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台灣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捍衛主權

總統辯論會上,韓國瑜大罵三家媒體。 (圖/中央社)

2020 年 1 月 11 日即將舉行的台灣總統大選,2019 年 12 月 29 日舉辦唯一一場候選人電視辯論會,整場焦點圍繞著「主權」議題。尋求連任的蔡英文總統訴求「捍衛台灣主權最優先,面對中國的挑戰,她會挺住,不會讓台灣成為下一個香港」;國民黨候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則是批評蔡政府「欺騙台灣人」。

蔡英文點明中國習近平領導班子自 2019 年年初開始加強統一台灣力道的危機感,總統當前最大職責「就是要窮盡所有辦法,來維持、來保護我們的主權,同時讓台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可以持續下去」,並呼籲團結台灣才能對抗中國併吞;韓國瑜為了淡化傾中色彩則是再三表示「維護中華民國主權和體制」。親民黨宋楚瑜主席則認為「中台之間有必要多加交流」。

蔡英文總統訴求「捍衛台灣主權最優先,面對中國的挑戰,她會挺住,不會讓台灣成為下一個香港」(圖/中央社記者張皓安)

這場選戰實際上是尋求連任的民進黨蔡英文總統與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間的競爭,另一小黨候選人宋楚瑜在這場選戰中則是被邊緣化。辯論會上,蔡英文總統談到面對越來越大的中國壓力,現在最重要的問題就是讓台灣的主權可以確保,防止台灣被併吞,這是我們的第一優先。面對中國的挑戰,不會讓台灣成為下一個香港;對此,國民黨的韓國瑜強力批判民進黨的獨立傾向「讓台灣更加孤立」,呼籲換黨執政。

蔡總統在辯論會上也提到,守護民主制度有其必要。「要警覺中國正在全面的滲透,分化台灣的社會。我們必須要把民主的防衛機制,做起來,建立起來。例如我們現在正在討論的反滲透法」。民進黨在立法院本會期通過《反滲透法》,內容直指中國,包括受到境外敵對勢力的委託,收受政治獻金、進行助選、散播假新聞等情形將課刑罰等。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則是痛批蔡總統,想利用香港人的鮮血,換取台灣人的選票,認為她利用台灣人對中國的戒心以利自己的選舉。韓國瑜並批評蔡總統和民進黨利用《反滲透法》,濫用法律,迫害人權。

選戰的最後主軸,蔡英文總統陣營往「主權」議題移動,韓國瑜陣營則是企圖以民眾生活品質議題拉回選戰方向。

國民黨候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則是批評蔡政府「欺騙台灣人」 (圖/中央社.董俊志)

參考新聞:
2019/12/29 日経新聞 台湾総統選「中国選挙介入」巡り論戦 テレビ討論会
2019/12/29 NHK 蔡総統「台湾を次の香港にしない」 台湾総統選でテレビ討論会
2019/12/29 共同社 台湾総統、討論会で「主権守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