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東北亞(2019/11/15-11/21)

違反仇恨言論禁令,將受刑事處罰

日本神奈川縣川崎市 11 月 15 日公告《禁止歧視尊重人權都市發展條例草案》(差別のない人権尊重のまちづくり条例案),為日本立下仇恨言論等歧視性行為將受刑事處罰的先例。行為人受市政府勸告或命令仍不從者,最高將科以 50 萬日幣的罰金。川崎市福田紀彦市長表示,條例草案將於本月下旬向市議會提出,全力爭取議會以「全場一致決」形式通過該條例,打造一個沒有歧視的城市。

據朝日新聞報導,由於川崎市內有不少「在日韓國與朝鮮人」定居,因此自 2012 年起,極端右翼團體「不允許在日外國人特權市民會」(在日特権を許さない市民の会)主要針對「在日韓國與朝鮮人」,經常在川崎市內公園舉行仇恨性集會或遊行活動等。自 2013 年起,在其他「在日韓國與朝鮮人」聚居地如東京新大久保、大阪鶴橋等地,仇恨言論性言論活動愈演愈烈並擴及所有在日外國人。近年來,以仇恨性言論為目的之遊行集會或政治性宣傳等活動在全日本各地舉行,儼然成為日本社會要面對的重大問題。

極端右翼團體「不允許在日外國人特權市民會」(圖/あばさー/公共領域)
極端右翼團體「不允許在日外國人特權市民會」(圖/あばさー/公共領域)

川崎市位於東京與橫濱兩大都市之間,是日本《地方自治法》規定下的地方自治體「政令指定都市」(相當於台灣的直轄市),賦予較高的地方自治權力。此前,川崎市曾通過類似的規制,但欠缺罰則,故川崎市政府認為有必要再修法。

草案明訂禁止在公共場所,對非日本國籍者有言語或行為上歧視,具體而言,例如使用擴音器、張貼標誌標語、分發傳單或小冊子等,鼓譟叫囂要人離開目前居住地、要脅加害他人身體、自由及財產,及明顯的言詞羞辱等。違反相關規定者,由川崎市政府先進行「勸告」中止歧視性表意行為,不從者再以「命令」約束要求停止歧視性行為,倘給予「命令」要求停止後 6 個月內 3 度違規,將進行刑事告發,最高可科 50 萬日圓罰金。

不少川崎市居民表示支持該條例,不同國家出身的人應該要和睦相處,一群人在公共場所聚集高呼歧視性言論,令人相當不舒服,期望此情形可以漸漸消失;部份質疑的民眾認為,該條例的成效有限,即使通過也難以杜絕歧視性言論,應該循教育或其他管道來根絕歧視性言論。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15 日経新聞 川崎市、ヘイトスピーチに刑事罰の条例案 全国初
2019/11/15 朝日新聞 川崎市がヘイトスピーチ禁止条例案 違反3回で罰金も
2019/11/15 NHK 川崎市 ヘイトスピーチ禁じる条例案を公表

 

中國自製航母敏感時機跨區海測後直接服役?!

台灣國防部 11 月 17 日發布聲明稿表示,中國首艘自製航空母艦由北向南編隊自東海航經台灣海峽前往南海海域,全程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派遣機艦完全掌握監控與應處,確保台灣國防安全與維護區域和平穩定。此外,聲明稿中也公開指出,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所屬邁耶號(USS DDG 108)飛彈驅逐艦、日本海上自衛隊島風號(DDG 172)飛彈護衛艦,也尾隨在該中國航母後面進行監控。

台灣當地多數新聞媒體多半都以中國此舉意在施壓蔡英文政府報導,因此刻意選在蔡英文總統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搭檔正式登記參選的時間,讓解放軍航母通過台灣海峽意圖干擾台灣選情,另一方面也是對香港的示威抗活動進行威嚇。

