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選摘@東北亞(2019/04/19-04/25)

金正恩高調訪俄

18日,俄羅斯總統府發佈消息指出,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接受總統蒲亭的邀請,將於4月24至26日,訪俄與蒲亭會談,事後朝鮮中央通訊社也證實此一消息,這是繼已故朝鮮總書記金正日2011年訪俄後,朝鮮最高領導人時隔8年再次訪俄。舊蘇聯時期,俄羅斯曾是朝鮮的重要盟友,提供經濟合作、文化交流以及援助,並且也提供核武相關知識,舊蘇聯瓦解後,兩國的聯繫轉趨薄弱。

金正恩上台後積極改善與美國關係,企圖發展朝鮮經濟解決朝鮮內部經濟困境。與美國總統川普的兩次會談,因朝鮮非核化的問題未能達成任何協議,毫無任何進展,導致美國不改變對朝鮮的國際制裁態度,使得金正恩原先欲藉美朝會談,放寬國際制裁力道,與外界開展貿易發展經濟的戰略佈局未能收效。

根據日本共同新聞社分析報導,此次金正恩訪俄,或許是因朝鮮內部嚴重糧食短缺等經濟問題,致使他回頭尋求舊盟友的支持。朝鮮此刻需要與任何有可能幫助達成這一目標的國家聯繫。

不管是實際的進展還是象徵性的外交援助,對平壤而言都是有用的,最主要目的還是金正恩意在向朝鮮內部傳達,「證明他絕非過於依賴華盛頓、北京或者首爾,還有大國支持,增加與美國談判時籌碼,最終用以穩固朝鮮內部對金氏政權不滿的聲音」;相對於此,對蒲亭而言,將重新證明莫斯科當局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重要作用,用以牽制在經濟、外交乃至軍事領域,日益升高的中俄競爭關係。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4/19 日本共同社 金正恩氏、24~26日訪ロへ プーチン氏と初の首脳会談

美國總統密集訪日

19日,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宣布,美國總統川普將於5月25日至28日訪問日本。美國總統川普夫婦將會是新天皇在5月1日即位後首次會見的國賓。菅義偉在記者會上強調:『我們將歡迎川普總統夫婦作為新的令和時代首位國賓,此舉象徵著日美同盟的堅固友誼。』,並且『期待能更進一步強化為區域及世界和平與繁榮作出貢獻的日美全球夥伴關係』。此外,將與首相安倍就朝鮮無核化、日美新貿易談判等廣泛議題舉行日美高峰會談交換彼此意見。

日本政府將以國賓待遇接待川普總統夫婦到訪,安排與新天皇夫婦會晤,並於皇居舉行晚宴。國賓離開東京之際,天皇將親自前往國賓下榻地送別。儘管不少國際領袖表達希望與5月1日即位後的新天皇舉行會面,然而日方刻意選擇美國總統川普作為新年號「令和」啟用後的首位國賓,向國內外展現日美同盟的堅固友誼。

值得注意的是,川普總統原先就預定出席6月28、29日在大阪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歷任美國總統在短時間內連續訪日的情況相當罕見。儘管日中之間在釣魚台問題、歷史問題以及開發東海資源上存在諸多分歧,日本國家戰略視中國為主要競爭對手,甚至國家安全上的威脅等事實未曾改變,但近年來安倍政府對於「一帶一路」的積極態度以及與中國經貿合作上的加強,使中日關係有逐步回溫的跡象,讓美國並不樂見日中如此交好。是否因此讓川普總統期盼藉由密集訪日讓日本在美國的亞太戰略上參與更多議題,以此鞏固美日長久的安全同盟,避免日中過度接近,值得後續觀察。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4/19 首相官邸 閣議の概要について
2019/04/20 日本共同社 日米首脳、対北朝鮮で方針共有へ 3カ月連続会談へ準備加速

網路攻擊適用美日安保條約

20日( 美東時間19日),美日兩國國防、外交首長於華盛頓舉行「安全保障磋商委員會」(2+2)會議,決定在太空、網路安全的新領域強化雙方合作,並首次確認若日本遭受網路攻擊而被判定為武力攻擊時,美方將會一同應對。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美日兩國達成協議,將網路攻擊納入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範圍。面對部分國家在網路新興領域的高度惡意活動,對美國與日本的安全繁榮日益構成極大威脅,強調每個國家都有責任發展相關能力,以保護各該國家的網路和關鍵基礎設施,兩國有必要加強威懾力與應對能力。確認國際法適用於網路新興領域,在特定情況下,網路攻擊可能構成《美日安全保障條約》第五條的「武裝攻擊」,具體情況將再由美日之間密切協商做出判斷。

