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重創「中國製造2025」

武漢肺炎重創「中國製造2025」(圖/中國政府網/報呱再製)

新型肺炎疫情發源地湖北省武漢市,作為中國經濟發展戰略的重點城市,近年來從商業城鎮積極轉型發展鋼鐵、汽車和半導體產業引領經濟發展。同時,武漢也是陸路與水路運輸的交會點、中國運量最大的交通樞紐。為防止疫情蔓延,舊曆年節前開始採取封閉管制措中斷對外聯繫,隨著疫情發展封鎖範圍不斷擴大,目前整個湖北省幾乎全境封閉。封閉管制措施連帶使得工廠延期復工、交通中斷物流停滯,管制措施無限延期的可能性不斷升高。人流、物流停滯直接導致員工無法重回工作崗位、工廠供應鏈中斷,無法恢復正常產能。中國製造業整體的陷入低迷停滯狀態,除了拉高全球貿易萎縮風險,更是直接衝擊「中國製造2025」的強國戰略目標。

中國重要製造產業以湖北省省會武漢市為中心,聚集各個製造業上下游在此發展,透過交通樞紐位置連接海外,湖北省對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占比逾 4%以上,因此封閉管制措施對中國產業影響格外重大。湖北 2019 年汽車製造業總生產數為 241萬輛,約中國總產量的一成,超過法國與泰國的產量,僅武漢市變聚集超過 500 家以上汽車零組件廠商,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本田汽車(Honda)、標緻雪鐵龍(PSA)等世界主要汽車製造商,在武漢都有合資廠。總部設在武漢的中國國企東風汽車集團員工透露,「由於零組件分散在各地,工廠即使復工,也無法恢復正常產能」。湖北的原物料生產廠商也很多,中石化在此生產乙烯、全球第二大鋼鐵製造廠寶武鋼鐵集團在此設廠全年粗鋼產能逼近全球首位。

武漢黃鶴樓俯瞰(圖/螺釘/CC BY-SA 4.0)
武漢黃鶴樓俯瞰(圖/螺釘/CC BY-SA 4.0)

武漢也是中國積極扶植高科技產業政策的第一線城市。半導體大廠紫光集團(Tsinghua Unigroup)旗下與中國官方合資企業長江存儲(YMTC)是首家在武漢量產 3D NAND 快閃記憶體的中企。中興通訊(ZTE) 2018年遭美國禁令打擊後,習近平造訪紫光,暗示加速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武漢儼然成為中國降低外國晶片廠依賴的開路先鋒;中國最大面板廠京東方科技集團(BOE)也在此生産全球最大的 10.5 代液晶玻璃基板、智慧手機廠小米在此設有 AI(人工智能)開發中心。

由於疫情延燒,不僅武漢,現在中國各地也紛傳封閉管制措施。各產業供應鏈的中斷,即可能對中國經濟構成打擊。有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曾經預測,中國 2020年第一季的實際經濟成長率(換算成年成長率)將從 2019 第四季 6% 下滑至 5% 左右,且無法排除更低的可能性。中國的製造業慘況不僅升高全球貿易萎縮風險,更直接衝擊習近平「中國製造2025」的強國夢。

參考新聞:
2020/02/04 日経新聞 中国製造の心臓部、新型肺炎で長期封鎖も 武漢周辺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