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東北亞(2019/10/18-10/24)

中國第三季GDP數據公佈,創歷史新低經濟成長紀錄

中國國家統計局 18 日公布 2019 年第三季(7 – 9月)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數據顯示,相較去年同期僅成長 6%,這是中國自 1992 年開始與國際接軌採用聯合國國民經濟會計制度(system of national accounts, SNA)以來最低的經濟成長數據紀錄。主要原因與中美貿易衝突長期化,導致出口衰退、資本投資與消費意願下滑有關。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今年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數據不如市場預期,較上一季成長率下滑 0.2% ,且連續 2 季走低來到 6%。中國急於刺激低迷不振的經濟景氣採取減稅、放寬外資持股限制、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增加基礎建設投資等措施,仍未有效阻止經濟景氣持續減緩。由於中美貿易摩擦衝突持久化下,連帶影響民間企業資本投資意願,汽車銷售數量下滑也都顯示消費力道持續減弱。中國統計局發言人強調,將以擴大服務業為中心的國內消費來提振帶動內需支撐經濟的看法。

圖/ActionForex

中國的經濟成長率以季度觀察,2018 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 6.8% 達到近幾年的最高點後,開始逐漸趨緩,當開發中經濟體發展至接近已開發經濟體規模時,經濟成長出現結構性趨緩,是理所當然之事,但中國經濟成長下滑的趨勢卻較諸其他發展進程相同的國家明顯許多,一年半以來經濟成長減緩 0.8 個百分點的幅度,表示一年半以來中國的經濟成長率幾乎沒有增長。

儘管在本月的美中部長級貿易談判,美國和中國在某些領域達成共識,美中貿易戰看似暫時休兵,但未落實文字簽署以前,未來充滿各種不確定可能性。即使貿易戰落幕,中國的經濟前景也不太可能迅速獲得改善。日本經濟新聞分析指出,貿易戰導致中國出口萎縮,民間消費與投資狀況不如預期,中國經濟成長趨緩,極可能是全球經濟趨緩的主因。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18 日本経済新聞 中国 6.0%成長に減速 7~9月、過去最低を更新 貿易戦争が打撃
2019/10/18 NHK 中国GDP7~9月 +6.0%にとどまる 過去最低

 

中資企業南太平洋租島獨家開發,擬建軍民兩用基礎設施

上月甫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轉向中國的南太平洋群島國家索羅門, 18日澳洲多家媒體披露指出,當地地方政府與中國國有企業簽屬一份「戰略合作協議」的秘密協定,涵蓋整個島嶼與周邊地區的長期獨家開發權。長期援助南太平洋島國公共建設與之歷史關係深厚的澳洲等國家,對此表達軍事轉用可能的高度憂慮。

據報導指出索羅門與中國相互承認建交的隔日,中國國有森田企業集團(China Sam Enterprise Group)即與中部群島省(Central Province)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的意向書,森田集團將為該省省府所在地圖拉吉島(Tulagi)的發展提供總體規劃,項目包括強化機場設施、漁業基地和油氣碼頭等,協議如果順利簽妥生效,森田集團將可以獲得該島與周邊地區為期 75 年的獨家開發權。問題之所以引發澳洲、美國與日本等國家關注,在於圖拉吉島的戰略地理位置。

南太平洋群島國家經濟普遍落後,但其地理上的戰略位置,讓大國無法忽略其存在。圖拉吉島雖然只是位於瓜達康納爾島(Guadalcanal)北方的一個小島嶼,但擁有天然深水港的絕佳地理,使其與瓜島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無論是英國殖民時期或太平洋戰爭日據時期。太平洋戰爭時期,日本即是以此為基地,控制南太平洋以確保南方的戰略物資,並進逼澳洲。 1942 年僵持半年之久的瓜達康納爾島戰役,日軍所遭受的物資、機艦、人員戰損直接導致喪失太平洋制海權,盟軍的太平洋戰場從戰略劣勢一舉反轉。

