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掌握中國援俄證據 嚴厲制裁援助瓦格納集團的中企

中國國企因技術性協助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而遭美國制裁  圖/The Times of India

美國《時代》雜誌(The Time Magazine)1 月 25 日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政府已向中國政府提出證據,證明有中國國有企業正在援助俄羅斯進攻烏克蘭,美國政府想釐清中國政府是否早已知道這些事。該名人士拒絕透露細節,但指出中國援俄包括非致命的軍事和經濟援助,讓俄羅斯得以在歐美的經濟制裁之下喘口氣。另一方面,美國 26 日以支援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烏克蘭境內衛星照片,來協助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為由,制裁長沙天儀空間科技研究院。

針對美國發現中國國企援俄的證據一事,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和中央情報局均拒絕置評。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也沒有回覆。儘管訊息沒有明確細節且仍存有爭議,但美國官員表示,他們知道俄中關係現在非常密切,中國在支持俄羅斯方面做的比以往還多。但有熟悉中國政府邏輯的人士指出,中國國企協助俄羅斯的入侵戰爭是中國政府故意為之的。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中佔有相當重要的位置。儘管死傷慘重,他們仍攻下烏克蘭東部地區幾個城市,並造成嚴重傷害。因此美國政府在掌握證據後,對於提供技術援助的中國企業施以嚴格制裁手段。
圖/Twitter

美國政府現在正在積累相關證據以確定事件嚴重性。如果確定中國公司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為,美國將會對俄羅斯和中國施加嚴厲的制裁。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對此表示,美國正在密切關注局勢,並重申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他說:「我們將繼續向中國傳達支持俄羅斯、並提供物質支持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我們已經多次談到這一點,我們非常清楚(中國)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意味著什麼,而且,正如我多次說過的那樣,正如我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的同事多次提過的,只要需要,我們會繼續支持烏克蘭和烏克蘭人民。」

美國對烏克蘭的戰略部分在於孤立蒲亭,摧毀俄羅斯經濟來阻止戰爭。但是俄羅斯有來自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支援,就會大大削弱美國在俄烏戰爭的戰略。因此,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拜登和他的顧問群確定中國政府參與或默許這些國有企業的行動,美國就得思考要如何回擊。美國正在尋求對中政策的新平衡點,同時也在阻止中國取得高階晶片,在這樣的緊張關係之下,若美國再因俄羅斯問題施壓中國,可能會加速引發台海危機。

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之前跟中國一起宣布雙邊的「無限制」戰略夥伴關係,美國官員認為中國最初打算向俄羅斯出售致命武器。但知情人士說,美國政府認為中國有退縮,並辯稱它沒幫助蒲亭。同時美國政府也知道中國政府想幫助俄羅斯,並不像它聲稱的那樣中立。中國原則上拒絕接受聯合國同意以外的任何制裁,並指歐美對俄的制裁為侵犯主權。2022 年,中國從俄羅斯的進口成長近 50%,而出口也成長 13%。

2022年2月27日,由中國天儀研究院研製的巢湖一號衛星搭載長征八號運載火箭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升空。巢湖一號衛星是中國首顆商業組網SAR衛星,此圖為其成功獲取首批圖像之一。
圖/中國天儀研究院(點圖放大

另一方面,中國有數以千計的國有企業,其中一些由中央政府直接控制,其執行長的層級相當於中央政府的部長,另一些受到政府的監管程度則相對低。但這些國企都有中共或多或少的影響力,只是中國政府可能也無法百分之百掌控這些企業的一舉一動。這樣的狀況加深美國官員對中企援俄的疑慮,美國務卿布林肯在 7 月跟一位中國高層官員會面後表示,他已經轉達了他對中國跟俄羅斯結盟的擔憂。布林肯當時說:「你從北京那裡聽到的是它聲稱保持中立,我會這麼說,在論及這種侵略時很難保持中立。有一個明確的侵略者。一個明確的受害者。」

據中國國家電視台報導,去年 12 月下旬,習近平和蒲亭通了電話,雙方同意在貿易、能源、金融和農業方面展開合作。習近平告訴蒲亭,儘管和平談判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但北京會繼續在解決烏克蘭危機上發揮建設性的影響力。另外,在印尼峇里島 G20 峰會,拜登和習近平會面後表示,永遠不該有核子戰爭,反對在烏克蘭使用或威脅要使用核武。

美國制裁支援瓦格納集團的中企

美國 1 月 26 日宣布制裁「長沙天儀空間科技研究院」(Spacety China)和其盧森堡子公司,因為這家中國公司涉嫌提供烏克蘭境內的衛星照片以協助瓦格納集團和俄軍入侵行動。瓦格納集團在入侵烏克蘭戰爭中為俄羅斯提供傭兵。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表示,長沙天儀空間科技研究院向總部位於俄羅斯的技術公司 Terra Tech 提供烏克蘭地區的合成孔徑雷達(Synthetic Aperture Radar, SAR)衛星照片。

長沙天儀空間科技研究院在官網上將自己描述為提供商業合成孔徑雷達技術的先驅,並表示它希望讓地球上每個地方的合成孔徑雷達衛星照片都是可得且價格合理的。長沙天儀空間科技研究院執行長楊峰是中國科學技術部的專家小組成員,也是湖南省長沙市人大代表。合作企業包括國有企業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和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以及中國科學院大學。除了長沙天儀空間科技研究院,美國同時也制裁了其他 15 個實體、8 個人和 4 架飛機。

合成孔徑雷達是一種微波成像雷達,也是一種可以產生高解析度影像的機載雷達或星載雷達,以複雜的雷達數據合成處理後,可以獲得極高解析度的雷達影像。合成孔徑雷達衛星也為不受日夜天候影響的主動式遙測系統,被廣泛應用於環境與災害觀測上。

根據中國天儀研究院官網新聞稿載明,該公司的「巢湖一號 SAR 衛星」已精準、高效地獲取首批圖像,圖像資訊豐富,涵蓋山脈、田地、河流、湖泊、城市等典型地貌,達到了國際輕小型 C 波段商業 SAR 衛星的最高解析度(如左圖)。也因此,儘管在遭到美國制裁後中國天儀研究院拼命喊冤,表明該公司與相關俄羅斯公司無業務往來,且其產品及服務皆用於民事和商事用途,不涉及任何軍事用途。但圖像會說話,一旦像如此清晰的地貌圖像落入俄羅斯軍方或傭兵手中,很難不被用在軍事入侵目的上。

圖為2011年11月普里格津(左)協助俄羅斯總統蒲亭用餐。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是俄羅斯最大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的創辦人
圖/中央社

另一方面,據白宮估計,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現在在烏克蘭指揮著大約 50,000 名傭兵。該組織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發揮關鍵影響力,積極參與奪取烏克蘭東部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的企圖。瓦格納集團的負責人是富商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是蒲亭的親密盟友。瓦格納集團也被美國認定為「跨國犯罪組織」,也遭相對應的制裁。

參考來源:
2023/01/25 Time U.S. Confronts China Over State-Owned Companies’ Support for Russia’s War Effort
2023/01/28 BBC Ukraine: US sanctions Chinese firm helping Russia’s Wagner Grou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