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漸增、習總親臨武漢 中國疫情趨緩跡象!?

習近平在武漢視察疫情(圖/中國政府官網)

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 3 月 10 日公布數據顯示,截至 9 日為止武漢病毒確診案例新增 19 人,其中 17 人皆來自湖北武漢,境外感染 2 人,並已連續 3 天低於 50 人以下,累積全部確診人數 80,754,死亡人數3,136人。新聞發表會上發言人強調,全國的感染情況持續改善好轉,武漢的新增案例首次降到 20 人以下,這意味著防疫政策成已經收效,將逐步推動復工復產復學,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同時中國官方媒體全面報導,中共總書記兼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疫情發生 3 個月後終於現身疫情中心武漢市視察。

中國央視(CCTV)報導,習近平甫下機即專程前往火神山醫院了解醫院建設與運作情形、看望慰問收治患者、居家隔離患者、第一線醫療人員與基層幹部,勉勵大家堅定信心戰勝疫情並視察湖北武漢的疫情防控工作。官方媒體反覆傳遞習近平全程坐鎮指揮疫情防控與各地的視察,呼籲全國民眾團結在習近平領導下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相比武漢封城第 5 天總理李克強便前往武漢、2008 年四川大地震後 4 天胡錦濤便入川視察,無可否認的,習近平時隔 48 天以後才親臨武漢,是晚了許多。

習近平在武漢視察疫情(圖/吉林省紀委)
習近平在武漢視察疫情(圖/吉林省紀委)

儘管如此,習近平這個時候的視察動作,也可解讀為宣告疫情已經趨緩獲得控制。如果配合同天中國衛健委公布死亡案例與確診案例劇減,以及擔任中國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長的抗疫權威鍾南山在 2 月底「疫情在 4 月底基本上可以獲得控制」的發言,再加上近來中國對內頻頻宣傳聲稱國際組織和外國專家高度評價中國的防疫表現,並同時列舉日本或義大利等國家確診人數不斷飆升、疫情蔓延的消息來觀察,中國正在做的就是傳遞中國共產黨的防疫作為發揮顯著效果的宣傳。

另一方面,上個月底美國太空總署(NASA)、歐洲太空總署(ESA)等公布的資料顯示,對比 1 月春節和武漢封城前後到二月底的衛星圖像來看,中國上空的空汙因配合武漢病毒疫情防控而要求工廠停工,明顯獲得改善。大氣中二氧化氮的主要來源是石化原料、煤炭等不完全燃燒產生的汙染物,特別是汽車與工廠的排放。

農曆假期前後中國上空二氧化氮濃度(圖/NASA)

長期研究中國空屋相關議題的日本研究團隊也有類似的看法,東北大學工藤純一教授驚訝的表示,以往中國上空的汙染情形會隨著舊曆年的假期開始而有所改善,但隨著假期結束工廠陸續復工以後,又開始變的嚴重起來,像今年這樣舊曆年假結束,中國上空汙染情形大幅度降低且持續相對較長期間,是過去所沒有的情形,可見疫情影響有多嚴重。然而捷克天氣預測公司 Windy 的資料顯示,隨著各地陸續復工恢復生產,中國上空的二氧化氮(NO2)濃度又開始顯示較高濃度的紅色。當然這是否意味工廠已經全面回復正常產能,恐怕還有段距離,這只能作為中國疫情獲得某種程度控制的佐證資料。 

捷克天氣預測公司 Windy 的NO2資料(截圖自 Windy)
捷克天氣預測公司 Windy 的NO2資料(截圖自 Windy)

參考新聞:
2020/03/10 日経新聞 習氏、武漢病院を視察 求心力回復狙う思惑も
2020/03/10 NHK 中国の感染者3日連続50人下回る 習主席が武漢を初視察
2020/03/10 NHK 中国で大気汚染物質が減少 ウイルス感染拡大が影響か 東北大
2020/03/11 NHK 中国 湖北省 一部の企業活動 再開認める通知
2020/03/12 日経新聞 中国全土で大企業の操業再開可能に 湖北省が許可
2020/03/04 日経新聞 中国の経済活動が再開か 衛星データで大気汚染確認
2020/03/02 NASA Airborne Nitrogen Dioxide Plummets Over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