此外,會後聯合聲明(Joint Statement)表示,美日對任何片面企圖脅迫改變東海及南中國海現狀的作為表達嚴正反對,雙方重申合作捍衛區域和平穩定的決心。美國並重申對國際社會持續承諾的重要性,美國擴大威懾,在確保日本安全、及印度太平洋地區和平與穩定方面,發揮關鍵作用。美日共同關注地緣政治競爭,任何破壞國際規範和制度的企圖,都是在挑戰日美同盟與「自由開放的印太共同願景」。為了應對這些挑戰,需要一個以美日聯盟為重心逐漸擴大的同盟夥伴關係網絡結構(increasingly networked structure)。

引人高度聯想的是台灣的角色。美國、日本與台灣均無正式邦交關係,但都長期稱呼台灣為「夥伴」。今年美方多次公開發言,聲稱台灣是印太地區的重要夥伴。甚至,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副助理國務卿墨菲(Patrick Murphy)在《台灣關係法》四十週年慶的演講中稱,『台灣的安全問題,是整個印度太平洋安全的中心』。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4/20 NHK “サイバー攻撃は武力攻撃” 日米安保条約適用で共同対処へ

中國海軍聯合國際閱艦式

23日,中國海軍為慶祝成立70周年,在青島外海舉行國際海軍閱艦式活動,俄羅斯、日本、南韓、澳洲、印度等13國分別派出共18艘艦艇參加。中國自己一如預料首次正式亮相二戰後亞洲最大級別最新型055型飛彈驅逐艦及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號」等艦艇,向世界各國展示急速增長的戰力。2009年曾派遣「勃克級」神盾驅逐艦參加的美國海軍本次則是未派遣任何艦艇參加。根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指出,美國是考量美中在南中國海等問題上的對峙以及中國日益頻繁地在台灣附近海域進行軍事活動,因此決定不派遣軍艦參加閱艦式。

閱艦式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與各國代表會面稱,『中國軍隊願同各國軍隊一道,為促進海洋發展繁榮作出積極貢獻』,呼籲與中國海軍合作,『國家間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不能動輒就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

中國雖然刻意放低姿態、強調與各國合作的態度,企圖減輕國際社會對中國軍力增強的警戒心,但彰顯國力的同時卻也藉以警告區域內美國長期同盟國家,中國海軍至少在西太平洋區域已達到向美國海軍支配地位發起挑戰的能力。曾任美國海軍軍令部長的羅福賀(Gary Roughead)上將甚至不諱言表示:「美國海軍現在確實處於重大的歷史轉折點。」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4/23 讀賣新聞 「中国の行動改善が必要」米は観艦式参加見送り
2019/04/23 NHK 中国海軍が国際観艦式 各国と協調姿勢も

法國軍艦罕見穿越台灣海峽

25日(美東時間24日),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相關官員向該報透露,本月月初一艘法國巡防艦罕見地穿越台灣海峽,此一舉動可能會讓美國其他盟邦考慮跟進。歐洲國家艦艇行經這個海域相當罕見,此舉可能會受到美國歡迎,但預料將導致升高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由於此一緣故,中國知會法國不邀請其參加中國海軍成立七十周年慶的海上閱兵活動,法國軍方發言人對此表示不予評論。

不願具名的官員表示,四月6日法國巡防艦「葡月號」(Vendémiaire, F 734)穿越台灣海峽時遭中國海軍尾隨,並稱不清楚是否有法國軍艦穿越台灣海峽的前例,也不願臆測法軍是否藉此行動主張自由航行。前美國國防部亞太副助理部長鄧志強(Abraham Denmark)對此表示,『這是項重要的發展指標,反映出法國對中國及整個亞太地區在地緣政治上的態度』,『中國的持續作為是對自由國際秩序的挑戰,能夠有其他國家在亞洲執行任務,顯示這不只是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競爭』;根據日本防衛省3月8日所公布的消息,法國為履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制裁朝鮮的決議,決定自今年三月中旬開始派遣海上巡邏機進駐駐日美軍嘉手納基地、「葡月號」(Vendémiaire, F 734)巡防艦在東海周遭海域監視是否有違反聯合國對朝鮮禁運措施的海上活動。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4/25 路透社 Exclusive: In rare move, French warship passes through Taiwan Strait
2019/04/25 日本防衛省 「瀬取り」に対するフランスによる警戒監視活動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