中國正在南太平洋島嶼的戰略布局,與日本在太平洋戰爭時期所為如出一轍,不同的是中國擴張是利用經濟實力影響當地政治,輕易取得這些有戰略價值島嶼的控制權,而太平洋戰爭時期,同盟國則耗費物資與人力,浴血才能奪回島嶼控制權。在川普政府的「美國優先」外交政策下,美國自行退出全球許多領域的主導權,而中國正逐步拾取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18 日本経済新聞 中国企業、ソロモンの島を75年賃借か 豪紙報道
2019/10/19 朝日新聞 ソロモン諸島の島、中国企業にリース 国交樹立直後に
2019/10/19 共同通信 ソロモン、中国に島賃貸 豪、軍事利用を懸念

 

美國國務院罕見提前公布美、台外交高層會面

美國國務院罕見地提前公開與台灣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的拜會行程。美台之間的「非官方」關係,長久以來維持著低調接觸,川普政府透過罕見的事前公開舉動,用以牽制中國的意圖十分明顯。

美國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21 日,與來訪的台灣外交部次長徐斯儉進行會晤。會後徐斯儉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雙方就台灣與邦交國間關係、香港持續動盪局勢,以及明年即將舉行的台灣總統大選等問題,廣泛地交換意見。他同時也表示,「除拜會史達偉之外,也與國務院、國防部及白宮相關部門官員交換彼此意見,主要目的是向美國行政部門與國會表達近來對台灣支持的感謝之意」。

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美東時間21日在華府與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會晤(中央社.江今葉)
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美東時間21日在華府與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會晤(中央社.江今葉)

美國與台灣之間沒有正式外交關係,恪遵「美國的一中政策」,所以即使台灣官員到訪華府,美國政府方面也會維持低調接觸避免公開談話。然而,川普政府執政以來,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台高層實質互訪交流,法案本身沒有強制約束力,僅是敦促行政部門尤其事涉國安層級官員。這次國務院罕見的事先公開台灣外交高層訪美拜會行程,目的似乎就是為牽制中國而來

對此,國務院發言人以不具名方式回覆媒體採訪時表示,「美方尋求與中國建設性關係的同時,也將維持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堅持美國的「一中政策」,並信守《台灣關係法》的法定義務。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22 NHK 米と台湾の外交当局の高官が異例の会談 中国をけん制か

 

日本學者遭中國拘押,受控從事間諜活動

稍早之前孰悉日中關係消息人士傳出,上個月有名年約 40 多歲,曾任職防衛省智庫「防衛研究所」與外務省,目前任職日本北海道大學的男性教授,在北京因涉嫌違反中國《反間諜法》遭逮捕拘押, 21 日日本官方證實此項消息。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表示,該名教授因違反當地法律,不過具體罪名尚未知曉,日本駐北京使館人員正在釐清相關細節。由於事涉敏感議題,沒有透露太多相關細節,並強調基於保護日本國民立場,日本政府已經協助並提供必要之幫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21 日也表示,「案件具體情況我不了解,我只想強調一點,對涉嫌違反中國法律的外國公民,中方一向依法進行處置」。「我們會根據《中日領事協定》相關規定,為日方履行領事職務提供必要協助。中國是法治國家,有關部門絕對不會無緣無故地扣押外國公民,希望日方能夠提醒當地公民,要尊重中國的法律法規,不要在中國從事違法犯罪活動」,並強調中日關係不會因此個案受到影響。

任職日本北海道大學的男性教授,在北京因涉嫌違反中國《反間諜法》遭逮捕拘押(圖/ Yuki Shimazu/CC BY-SA 2.0)
任職日本北海道大學的男性教授,在北京因涉嫌違反中國《反間諜法》遭逮捕拘押(圖/ Yuki Shimazu/CC BY-SA 2.0)

