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延燒 石化製品需求驟減四成

武漢肺炎持續延燒 石化製品需求驟減四成(圖/piqsels)

美國當地原油相關報導預測,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 CNPC, 中石油)2020 年第一季的石化產品需求將驟減四成。該報導是依據中石油直屬內部研究部門經濟技術研究院年度報告預測,第一季中國國內石化產品消費量相較去年(2019)同期下滑 35.7%、汽油品項萎縮 30.6%、柴油部分 37.6%,航空燃料油高達 47%。整份報告是假設武漢肺炎的感染高峰期在 3 月底以前結束,疫情如果持續傳染不下,石化產品的消費需求長期將陷入萎縮趨勢。

僅次於美國,中國為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費國,2019 年年平均每日消耗高達 1,300 萬桶原油。縱使其國內原油產能每日穩定出產 380 萬桶但也已達極限,仍需仰賴進口彌足不斷攀升的國內需求,2019 年原油進口量較前年(2018)增長 9.5% ,達到 1,016 萬桶。伴隨原油進口量的大幅增長,經濟繁景時期計畫興建的煉油廠陸續啟動,煉油產能同步擴大。

然而,隨著中美貿易摩擦引發的連鎖效應持續顯現,中國經濟成長率預估僅 6% 左右。由於經濟放緩連帶汽車銷量下滑,其國內柴油與汽油的消費量也同步萎縮,各地煉油廠和製造業工廠等紛紛採取減產措施,或超額外銷石化產品因應。然而,2020 年 1 月爆發武漢肺炎疫情,中國各地採取封閉式管理措施,嚴格管控人流與物流以防範疫情擴散,促使柴油與汽油的消費量更進一步下滑。截至目前為止,由於疫情持續不斷延燒,原先高度需求的航空燃料油,隨著航班陸續取消,勢必將顯著下滑。即使中美已簽署第一階段的貿易協定,由於肺炎疫情影響,中國今年的石油需求成長幅度仍將繼續萎縮,可能僅達 2019 年的一半。

加油站(圖/pxhere)
武漢肺炎持續延燒 石化製品需求驟減四成(圖/pxhere)

武漢肺炎來勢洶洶,中國當地許多一線城市封閉管理(封城),中國以外的國家也逐步迅速蔓延擴散,日本、韓國相繼演變成無法確知感染源的社區感染,並有全境擴散的趨勢,國際機構紛紛表示擔憂,使得市場上投資人預期產業停工、民眾減少外出與實體經濟活動萎縮,擔憂屆時將使原油需求大減,市場上憂慮立即反映在期貨市場,2 月 24 日的國際油價應聲重挫,美國原油價格下跌 3.7%,倫敦原油跌 3.8%。

中東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接受媒體採訪表示,產油國無法忽視此波疫情對全球經濟產生的影響。原油市場早就供過於求,石油輸出組織(OPEC)計畫在 3 月初在維也納集會,就進一步減產以穩定油價尋求共識。不過俄羅斯回絕更進一步減產的提議,其認為中國的企業活動正在回復,疫情對石油需求影響有限,沒有必要再壓低產量。

參考新聞:
2020/02/25 日経新聞 中国の石油需要、4割近く減少か 1~3月 新型コロナで
2020/02/25 NHK 感染拡大で原油価格低迷 産油国が減産へ調整本格化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