某位不具名的台灣國安人士同樣也指出,中國此舉與香港局勢及台灣的選舉有關;解放軍海軍發言人 18 日證實第二艘航母通過台灣海峽前往南海海域進行科研試驗和例行訓練,「這次組織國產航母跨區開展試驗和訓練,是航母建造過程中的正常安排,不針對任何特定目標,與當前的局勢無關」。不過,根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此次通過台灣海峽是該航母下水 2 年半來的第 9 次海上測試,且首次跨區並搭載 3 架掛彈待命的殲 – 15 艦載機。

中國遼寧號(圖/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
中國遼寧號(圖/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

事實上,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 14 日起進行亞太地區 4 國訪問行程,先後走訪韓國、泰國、菲律賓及越南。 17 日更在泰國曼谷舉行的東南亞國家協會國防部長擴大會議(ASEAN Defense Ministers’ Meeting Plus)上,狠批中國在南海海域對周邊國家進行的各種恐嚇和威逼行為,以便在南海遂行其意志並質疑中國在達成南海行為準則上的誠意。美國將協助南海海域周邊各國培養能力,確保各國能控制自己的主權海域。

美國也會繼續依據國際法在南海飛行或航行,呼籲東協國家要一起用法律手段擊退恐嚇和威逼行為。因此,中國航母艦隊經過台海,更深遠的意義除了表面上的例行測試與訓練,一方面也是提醒美國正視中國軍事存在的事實,不應對中國的軍事崛起說三道四。

此外,香港動亂情勢持續升高,習近平已經指示「止暴制亂」的定調。中國官方也一再釋出,絕不容忍外國勢力插手干預香港事務的強硬姿態。國際社會如介入香港情勢,中國也將有反制動作,航母的佈局也有告誡國際社會的意圖。因此,有分析指出,解放軍海軍在海南島的三亞綜合保障基地,擁有目前全世界最長的船塢(700 公尺)雙向可同時容納兩艘航母,中國首艘自製航母此次編隊跨區海測後,可能直接部署在南部戰區的南海艦隊,就近負責防衛南海海域。

解放軍海軍在海南島的三亞綜合保障基地
解放軍海軍在海南島的三亞綜合保障基地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17 日経新聞 中国初の国産空母、台湾海峡を航行 日米艦艇が追尾
2019/11/17 朝日新聞 中国初の国産空母、台湾海峡を航海 香港デモを意識か
2019/11/18 産経新聞 中国初の国産空母、南シナ海へ 「南海艦隊で就役」観測も
2019/11/18 NHK 中国初の国産空母 台湾海峡を通過

 

台灣總統大選民調在野陣營苦追不上

2020 年 1 月即將舉行的台灣總統大選,自 11 月 18 日起開始受理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登記,19 日獨立傾向鮮明的執政黨民主進步黨及蔡英文總統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連袂前往選務機關辦理登記,截至 19 日為止主要 3 組候選人底定並紛紛完成登記,一場攸關美國和中國在東亞區域權力消長的競選活動正式展開。根據目前民調結果顯示,蔡英文總統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搭檔組合,大幅領先其他兩組在野黨候選人。

蔡總統登記後接受媒體採訪表示並呼籲,在香港情勢惡化、中國積極介入台灣選舉情勢下,他們參與這次選舉格外有意義。希望把正在進行的工作,再有4年時間,把台灣做更好、更強大,人民生活更幸福,國家也更安全。

在這場大選中,另外2 組 18 日完成登記的在野黨候選人,無論是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或少數黨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都屬於明顯親中立場派。台灣的年輕世代深受香港發生的反中抗議活動感動影響,今後正式的選舉活動展開後,選戰焦點勢必圍繞在與中國要維持什麼的關係上。根據台灣當地新聞媒體 TVBS 所做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民進黨蔡總統以 43% 領先國民黨韓國瑜的 35%、親民黨宋楚瑜的 9%。尤其是 20 歲世代,韓的支持率僅 14%,相對於此,蔡總統則有 68%的年輕世代高支持度;另一家美麗島電子報 16日所做的民調結果為,蔡總統支持率 40.5%、韓國瑜 27.5%、宋楚瑜則為 10%。

台灣選舉攸關美國和中國在東亞區域權力消長的競選活動正式展開(圖/維基百科)
台灣選舉攸關美國和中國在東亞區域權力消長的競選活動正式展開(圖/維基百科)

