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疫優先 暫緩習近平訪日行程

日本防疫優先 暫緩習近平訪日行程(圖/克里姆林宮/CC BY 2.0)

孰悉中日外交關係消息指出,中日兩國政府已經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原定 4 月的國事訪問行程,擬定於近日正式宣布延期。由於原定安排習近平謁見天皇舉行會面行程,依據宮內廳與外務省的慣例,外國政要訪日謁見天皇須提前一個月確定,因此研判應該在近日就會有最終決定。日中雙方主要考量目前武漢肺炎疫情仍有持續擴大趨勢,當下仍以疫情防控優先,在此之下恐無法順利準備訪問相關事宜。比較有可能的時間,日本政府內部有看法認為暫時延遲到東京奧運結束以後較為適當。

實際主管中國外交事務工作的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 2 月底訪日,進行習近平訪日準備工作進行磋商時,日本政府向其傳達鑒於日本當前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習近平的訪日環境整備工作有所滯礙。另一方面,日中兩國原定公布簽署「第五份政治文書」的相關協商也尚未有具體進展,在此情況下對雙方而言難以取得有意義的訪問成果。

安倍自 21 日起利用各國代表出席天皇即位典禮之機會,分別與各國代表舉行短暫的會晤交流(圖/首相官邸/CC BY 4.0)
依據宮內廳與外務省的慣例,外國政要訪日謁見天皇須提前一個月確定(圖/首相官邸/CC BY 4.0)

第五份政治文書主要是定義新的兩國關係,針對雙方在第三國經貿市場合作、醫療與養護等領域的合作進行協商,由於兩國疫情的發展,相關協商工作暫時處於停滯狀態。因此,建議中方是否考量延後訪問,楊潔篪表示將回國再進行討論;安倍首相在記者會上再次強調,「中國國家主席正式訪日是 2008 年以來的首次,有必要使雙方能取得充分成果」,並計畫以國賓身分歡迎款待,彰顯兩國關係的改善,突顯日中關係的「新時代」。

報呱小教室
國賓身分
是日本外務省規定招待來訪外賓的最高待遇。以國賓身分待遇赴日,除在抵達機場時鳴放 21 響禮炮迎接,更會在皇居內舉行宮中歡迎晚宴。當國賓離開東京之際,天皇陛下會親自前往其下榻處致臨別問候,待遇與其他禮遇明顯不同。

美國總統川普 2019 年 5 月就是以國賓身分拜訪日本,成為日本令和時代的首位訪問日本國賓。此外,宮內廳的「一個月」的謁見慣例,中國曾在 2009 年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要求安排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謁見天皇,當時日本政府破例允許,但宮內廳長官就此曾批評當時鳩山由紀夫政府的強硬姿態,表明下不為例,而引發不小的波瀾。日本宮內廳負責天皇與皇室相關國家事務、協助接見外國使節與儀式,保管御璽等相關事務,依日本內閣府設置法規定,為內閣府編制下的獨立機關。 

參考新聞:
2020/03/02 共同社 国賓、日中が週内にも延期発表へ 天皇会見ルールを踏まえ
2020/03/02 NHK 中国 習主席の訪日 政府 延期も含め慎重に調整 新型ウイルス
2020/03/05 共同社 習氏国賓来日を延期と発表 菅義偉官房長官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