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索羅門派高層出席中國會議 紐澳中太平洋地區影響力攻防

左圖是2015年8月的萬那杜盧甘維爾碼頭(Luganville wharf),右圖是為2016年4月完工時的空照圖  圖/翻攝自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紐西蘭 11 月 23 日宣布,將再投資 1,000 萬紐幣(615 萬美元)幫助萬那杜興建碼頭,幾年前有媒體報導中國計畫資助萬那杜蓋大型軍用碼頭,又再度引起對中國在太平洋島國試圖建立軍事基地的擔憂。與此同時,中國公安部長王小洪跟六個太平洋國家的高階警官和外交官舉行網路會議,這被視為是中國展現深化太平洋國家地區軍警部門關係的決心。

紐西蘭外交部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表示,建設能適應氣候變遷的碼頭,同時具備可靠且定期的航運服務有助於萬那杜的繁榮和福祉。他說:「這項工作將改善島嶼間的連通性,支援生活在農村和偏遠地區的萬那杜人獲得更多的醫療服務、教育機會和市場。」這個計畫是萬那杜島際航運支援計畫的一部分,該計畫已經完成了兩個碼頭。自 2012 年以來,紐西蘭跟萬那杜政府和亞洲開發銀行一起成為該計畫的共同出資方。紐西蘭外交部次長席歐(Aupito William Sio)說:「在紐西蘭的支援下,維拉港(Port Vila)南帕瑞碼頭(South Paray Wharf)的重新設計也已經完成,南帕瑞和其他兩個碼頭的工作正在進行中。」

中國仍無所不用其極擴張影響力

2018 年,媒體報導中國希望在萬那杜建立一個足以停靠大型軍艦的碼頭後,使得外國對萬那杜碼頭的投資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中國和萬那杜均否認了此報導。

就在紐西蘭宣布再資助萬那杜建碼頭的同時,中國駐斐濟大使館 22 日晚間宣布,與太平洋各國成功舉辦首屆警務能力建設與合作部長級對話(Ministerial Dialogue on Police Capacity Building and Cooperation),它說:「中國致力於深化跟太平洋島國在執法方面的合作,以造福該地區。」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網路會議由中國公安部部長王小洪主持,他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親信,目前負責中國的警察部隊和情報機構。

中國與數個太平洋島國共同舉辦首屆警務能力建設與合作部長級對話(Ministerial Dialogue on Police Capacity Building and Cooperation),然而即使是視訊會議,參與的各國代表並非都是「部長級」,顯見並沒有得到重視
圖/Chinese Embassy in Fiji @ChineseEmb_FJ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稱,斐濟、萬那杜、吉里巴斯、東加和巴布亞紐幾內亞的警察部門負責人均出席論壇。然而,一些太平洋國家實際上是派出了中階或基層警官為代表。例如,巴布亞紐幾內亞警察局長 David Manning 沒有出席會議,而是副局長 Joanne Clarkson 的執行官 Godwin Dukaduka 警司出席會議。此外,唯一被拍到有出席的部長是索羅門群島警察和國家安全部長 Anthony Veke。

一位太平洋島國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有一些國家決定不派部長參加會議,因為他們對該地區不斷升級的戰略緊張局勢很敏感。澳洲和紐西蘭也向太平洋島國表示不應該派遣高階部長參與中國的論壇。紐西蘭梅西大學(Massey University)太平洋安全專家鮑爾絲(Anna Powles)表示,在中國 5 月試圖說服太平洋國家通過共同發展願景和行動計劃失敗後,這次的跨國警方論壇又再次是一個重要的訊號,他說:「因為會議反映中國在太平洋地區扮演『安全利益攸關方』角色的興趣,及其在該地區推廣北京品牌的治理模式以及深化與合作夥伴安全合作的雄心,但令人驚訝的是,儘管這是一場部長級會議,但只有一位來自太平洋地區的部長出席會議。」

參考來源:
2022/11/23 Reuters New Zealand increases funding for Vanuatu wharves
2022/11/23 ABC News China hosts meeting with senior police officers and diplomats from six Pacific na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