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開特例 高濃度烈酒可替代防疫酒精

高酒精濃度的沖繩名產「泡盛」(圖/Kiwi He/CC BY-SA 2.0)

日本安倍首相宣布緊急狀態令後,疫情非但沒有趨緩,醫療量能瀕臨崩潰邊緣,各項防疫醫療物資也面臨短缺,例如零售市場上防疫用消毒酒精供不應求。為解決此一問題,日本厚生勞省(衛生福利部)宣布,在特定情況下,放寬高濃度烈酒可以替代消毒酒精使用

3 月,厚生勞動省曾公告允許醫療機構或長照機構等,在不得已的情形下,可以高濃度烈酒暫時替代用以消毒,但限酒精濃度 70%以上烈酒。4 月則是更進一步,允許在商品標示中載明「可用於手部消毒」高酒精濃度的沖繩名產「泡盛」(沖繩當地市售商品,酒精濃度至少 40%以上)成為市場上搶手商品,日本各製酒廠商也積極開發更高濃度商品用以暫時替代消毒用酒精,為防疫盡一份心力。

由於各地感染的情況不斷上升擴大,除口罩難以購得,連防疫消毒用酒精也供不應求,各地醫療機關及長照機構紛紛向政府反應,希望能提供有關的防疫對策。厚生勞動省通知全國醫療機構與長照機構,在萬不得已的情形下,建議以 70% 至 83% 濃度的烈酒進行消毒作業,過高濃度的烈酒對於消毒效果反而會減低消毒效果。厚勞省也特別強調這是特殊情況下的過渡措施,主要目的是要解決醫療機構的消毒用品不足的優先問題,一般家庭還是建議勤洗手作為防疫對策。

消毒酒精(圖/pixabay)
日本開特例 高濃度烈酒可替代防疫酒精(圖/pixabay)

事實上,用於消毒酒精的商品(工業用酒精)與日本酒類商品(食用酒精)製造時加入的釀造用酒精原料相同,都是由巴西甘蔗或美國玉米等在當地製成濃度 90% 的乙醇(酒精)後,再由廠商進口蒸餾至 95% 以上度數,然後由廠商依各自使用類別,購入添加與稀釋使用。然而,加水稀釋濃度 95%的酒精看似乎簡單,但大量製造濃度 70% 以上的乙醇(含飲用酒類)構成消防法規中的危險物品,工廠生產設備、銷售等須受相關法規規範。自從日本官方宣布可以使用高濃度烈酒替代消毒用酒精後,有民眾反應高濃度烈酒比口罩還難買。

由於疫情的全球肆虐,醫療相關物資嚴重短缺,即使各國政府動用國家力量搶奪,仍然無法穩定供應其國內所需。即便呼籲自己國內廠商投入生產,但像是呼吸器等醫療設備,除生產廠商規模可以承受較大的庫存成本,另一方面政府也都允諾補助或全部收購。但是個人防護用醫療物資,如口罩、手套、防護衣、甚至像是消毒酒精等,雖然對於醫療領域是不可或缺的物資。然而,非疫情時期的需求相對侷限,且多半為夕陽產業,生產規模小,因此幾乎仰賴中國等地進口,正因如此廠商投產意願或跨足醫療用品領域猶豫不決,產能過剩、設備閒置的擔憂,讓各廠商更加謹慎。

參考新聞:
2020/04/13 NHK 消毒液の代わりにアルコール高濃度の酒使用認める 厚労省
2020/04/13 NHK 消毒用の代替品に 酒蔵会社が高濃度アルコール生産 富山
2020/04/14 琉球新報 高濃度泡盛、消毒液使用OK 厚労省が特例で容認
2020/04/15 日經 首相「売れ残れば買い上げ」 企業に医療装備増産促す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