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優先 北韓醫療物資列入制裁豁免

防疫優先 北韓醫療物資列入制裁豁免(圖/中央社)

聯合國安全理事朝鮮制裁委員會公布,為協助朝鮮防治武漢肺炎,對於國際醫療援助組織提出的申請醫療物資輸出予朝鮮將獲得部分豁免。此舉或許也可讓外界一窺武漢肺炎疫情在朝鮮的實情究竟如何。

聯合國安理會為遏止朝鮮發展核武計畫,自 2006 年起對朝鮮實施國際經濟制裁,以期切斷其利用經貿發展獲取資金發展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計畫。為此,朝鮮對外貿易高度仰賴中國,中國遊客也為其帶來大量外匯。惡劣的經濟體質,朝中邊境的走私活動攸關許多朝鮮人的生計。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朝鮮第一時間全面關閉兩國邊境防堵疫情傳入。雖然一直有韓國媒體以引述不具名消息方式報導,朝鮮已經出現多起疑似案例,且都與從事中國邊境走私活動者有關。不過,截至目前為止,朝鮮官方數據沒有承認任何武漢肺炎確診案例。

由於基礎醫療設施、設備與藥品嚴重不足,朝鮮對於疾病擴散的憂慮相較其他國家更加深切。一旦疫情失控擴散,極可能威脅金正恩政權穩定。此外經濟上高度依賴中國的結果,為防堵疫情而斷然採取全面封鎖邊境,迫使其採取付出慘重經濟代價也不惜的判斷,也顯見疫情影響效應高於國際禁運制裁。這是否反映朝鮮真實的疫情狀況不得而知。為協助朝鮮防治武漢肺炎,以期能讓全球防治努力無死角,也避免釀成更嚴重的災難。

聯合國安理會(圖/MusikAnimal/CC BY-SA 4.0)
聯合國安理會(圖/MusikAnimal/CC BY-SA 4.0)

對於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ed Cross and Red Crescent Societies, IFRC)向安理會朝鮮制裁委員會提出手套、口罩、體溫計、聽診器等 15 項醫療物資,排除在對朝禁輸國際制裁外的申請要求。該委員會表示,為協助朝鮮當局迅速、正確診斷武漢肺炎以達全球防治,申請已獲批准將由歐洲空運至平壤,包含 5,000 雙醫療用手套、4,000 個口罩、紅外線體溫計 1,000 組等。

另一方面對於朝鮮制裁最為堅決的美國立場,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以「美國已經準備好」向國際援助組織提供應急豁免待遇來回應,其動機官方說法是人道考量,但真正的出發點或許是為陷入僵局的美朝非核協商換取些許談判籌碼。

參考新聞:
2020/02/25 TBS News コロナ対策、北朝鮮への医療物資 制裁除外認められる
2020/02/26 共同社 医療団体の北朝鮮支援許可 感染対策で国連北朝鮮制裁委
2020/02/26 NHK 安保理 北朝鮮への医療関連物資持ち込み認める 制裁の例外措置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