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美軍即日實施暫時行動禁令

駐外美軍即日實施暫時行動禁令(圖/美國陸軍)

繼近日美國第七艦隊所屬航母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71),傳出艦上官兵感染武漢肺炎病毒確診消息後,截至 3 月 25 日為止,全球美軍確診人數來到 227 人,過去一週內暴增幅度近 4.6 倍。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當地時間 25 日下令,即日起駐外美軍和民防人員凍結所有行動 60 天,以遏制疫情持續在美軍部隊內擴散,目前雖暫無損戰備能力,但疫情未獲改善持續下去,對於美軍的即時反應能力仍不免有所影響。

以集體行動為主的軍隊,對於防止傳染病的防控是最棘手的存在。駐韓美軍司令便曾表示,建議一般民眾維持一定距離的措施,無法在部隊間實行。特別像是海軍的大型船艦或潛艇等少則數百多則上千人,經常是必須長期共同生活在有限的船上空間。近日傳出確診案例正在西太平洋執行任務的羅斯福航母,日前曾造訪過越南峴港並允許官兵上岸,無法確定感染源,而這也是美軍首次有執勤的艦艇傳出疫情。

美國國防部 3 月中旬要求所屬官兵不要前往,依美國疾管署(CDC)所列最高危險級別第三級的國家。此次則是進一步下令,除阿富汗撤軍行動不受影響外,所有駐外美軍人員留在原駐紮地不要移動,並暫時停止所有行動與訓練,受禁令影響所及約莫 90,000 名駐外美軍,已經在歐洲、中東或其他地區舉行的多邊聯合軍事演習勢必取消或規模縮減。

美國第七艦隊所屬航母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71)(圖/U.S. Navy: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3rd Class Jackie Hart/公共領域)
美國第七艦隊所屬航母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71)
(圖/U.S. Navy: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3rd Class Jackie Hart/公共領域)

美國借駐軍在盟國或多邊軍事合作來承擔維繫全球安全與穩定的責任。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將致使多邊聯合軍演遭到取消或規模縮減,對於以同盟關係作為基礎規劃的美國安全保障政策與美軍活動受到影響。美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北極海軍演、與非洲國家應對伊斯蘭極端組織的演習相繼取消、美韓聯合軍演也確定延期,在東歐和其他地區的演習規模也縮減參演人數。

美國總統川普雖冀望 4 月 12 日復活節前,全美能夠擺脫武漢肺炎病毒疫情的困擾回復正常,但國防部部長艾斯培與參謀聯席會主席米利將軍則顯得保守許多,當被記者問到疫情可能持續到何時,兩人皆表示雖沒有正確答案,但國防部評估可能要到 5、6 月甚至 7 月以後才會比較明朗。為進一步防堵疫情擴散,以確保美軍人員安全,並保持美國在全球部隊的戰備狀態,駐外美軍部署或調動皆暫停 2 個月。 

參考新聞:
2020/03/24 日經 新型コロナ、米軍の安保協力にも影響 軍事演習中止・縮小
2020/03/25 NHK アメリカ原子力空母の乗組員3人が新型コロナ感染
2020/03/26 日經 米国防総省、軍人の海外移動を60日間禁止 「軍事演習に影響」
2020/03/26 NHK 米軍 海外での移動60日間停止 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拡大防止で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