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高調訪俄

18日,俄羅斯總統府發佈消息指出,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接受總統蒲亭的邀請,將於4月24至26日,訪俄與蒲亭會談,事後朝鮮中央通訊社也證實此一消息,這是繼已故朝鮮總書記金正日2011年訪俄後,朝鮮最高領導人時隔8年再次訪俄。舊蘇聯時期,俄羅斯曾是朝鮮的重要盟友,提供經濟合作、文化交流以及援助,並且也提供核武相關知識,舊蘇聯瓦解後,兩國的聯繫轉趨薄弱。

金正恩上台後積極改善與美國關係,企圖發展朝鮮經濟解決朝鮮內部經濟困境。與美國總統川普的兩次會談,因朝鮮非核化的問題未能達成任何協議,毫無任何進展,導致美國不改變對朝鮮的國際制裁態度,使得金正恩原先欲藉美朝會談,放寬國際制裁力道,與外界開展貿易發展經濟的戰略佈局未能收效。

根據日本共同新聞社分析報導,此次金正恩訪俄,或許是因朝鮮內部嚴重糧食短缺等經濟問題,致使他回頭尋求舊盟友的支持。朝鮮此刻需要與任何有可能幫助達成這一目標的國家聯繫。

不管是實際的進展還是象徵性的外交援助,對平壤而言都是有用的,最主要目的還是金正恩意在向朝鮮內部傳達,「證明他絕非過於依賴華盛頓、北京或者首爾,還有大國支持,增加與美國談判時籌碼,最終用以穩固朝鮮內部對金氏政權不滿的聲音」;相對於此,對蒲亭而言,將重新證明莫斯科當局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重要作用,用以牽制在經濟、外交乃至軍事領域,日益升高的中俄競爭關係。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4/19 日本共同社 金正恩氏、24~26日訪ロへ プーチン氏と初の首脳会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