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高官、飛彈試射 北韓試圖轉移疫情焦點

拔高官、飛彈試射 北韓試圖轉移疫情焦點(圖/朝鮮中央通信)

朝鮮官方媒體報導,金正恩武漢肺炎疫情召開勞動黨政治局擴大會議討論「超特殊級別防疫措施」。會中金正恩表明需對疫情高度警惕,「疫情一旦傳入將造成嚴重後果」,要求進一步加強採取防疫措施。似乎顯現朝鮮對武漢肺炎疫情的危機感正急遽加溫。

朝鮮官方一再透過官煤報導,朝鮮目前沒有任何確診案例,然而國際間對朝鮮的消息嚴重欠缺,對於朝鮮的疫情相當擔憂。根據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報載,在平安北道、平安南道及江原道各有 3000 人、2400 人、1500 人左右被列為「醫療觀察對象」並採取隔離措施。這些人似乎都是從中國回到朝鮮,或是在朝鮮境內與中國籍遊客有接觸,以及出現發燒等症狀者,外界研判顯然朝鮮目前的疫情相當不樂觀;朝鮮在中國疫情傳出初始便率先關閉所有邊境與對外聯繫鐵公路與航班,同時也限制駐在平壤的外國使節外出,目前有消息傳出,高麗航空將於6日將開通臨時航班,讓有意離開朝鮮的各國使節與國際組織駐在人員前往海參崴。

金正恩親自選定目標下令開火砲擊(圖/朝鮮中央通信)
金正恩親自選定目標下令開火砲擊(圖/朝鮮中央通信)

在金正恩 2 月 29 日召開的政治局擴大會議上,除針對防疫措施做出指示,更嚴詞批判有部分的黨幹部存在「嚴重的官僚主義和腐敗作風」,公開解除勞動黨副委員長李萬健等人職務。李萬健之前以勞動黨軍需部長身分參與核武與彈道飛彈研發。這是繼 2013 年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張成澤遭當場解除職務並逮捕處決後,時隔6 年再度罕見的「公開處理」高層官員。

同日,「勞動新聞」也刊出前一日金正恩視察部隊演習的消息,讓朝鮮民眾看到金正恩仍正常治理國政、軍政。照片上所有隨行官員全員配帶口罩,唯獨金正恩一人未戴;不僅如此,朝鮮官媒報導,金正恩 3 月 2 日親自視察督導「長程火砲部隊」射擊訓練,從江原道元山一帶朝日本海方向發射兩枚不明飛行物體,呼籲國內採取強而有力的「軍事準備態勢」。日、韓軍方研判該不明飛行物體為新型短距戰術飛彈。

自 2019 年 11 月金正恩宣稱,不再單方面受中止核武與洲際彈道飛彈測試的約束,並揚言將展示「新型戰術武器」沉寂 3 個月後,朝鮮終於等到機會利用全球正加緊防堵疫情之際,再度試射武器。研判應該是朝鮮認為,美國即將進入總統大選行程,屆時美國總統川普恐將更不會將心力放在朝鮮問題上。對於長年飽受國際制裁的朝鮮經濟發展,原先尚可藉由中國默許開後門的模式,進行有限度的貿易往來,如今為因應此次疫情採取空前手段,關閉與中國的邊境自廢經貿往來管道,如果朝美非核協商無法取得進展換取解除部分制裁,對其經濟可謂是雪上加霜,唯有挺走險持續挑釁。 

參考新聞:
2020/02/29 NHK 北朝鮮 キム委員長が新型ウイルスに強い警戒感
2020/02/29 日経新聞 金正恩氏「ウイルス流入なら深刻」新型コロナ 不正で高官解任も
2020/03/02 共同社 北朝鮮が飛翔体2発発射、今年初 弾道弾か、240キロ飛行
2020/03/02 日経新聞 金正恩氏、火力打撃訓練を指導 2日発射の飛翔体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