎刻意壓制相關消息外流,航母上最新的感染與篩檢狀況都不明朗,只知道這些航母目前都停靠在軍港。唯一沒有染疫的史坦尼斯號航母(USS John C. Stennis, CVN-74)目前則是在維吉尼亞州諾福克軍港進行歲修,在其他區域執行任務的航母暫時也無法抽調來填補亞太地區的戰力真空,無形中也會讓解放軍有可趁之機,解放軍是否會利用這個機會在台海與南海海域蠢動,引發周邊盟國高度關注。

參考新聞:
2020/04/19 產經 米空軍、戦略爆撃機をグアムから撤収 米本土からの運用に切り替えへ
2020/04/19 朝日 B52爆撃機、米本土拠点に グアム配備を終了 トランプ氏不満
2020/04/20 読売新聞 米の戦略爆撃機、グアム配備を終了…米本土からの展開に切り替え
2020/04/20 NHK グアム配備の爆撃機 アメリカ本土運用に切り替え 米軍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