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齊聚南中國海軍演 菲律賓巴丹群島湧現恐慌性囤貨

日本護衛艦出雲號(JS Izumo, DDH 183, 右)與澳洲皇家海軍安薩克級巡防艦安薩克號(HMAS Anzac, FFH-150, 左)共同聯合軍演  圖/防衛省 海上自衛隊

南中國海緊張局勢日益升溫,各國動作頻繁。澳洲和日本軍隊 6 月 24 日這個週末在南中國海舉行「三叉戟 2023 演習」(Trident 2023)。而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 76)則是在 25 日於越南峴港進行 5 天的停留。與此同時,越南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就南中國海問題舉行會談,兩國領袖會談得其一重點仍是制定中國和東協多年來一直在討論的南中國海行為準則。另一方面,菲律賓最北端領土巴丹群島(Batanes)近期出現恐慌性囤貨,原因是擔憂菲律賓捲入台海戰爭。

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近日停靠越南被視為是華盛頓和河內之間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10 週年的任務展現之一。但是,越南總理范明正則是在這段期間前往中國參加經濟論壇會議。在跟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時,范明正表示越南將努力制定南中國海行為準則,避免不可控的衝突。儘管眼前有主權爭議,越南同時也表示支持一個中國政策,支持北京在地區和全球發揮重要且正面的影響力。

而除了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靠越南港口之外,日本船艦也在停靠越南之後,前往南中國海跟澳洲舉行軍演。日本海上自衛隊新聞稿說:「澳洲和日本都視雙方為印太地區的特殊戰略夥伴。日本海上自衛隊與澳洲皇家海軍之間的關係從未如此牢固和重要,日本海上自衛隊將推動進一步提高與澳洲皇家海軍的協調性和了解,以改善印太地區的安全環境。」

6月20~29日,日本海上自衛隊在硫磺島附近與美國海軍進行2023年實戰排雷訓練和特種掃雷訓練。
美日聯合軍演的目的是擴大足以即時因應任務的實戰人員數量,確認裝備和武器的能力,提高與美國海軍的聯合作戰能力。
圖/防衛省 海上自衛隊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最大型護衛艦出雲號(JS Izumo, DDH 183)與護衛艦五月雨號(JS Samidare, DD-106)是於 10 日至 14 日在南中國海與雷根號等聯合演訓後,於 6 月 20 日至 23 日期間停靠越南金蘭港。而在這兩艘艦艇離開越南時,還與越南海軍獵豹級巡防艦「李太祖號」(HQ-012)在南中國海進行演習。而法國護衛艦洛林號(FS Lorraine, D657)也是在參加完跟雷根號等聯合演訓後,在 23 日抵達馬尼拉港口進行訪問。

憂台海危機爆發 菲巴丹群島居民恐慌囤貨

當各國在南中國海水域浩浩蕩蕩舉行聯合演習時,菲律賓最北端領土巴丹群島卻出現恐慌性囤貨。原因是島民擔心如果美中兩國因台灣問題開戰,巴丹群島很容易陷入敵對超級大國之間的戰鬥。巴丹群島距離台灣僅 190 公里,是菲律賓和台灣之間的天然分界線。由於台灣和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巴丹群島最近成為中國和美國之間地緣政治鬥爭的潛在爆發點而受到關注。

美國是中國地緣政治對手,也是台灣和菲律賓的親密盟友。分析人士表示,巴丹群島是台海戰爭爆發時雙方可能爭奪的關鍵位置。菲律賓大學海洋事務與海洋法研究所所長巴童巴卡(Jay Batongbacal)表示,為了確保對呂宋海峽的控制,中國可能會控制巴丹群島,將其用作包圍巴士海峽的基地,並進行反艦和防空飛彈作戰。他說:「中國入侵台灣將需要封鎖和隔離(巴丹群島),禁止美國和其他盟軍進入。中國將首先轟炸台灣的防禦系統,然後再發動兩棲和空中入侵。」

菲律賓巴丹群島的地理位置距離台灣僅190公里
圖/擷取自Google Map(點圖放大

巴丹群島省副省長維拉(Ignacio Villa)表示,當地政府已制定應急計劃,以防台灣海峽發生情況。考慮到估計有 15 萬菲律賓人在台灣工作,他們將建造一座可容納數千名難民的帳篷城。他說:「美國人會在這項措施上提供協助。」首先,遣返在台灣的菲律賓人回國,會將巴丹群島將作為中轉站,因此巴丹群島可能會湧入難民。因此該島首要關心的是提供足夠的食物和水。雖然目前有足夠的資源來維持現有人口,但還沒有準備好要滿足難民的需求。

因此生活在這個四面環海小省的人們會感到緊張,擔心如果兩國因台灣問題開戰,巴丹群島很容易變成超級大國之間的戰區。再加上外國軍隊參加最近跟菲律賓軍隊的演習,例如 4 月菲美兩國在菲律賓各戰略據點的「肩並肩」(Balikatan)大型聯合軍演,其中一個據點就選在巴丹島。這些均會當地人議論這是為中國可能入侵台灣做準備。雖說菲律賓和美國均官方否認軍演與此類威脅有關,但居民說:「當有關軍演的報導出來,加上在當地看到美國人時,他們(指巴丹島民)認為自己會(陷入)衝突中,所以驚慌失措。」美國駐菲大使館政務參贊布萊克蕭(Brett Blackshaw)也曾表示,菲律賓離台灣最近的點不到 100 公里,因此台海緊張局勢離菲律賓並不遠。

參考來源:
2023/06/26 Radio Free Asia Specter of war in Taiwan puts Philippine islanders on edge
2023/06/27 USNI News Japan, Australia Drill Together in South China Sea for Trident Exercise
2023/06/27 NHK China, Vietnam premiers discuss South China Sea
2023/06/26 NHK USS Ronald Reagan makes port call in Vietna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