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亞疫情延燒 北韓持續射彈添柴火

東北亞疫情延燒 北韓持續射彈添柴火(圖/朝鮮中央通訊社)

韓國國防部 3 月 9 日發布消息,朝鮮當日上午 7 點 36 分左右朝日本海海域方向發射數枚不明飛行物,日本政府研判該不明飛行物體應該屬於短程彈道飛彈。由於時隔一週朝鮮連續試射武器,引發週邊國家關注。日本首相安倍在官邸危機管理中心召開緊急會議,指示相關部會全力收集與分析相關情資,徹底確認有無航班與船隻安全受到影響,並迅速提供正確訊息給民眾,避免在武漢肺炎防疫期間增添不必要的恐慌。美國國防部相關官員接受日本媒體採訪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已得知朝鮮發射飛行物體的消息,美軍會持續監視相關狀況,並跟同盟國日本與韓國進行商議。

上週(2 日)朝鮮發射兩枚短程彈道飛彈後,當天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立即譴責,表示強烈遺憾並希望在全球疫情尚混沌不明期間中止砲兵訓練,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正恩胞妹金與正 3 日罕見以個人名義措詞強硬回應點名批評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前後言行不一雙重標準」,強調朝鮮人民軍砲兵訓練係屬自衛行動,指責韓國和美國也在進行武器試驗與軍事訓練,無權批評要求朝鮮自制。隔天,4 日金正恩卻又親自致信韓國總統文在寅慰問韓國疫情,宣稱對文在寅的信任與友誼未變。孰料,時隔一週朝鮮又再度進行砲兵訓練。

金正恩、朝鮮、射彈_01(圖/朝鮮中央通訊社)
金正恩、朝鮮、射彈_01(圖/朝鮮中央通訊社)

日本媒體分析認為,金正恩 2 日親自視導進行超大型火箭砲訓練,相當滿意試射結果並要求提高火砲訓練品質並指示完成實戰部署。當時朝鮮勞動新聞報導金正恩指示,加強人民軍砲兵武力使其成為最強兵力。雖然沒有說明是何種類型武器,但勞動新聞刊載聲稱是「超大型火箭砲」的移動式飛彈發射載台實射照片。跟上次發射情狀相同, 9 日發射的三枚飛行物發射間隔約 20 秒,飛行高度約 50 公里、最大飛行距離約 200 公里,顯示朝鮮這次發射可能是為實戰部署新型武器而進行測試。

也有意見認為,朝鮮這次是為抗議聯合國安理會成員英、法、德、比利時、愛沙尼亞等五國發表譴責朝鮮發射多聯裝火箭違背安理會決議,以示抗議。美國總統川普一貫先前說法,認為這只是短程飛彈不想特意當作問題來處理。不過朝鮮外交部發言人認為,這些國家是受美國唆使才會有此舉動,並預告這將引發朝鮮再次有重大行動。朝鮮中央社證實在平安南道等地有將近 7,000 人被列為「醫學觀察對象」,但官方數據顯示境內尚無新型冠狀病毒的確診案例。即使所有演訓軍人都戴著口罩,朝鮮軍方依然無懼照常實施軍事訓練。 

參考新聞:
2020/03/09 共同社 北朝鮮が飛翔体複数発射 日本海に落下、弾道弾か
2020/03/09 NHK “北朝鮮 飛しょう体3発発射” 訓練の一環か 韓国軍
2020/03/10 日経新聞 金正恩氏が「ミサイル実戦化」を指示 9日発射の飛翔体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