此外,台灣的總統選舉結果對於美中關係也會產生不小的影響。台灣不僅處在中國海權向外擴張的關鍵地理位置,也是習近平政權口口聲稱的「核心利益」。美中貿易戰持續僵持不下,為了與美國對抗,中國殷切期盼台灣選出親中政權。為此目的積極佈局介入台灣選舉,例如自今年 8月起,宣布取消中國人赴台灣旅行的個人自由行行程等,企圖以經濟壓力持續打壓蔡英文政府執政。

另一方面,對於中國崛起抱持高度戒備的美國川普政府, 8 月時公布決定向台灣出售 66 架F-16 戰機,頻頻與跟中國維持距離的蔡英文政府接觸。蔡總統也一再暗示強調美國支持台灣、支持蔡英文執政團隊,防止中國打壓作為造成台灣內部輿論動搖。這樣的外交作為,讓在野國民黨批判蔡英文外交政策「一面倒押寶美國」,將來美中關係若迅速和解大幅度改善,將置台灣於危險境地。無論如何,台灣的大選結果不會只是台灣自己的問題,而是一場攸關美中兩國在東亞區域的權力均衡佈局。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19 日経新聞 台湾総統選、蔡氏が優勢 対中警戒感追い風に 3陣営が届け出 国民・韓氏は支持伸び悩み
2019/11/19 NHK 台湾総統選 蔡総統が立候補の届け出 候補者出そろう

 

日本積極開拓亞洲軍武市場

日本戰後首次擴大舉辦國際國防產業設備展 11 月 18 日在千葉市幕張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開幕儀式,此次展覽是日本與英國(Defence & Security Equipment International, DSEI)共同合辦。吸引日本當地約 60 多家相關企業與超過 15 個國家約 90 多家國際國防產業廠商參展,涵蓋基礎安全裝備、陸海空軍裝備、新世代網路作戰設備等。DSEI 原本每 2 年一次在英國倫敦舉辦,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防產業設備展,日本防衛省、經產省與外務省等積極協助,顯示出日本政府也期盼透過此次展覽開拓日本國防產業輸出市場。

日本前防衛省事務次長,同時也是這次 DSEI Japan 執行委員會主席的西正典在開幕式上表示,日本自 2014 年廢除「武器出口三原則」(武器輸出三原則),改以「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防衛装備移転三原則)」後,希望在防衛武器上擴大與各國更進一步的合作,且不必然定是武器裝備,也可以是人員的往來互訪、觀摩。

DSEI 官網(圖/DSEI 官網)
DSEI 官網(圖/DSEI 官網)

日本在二次大戰後的新憲法中明文規定,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戰爭、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等。

  • 1967 年時任首相的佐藤榮作提出「武器出口三原則」政府政策方向(不出口武器給共產主義國家、不出口武器給聯合國禁運武器國家,以及不出口武器給發生或可能發生國際紛爭當事國),原則本身並無法律拘束力。
  • 1976 年時任首相的三木武夫,則更進一步擴大解釋除上述地區外,包含「武器」本身。
  • 1981 年日本國會決議通過《關於武器出口問題決議》(武器輸出問題等に関する決議)後,日本事實上長期維持對任何國家實行武器禁輸的政策。

儘管日本的國防產業擁有戰前基礎,發展國防產業潛力無窮大,但受限於「武器出口三原則」,內需市場不足也無法出口。此外,日本也難以參與新型戰機等國際武器的共同開發和生產項目,導以致日本國防產業廠商生存空間受限。 2014 年日本內閣重新審視武器出口三原則後,內閣會議基於國家安全保障戰略調整,決議通過以「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防衛装備移転三原則)替代「武器出口三原則」,對武器出口予以解禁。

日本積極開拓亞洲軍武市場(圖/Swadim/CC BY-SA 4.0)

