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疫情影響 韓國國會改選照常舉行

不受疫情影響 韓國國會改選照常舉行(圖/서울특별시 소방재난본부/CC BY-SA 4.0)

當全球正在為防堵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忙得焦頭爛額之際,本屆韓國國會全面改選於 4 月 2 日正式開始為期兩週的競選活動,並將如期於 4 月 15 日舉行投票。外界將此次選舉焦點放在對文在寅政權的期中檢驗,特別是疫情的防控措施與其國內經濟急遽衰退的應變處理,勢將成為此次選戰的攻防戰。

本次國會議員改選 300 席次中,225 席將由選舉區投票產生、75 席依政黨得票比例選出,這次選舉結果不僅是文在寅政權的期中檢驗,同時也牽動 2022 年下屆韓國總統選舉的布局,特別是在同選區廝殺,代表執政黨的前首相李洛淵,與整合在野陣營的黃教安兩人未來動向備受矚目。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肆虐擴散,人心惶惶不安,各國政府相繼宣布進入抗疫作戰狀態。其中,確診人數曾一度激增的韓國,截至 3 日累計確診人數雖突破萬人大關,但目前確診案例趨勢逐漸趨於平緩。韓國政府在疫情爆發初期的防疫政策,雖遭韓國民眾詬病,例如,疫情已經在中國全面爆發,而韓國政府直到 2 月 4 日才對中國湖北省採取入境限制措施,罔顧醫療專家建議,堅持無須針對中國擴大入境限制範圍。

黃教安(圖/Korea.net/CC BY 2.0)、李洛淵(圖/koreanet/CC BY 2.0)
黃教安(圖/Korea.net/CC BY 2.0)李洛淵(圖/koreanet/CC BY 2.0)

遲至 4 月 1 日,因境外移入案例居高不下,才開始實施全面性的入境限制措施。這個結果直接導致文在寅政府的民意支持度大幅下滑。不過當政府採取的防疫措施似乎開始發揮作用,每日新增確診案例趨於平緩後,文在寅總統本人的民意支持度時隔 16 個多月又一舉回升到五成五的過半支持度,連帶使選戰朝有利於執政黨方向發展。不過在野黨仍然猛攻經濟政策方面的不足,呼籲採取更大規模經濟紓困方案。

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表示,為保障感染武漢肺炎確診患者的投票權,將開放確診者以郵寄或不在籍投票的方式參與。同時也呼籲,民眾前往投票所要戴口罩,使用現場提供的消毒液,並與其他人保持一定距離,進入投票所前要量測體溫,出現疑似症狀者將被帶至專用投票所。不過旅居海外疫情嚴重國家的韓國公民,本次將無法參與本次選舉投票,各駐地使館不開放投票或郵寄投票。投票當日,各投開票所預估將有大批人潮湧至,勢將成為防疫工作的一大挑戰。此外,為期兩週的競選活動,各候選人除放棄以往舉辦大型造勢集會以避免群聚感染事件發生,也紛紛戴起口罩與幕僚逐一拜票,也盡量避免握手。

事實上,關於韓國政府的防疫評價,並不如部分媒體自行揣測般不堪過目,正反兩方的差距不相上下,但否定韓國政府防疫施政的評價中,絕大多數是對於民生問題與經濟情勢不佳表示意見,而非直接認為防疫措施失敗。這也可以解釋在野陣營持續針對經濟議題猛攻而非執政黨防疫失策不力。近三年全世界經濟受中美貿易摩擦嚴重影響,在全球產業鏈的整合下,中國製造業產品或半成品佔韓國相當高比例,中美貿易戰雖然pqnote促使各企業展開脫中國化分散風險,但供應鏈調整絕非一時半刻就能完成,對出口導向的韓國經濟產生衰退是必然的,如何解決韓國所面臨的經濟衰退問題,仍是韓國選民關心的焦點。目前為止看似仍朝著有利於執政黨的選舉結果發展,當然,越到選戰最後關頭,疫情發展的絲毫變化,勢必都會對最後的選舉結果產生一定程度影響。

參考新聞:
2020/04/02 日經 「ポスト文」かけ与野党対決 韓国総選挙、選挙戦スタート
2020/04/02 NHK 韓国 感染拡大の中 総選挙の運動 ムン政権の対応が最大争点
2020/04/08 NHK 韓国総選挙 投票まで1週間 与党有利の展開との見方広が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