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露機密文件》中國正發展奪取敵方衛星控制權技術 並部署三倍音速高空無人偵察機

美國和中國的競爭延伸到太空戰場  圖/報呱製圖

根據日前洩露的美國情報報告,中國正在研發奪取敵方衛星控制權的先進網路武器,以期讓敵軍在戰時無法使用數位通訊或進行監視。此外,中國軍方可能很快就會部署三倍音速的高空無人偵察機,這一進展將大大增強中國監視能力,這可能也會讓中國在對攻台行動中迅速建立空中優勢。

美國評估情報報告指出,中國發展對抗、利用或劫持敵方衛星的能力是資訊控制計畫的核心,這種性質的網路能力會遠遠超過俄羅斯在烏克蘭部署的電子設備,俄軍電子戰小組在烏克蘭採用暴力直接的方式干擾,但收效甚微。這種電子攻擊最早出現於 1980 年代,其模式是試圖透過 Tirada-2 等車載干擾系統以類似頻率來淹沒低軌道 SpaceX 星鏈衛星與接收站之間的訊號。

而中國更野心勃勃的網路攻擊模式是,採用模仿敵方衛星從服務供應商那邊接收到的訊號,誘使衛星在戰爭的關鍵時刻被完全接管或癱瘓。這種網路攻擊能力將讓中國可以奪取衛星的控制權,讓敵人無法有效支援通訊、武器或情報、監視和偵察系統。而美國從未透露是否擁有類似的能力。

據專家稱,中國會設法破壞衛星之間的通訊能力,這些衛星往往是互相協調集體運作,將訊號和命令傳遞給武器系統,或者傳輸圖片影片和截獲的電子資料。美國軍方官員警告說,中國在發展太空軍事技術方面已有重大進展,包括在衛星通訊方面,美國太空軍作戰部長薩茲曼(B. Chance Saltzman)3 月告訴美國國會,北京正在積極發展太空反制能力,努力實現「太空夢」,在 2045 年之前成為大氣層之外的最大強權,他說:「中國會繼續積極投資破壞、降低和摧毀我們太空能力的技術,中國軍方已經部署了 347 顆衛星,其中 35 顆是在過去六個月發射的,目的是在未來的衝突中監視、跟踪、瞄準和攻擊美軍。」

曾任職美國網路司令部的退休空軍將軍摩爾(Charles Moore)表示,中國正在努力用克服跟美國在網路和太空領域的不對稱優勢,他說:「中國了解美國在太空和網路領域的優勢,因此他們不僅對提高自身能力非常感興趣,而且對利用我們所說的在這兩個領域的先發優勢非常感興趣,他們正從防禦和進攻的角度,以及 ISR(情報、監視和偵察)的角度研究他們想要擁有的所有能力。他們正在全力以赴。」

台灣面臨來自太空的挑戰

而台灣也已經注意到衛星通訊對烏克蘭軍隊來說是多麼不可或缺,因此台灣也正在設立可以承受中國攻擊的通訊設施。數位發展部在今年推低軌衛星 2 年計畫強化網路韌性,在國內縣市約 700 餘處和 3 個國外站點,設置非同步軌道衛星設備,以驗證非同步軌道衛星在台灣提供通訊服務的可行性。

中國的「無偵-8」(WZ-8)超音速高空偵察無人機
圖/翻攝自CCTV

另一方面,美國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National Geospatial-Intelligence Agency)有一份被洩露的機密文件顯示,中國軍方正在發展可以瞄準台灣周圍美國軍艦和軍事基地的技術。該文件以 8 月 9 日的衛星照片顯示,中國東部的一個空軍基地有兩架「無偵-8」(WZ-8)超音速高空偵察無人機,距離上海約 350 英里,飛行速度是音速 3 倍以上。無人機是一種尖端的監視系統,可以幫助中國收集即時地理資訊,為戰略提供資訊或在未來的衝突中進行飛彈襲擊。評估稱,幾乎可以肯定解放軍東部戰區司令部在該基地部署了第一支無人機部隊。

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的評估還包括中國無人機可能飛行路徑,以及搭載無人機的雙引擎 H6-M Badger 轟炸機,從中國空軍基地起飛後,這架轟炸機會飛到中國東海岸附近,然後釋放隱形無人機,可以在 100,000 英尺的高度進入台灣或韓國領空,並以三倍音速飛行。但文件沒有詳細說明無人機的動力為何,僅寫出引擎主要是跟火箭燃料有關。而無人機的數位相機和感測器可以透過多種方式收集台灣本島和韓國西部(包括首爾)的情報,配備的合成孔徑雷達(synthetic aperture radar)使其能夠在夜間和大霧天氣繪製地理資訊圖。

密件含有一張標註為某年8月9日的衛星圖像,畫面顯示中國六安機場基地,擺放2架「無偵-8」無人機。
圖/取自華盛頓郵報網頁washingtonpost.com/中央社

而根據文件中,中國無人機的部署地點在安徽省六安市獨山鎮龍井鄉的基地。這個基地始建於 1970 年,是毛澤東將關鍵工業和軍事設施轉移到山區的部分計畫,當時中共跟蘇聯關係惡化,中共高層為躲避蘇軍攻擊而建設的基地。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原空軍基地的機庫,當時被稱為 8301 機場,採取挖入山坡的方式興建,並有 30 公分厚的鋼板門,有跑道長度 2,640 公尺。

Google 的衛星照片顯示,該基地近年來多次擴建,2020 年 8 月之後至少建了 18 個新建物。從 2022 年 2 月下旬開始修建通向跑道以南山區更寬的通道。自 2019 年以來,已有明顯跡象表明該基地已重新投入使用,也將通往南部洞穴入口的道路拓寬至近 40 公尺,而用於發射無人機的轟炸機翼展開為 33 公尺。

華府智庫波多馬克政策研究學會(Potomac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非常駐高級研究員成斌(Dean Cheng)表示,洩露的文件表明中國正在發展監控整個印太地區的能力。他說:「這不僅僅是針對美國或韓國,日本不得不為此擔心。印度不得不為此擔心。整個東南亞都要為此擔心。中國正在開發一系列用於軍事用途的高科技系統,從可以使用無人機偵察反艦目的的高超音速武器到可以用來試圖使美國瞎掉的反衛星武器。總而言之,我們看到的是解放軍正在開發偵察打擊整合體:發現敵人、打擊敵人、殺死敵人。」

參考來源:
2023/04/21 Financial Times China building cyber weapons to hijack enemy satellites, says US leak
2023/04/18 The Washington Post China readies supersonic spy drone unit, leaked document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