在新三原則下,日本可以進行防衛裝備轉移並參與新式武器的國際聯合研發,此舉除可減少日本自己武器研發的經費,同時幫助日本取得最新尖端技術,也可促進日本的國防產業發展,以增進日本自身防衛思維與裝備應用的學習,最終強化自身國防防衛力量。

事實上,日本解禁的背景,也與美國對亞太地區戰略的轉變有關。中國崛起後,挾帶其經濟優勢,積極擴充軍備向外擴張。美國的重返亞洲戰略、印度太平洋戰略佈局,單靠美國是沒有辦法與中國相抗衡或不符美國國家利益。由美國對與中國有爭端的國家進行軍事援助,避免直接面對中國軍事衝突,對中國實現壓而不戰的戰略。因此,美國支持日本修改防衛大綱、支持日本實施集體自衛權、支持日本武器出口解禁,如此一來美日兩國國防事務的合作與國防產業的融合,讓日本在東北區域安全的維護上,為美國分擔更多責任。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18 NHK 防衛装備品の見本市 国内初の開催 その背景は?
2019/11/18 毎日新聞 防衛装備の総合見本市を開催 国内初、陸自戦車も展

 

朝美對話陷僵局無解

美國對朝鮮談判問題特別代表畢根(Stephen Biegun)11 月 20 日(當地時間)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接受國務院副國務卿提名聽證會上表示,朝鮮對與美國就非核化協商所設下的年底前期限,是朝鮮片面決定的期限,美國方面並沒有這樣的主張。美國還是期盼朝鮮盡早再次進行對話磋商,就非核化進行實質性討論。同時他也警告,朝鮮可能在年底過後再次恢復進行挑釁舉動。

美國總統川普上月底提名畢根擔任國務院副國務卿,在任命聽證會上畢根表示即使他接任副國務卿,仍然會繼續負責對朝鮮非核化協商談判工作,並希望朝鮮方面與他接觸的窗口是獲得金正恩信賴的朝鮮外交部首席次長崔善姬。畢根強調,朝鮮應該重新替換對於非核化協商如何進展,具有足夠領導能力與獲得金正恩充分信任的人選。意指目前為止參與非核化協商進展磋商的朝鮮代表,都沒有獲得金正恩充分信賴與授權,以致於非核化協商僵持不前。

北韓負責與美國談判事務的崔善姬(圖/U.S. Department of State/公共領域)
北韓負責與美國談判事務的崔善姬(圖/U.S. Department of State/公共領域)

負責與美國談判事務的崔善姬本人 20 日則是在莫斯科與俄羅斯進行雙邊外務次長級戰略對話。隨後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Сергей Викторович Лавров, Sergey Viktorovich Lavrov)討論朝鮮半島和東北亞的局勢。會後接受記者採訪表示,朝鮮將調高與俄羅斯的戰略夥伴關係層次,強調朝鮮與俄羅斯的緊密關係。如果美國繼續對朝方採取敵視政策,雙方無法討論非核問題,我們也對美國提議再次舉行的兩國領袖會議絲毫不感興趣。

朝鮮半島情勢,雖自 2018 年美朝兩國領袖歷史性會面後獲得舒緩,但在美國堅持不願放寬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決議下,朝鮮目前為止對於非核化進展幾乎沒有做出任何實質性行動,朝鮮半島非核化協商持續陷入僵局。近日,朝鮮多次就朝美關係和雙方重啟磋商問題表態,強調美方必須先取消對朝敵視政策,拿出朝方認可的新方案,否則雙方就沒有再次會面的必要。

另一方面,2019 年 4 月金正恩與蒲亭舉行首次的兩國領袖會議後,雙方官員交流益發活躍。崔善姬作為金正恩親信此次親自訪俄,除了彰顯與俄羅斯關係密切施壓美國,敦促美國改變態度外,更重要目的或許也是在為美朝非核化協商破裂,設下最壞情況的打算。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21 共同社 米、年末期限は重視せず 対北朝鮮、実質協議要求
2019/11/21 日経新聞 米朝交渉、年末期限は考慮せず ビーガン特別代表
2019/11/21 NHK 北朝鮮次官「米朝会談に関心持てず」ロシア接近で揺さぶり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