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魯拉因病取消訪中 輿論焦點轉向新財政架構

巴西總統魯拉把振興經濟的解方寄望在中國身上,但就在出訪前夕因病只能取消。  圖/peoples dispatch

巴西總統魯拉(Lula da Silva)原訂 3 月 25 日要訪問中國,但因染上輕度肺炎而計畫延後一天出發,不過總統新聞秘書最後還是宣布由於醫療因素只能取消備受矚目的中國行。而隨著魯拉取消中國行,現在巴西社會將注意力轉向新總統的新財政架構,因為財政部長哈達德(Fernando Haddad)原本承諾要在 3 月提出,但魯拉將此議程延後到中國行之後再公布。

魯拉的發言人表示,臨床診斷結果顯示,77 歲的魯拉是罹患 A 型流感引發的細菌性和病毒性支氣管肺炎(bronchopneumonia),他已經開始接受治療。發言人說:「儘管症狀有所改善,但總統的醫療團隊建議中國行延後,直到病毒傳播週期結束。」

若照原計畫,魯拉訪中的重頭戲是 28 日要跟習近平見面。此外,計畫中隨著魯拉的訪問團也相當龐大,其中包括 6 名內閣部長、州長、議員和 240 名商界領袖。超過三分之一的商界領袖來自巴西的農業領域,因為巴西大部分牛肉、大豆和木漿賣往中國的。而其中部分人士甚至已經提前前往中國。

JBS SA 是全球最大的肉品公司,去年賣往中國的量佔全球銷量的 26%,因此 JBS SA 代表團有 10 人。全球最大雞肉出口商 BRF SA 也派出 5 位高層,包括董事長以及 Marfrig Global Foods SA 創辦人莫里納(Marcos Molina)。2023 年前兩個月,中國佔巴西雞肉出口量的 14%,豬肉則佔了 44%。此外,兩大牛肉集團 Abiec 和 Abrafrigo 也派出代表,希望能說服中國取消 2 月 23 日在巴西發現狂牛病病例後實施的牛肉出口禁令。去年,巴西約 62% 的牛肉出口是銷往中國。除了肉品業者之外,原本訪中團還包括採礦業者淡水河谷公司(Vale SA)、飛機製造商英伯拉爾公司(Embraer SA)、紙漿生產商蘇沙諾公司(Suzano SA)、工程集團 Novonor 等。

不過隨著訪中行程的取消,現在巴西社會將注意力轉向新總統的新財政架構。魯拉政府日前獲得國會批准繞過憲法支出上限以增加社會支出,並履行競選承諾價值數十億雷亞爾(Real)的一系列計劃,因此新財政架構被認為對於解決財政問題相當重要。魯拉在取消訪中行程前把新財政架構延到訪中後曾引發債券市場的不利反應,當時魯拉說:「我一直呼籲要注意的是,我們必須非常小心地做事,因為我們不能缺教育和衛生資源。」然而,新架構可能的限制投資卻已經引起左翼魯拉的工黨成員批評。

此外,魯拉批評巴西央行,指目前的利率水準為 13.75% 是不負責任的,因為這不利於刺激經濟活力。巴西央行自 9 月以來一直將基準利率維持在 6 年來的高位,近期預計會維持利率不變。

參考來源:
2023/03/23 Reuters With stakes high, Brazil meat industry dominates Lula delegation to China
2023/03/26 Reuters Brazil’s Lula cancels trip to China due to pneumonia
2023/03/22 Reuters Brazil’s Lula to announce fiscal framework after China visit, criticizes central ban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