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防疫政策過關 國會改選執政黨大勝

2020 韓國國會大選結果

韓國國會改選 4 月 16 日清晨最終結果出爐,一如選前預測,執政的共同民主黨(DP)取得單獨過半的 163 席議員席次,並與泛改革派聯手取得優勢的多數席次180 席。根據韓國國會內規,對於朝野沒有共識的法案,未能取得超過六成的同意不能提出議案。本屆國會改選後,現在執政的共同民主黨,無需顧慮在野勢力可以單獨處理修憲以外的所有法案。文在寅總統的武漢肺炎防疫政策獲得選民高度評價,順勢助執政黨獲得壓倒性勝利。最大在野黨未來統合黨(UFP)僅取得 84 席議員席次,黨代表前韓國總理黃教安本人也落選。

投票在 15 日下午 6 點結束後,開票過程直到隔日清晨結束,韓國選舉委員會初步統計,總投票率不受疫情影響,創 1992 年國會改選以來新高 66.2%。執政的共同民主黨與其衛星黨共同市民黨以「克服國難」作為競選主軸,呼籲支持政府的防疫政策,政府的防疫措施成功讓確診者人數減少、並立即性的提供防疫補償金與維持口罩穩定供應。

2020 韓國國會大選結果
2020 韓國國會大選結果

在野的未來統合黨與未來韓國黨則是定調「審判文在寅政權」的口號,全面性檢討文在寅政權的經濟政策與外交安全保障戰略。在疫情爆發之前,文在寅政府應對美中貿易摩擦、日韓關係等問題,導致國內經濟景氣的不佳,使得輿論支持度直直下滑,渠料這段期間韓國確診新冠疫情患者人數累積破萬,疫情的防控顯然高於經濟議題與外交安保戰略獲得選民關注。其中,文在寅政府採取的普篩防疫措施似乎取得一定效果,減少疫情的持續擴散結果獲得國內民眾高度讚賞,民意支持度節節上升,執政黨國會改選便搭上了這順風車,最終取得勝利。

本屆國會選舉結果共同民主黨的大勝也為文在寅剩餘任期帶來完全不同的國會生態,為文在寅政府極力推動的司法革新在國會取得更大動力。此外,這場選舉結果,也關乎著兩年後的韓國總統大選。代表共同民主黨參選的前首相李洛淵,以將近兩成的差距擊敗同選區出馬參選的在野陣營未來統合黨黨代表黃教安。兩人分別被視為執政與在野黨的下屆總統大選最可能人選,選舉結果也似乎宣告著李洛淵距離總統位子更進一步。

參考新聞:
2020/04/16 日經 韓国総選挙、革新与党が圧勝 文政権のコロナ対策に評価 革新系政党、16年ぶり単独過半数
2020/04/16 NHK 韓国総選挙 「与党が過半数獲得し圧勝」 韓国KB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