日本國立大學教職屬於準公務員,這是首次具有此身份者在中國遭到逮捕拘押。根據媒體披露指出,該名教授任職於北海道大學,主要研究中國近代史、日中近代戰爭,以及中共黨史等。中國自 2014 年制定實施《反間諜法》、隔年實施《國家安全法》以來,嚴加取締外國人在其境內收集各種訊息的活動,目前已知至少有 13 名一般日本公民在中國遭指控涉嫌從事間諜活動而受逮捕拘押,其中 9 人遭到起訴。2019 年 5 月,一位擔任日中友好團體要職的男性,受控從事間諜活動遭判處 6 年的有期徒刑,另一名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所屬職員,也因相同理由,自 2018 年 2 月開始至今仍遭拘押,案件目前正在審理中。

隨著日中兩國高層往來頻仍,日本首相安倍一再強調,「日中關係已經回到常軌」。無論是 6 月在大阪與習近平見面或 23 日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見面時,都向他們提出儘早讓遭中國拘押的日本人回國的要求。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18 NHK 中国で北大教授の日本人男性拘束 スパイ行為に関わった疑いか
2019/10/21 共同通信 菅氏、中国での邦人拘束認める 「支援している」
2019/10/21 日本経済新聞 中国での邦人拘束認める 官房長官「できる限り支援」

 

日、韓總理會晤,兩國關係僵局暫難有解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24 日上午於官邸,與訪日出席天皇登基典禮的韓國總理李洛淵會面晤談,能否為日韓對立僵持關係帶來一絲轉機化解兩國紛爭,依目前情勢觀察看來暫難有所具體成效。李洛淵行前也親自向媒體坦承,要解決目前兩國間的緊張狀況並不容易,此次與安倍會談的目標就是盡可能促進兩國持續對話。

安倍自 21 日起利用各國代表出席天皇即位典禮之機會,分別與各國代表舉行短暫的會晤交流。韓國總理李洛淵的會晤行程排定於 24 日上午進行,除此之外尚有 10 多個國家代表的會晤行程,緊湊的行程安排,預計 2 人不會有太多的時間進行深度會談。前一晚,李洛淵與擔任跨黨派日韓國會議員聯盟會長的自民黨籍前財務大臣額賀福志郎見面會談時,向其透露將於隔天與安倍首相會晤時,遞交韓國總統文在寅親筆所寫,有關期盼改善僵持惡化的兩國關係想法的信函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24 日上午於官邸,與訪日出席天皇登基典禮的韓國總理李洛淵會面晤談(圖/韓國總理秘書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24 日上午於官邸,與訪日出席天皇登基典禮的韓國總理李洛淵會面晤談
(圖/韓國總理秘書處)

根據韓國最新公布出口統計數據顯示,10 月份出口總值與 2018 年同期相比下跌 19.5%,其中占韓國出口總貨量約五分之一的半導體產品,出口總值大幅滑落 28.8%。從出口國家來看,對歐盟、日本、中國、美國出口,分別減少 36.6%、21.3%、20% 和 17.4%。韓國央行對於國內經濟減緩風險持續升高, 16 日再度宣布降息一碼來到歷史新低點 1.25%。韓國副總理近日在紐約的一場經濟投資說明會上承認,日韓貿易衝突、家庭負債等因素,都是韓國經濟目前面臨的風險。並透露日韓雙方正就貿易衝突私下進行接觸,韓國不會在出口限制上對日本「以牙還牙」,且無論使用何種措施,都須在 2019 年內結束日韓貿易衝突。

雖然,安倍曾於 16 日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就日韓關係表示,「我們必須不斷保持對話,完全沒有想要放棄的想法」,即使是視為有意與韓國對話的展現,但日本針對「徵用工」問題,認定韓國片面違反《日韓請求権協定》,要求改正的一貫主張絲毫不見軟化跡象。日韓關係交惡的原點「徵用工判決」,韓國不能提出日本能接受的方法徹底解決,日韓關係短期之內暫難要有所進展。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23 共同通信 日韓首相、24日に会談 局面打開は見通せず
2019/10/24 日本経済新聞 韓国大統領の親書伝達へ 日韓首相が1年ぶり会談
2019/10/24 NHK 安倍首相 韓国首相と会談「健全な関係に戻すきっかけを」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