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不停試射飛彈 美國、聯合國加緊制裁援助極權政府

今年以來,北韓金正恩頻繁進行飛彈試射,美國及聯合國祭出制裁  圖/北韓中央通信社網頁kcna.kp/報呱製圖

北韓於 10 月 4 日發射飛越日本的彈道飛彈,射程是歷來最遠一次,此舉讓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於 7 日對北韓相關實體進行制裁,其中包括來自新加坡、台灣和馬紹爾群島的兩人和三家公司。另一方面,美國 6 日也對一名緬甸商人和另外兩名參與從白俄羅斯採購俄製武器援助緬甸軍政府的人實施制裁。

前情提要:北韓以射彈排解不安感?金正恩是冷靜理性還是焦躁衝動?

針對制裁北韓相關實體,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透過制裁這些實體和個人,美國發出了一個明確的訊息,即我們會繼續對那些支持北韓軍事和武器庫發展和維持的人採取行動,北韓今年持續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規模和範圍發射彈道飛彈,僅今年一年就發射了 41 枚彈道飛彈。」由於北韓最近的飛彈試射促使韓國、美國和日本進行聯合演習以應對,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迅速升溫。

違反聯合國制裁規定而受制裁的人員與實體包括新加坡人郭記勝(Kwek Kee Seng)、台灣人陳詩煥(Chen Shih Huan),以及在馬紹爾群島註冊的新東方海運公司(New Eastern Shipping Co Ltd.),新東方海運在新加坡和中國也有註冊。此外還有新加坡註冊的公司 Anfasar Trading (S) Pte. Ltd. 和 Swanseas Port Services Pte. Ltd. 也被列入制裁名單。這些遭制裁的海運公司曾多次向北韓運送精煉石油,把旗下的油輪跟北韓船隻在海上進行轉運。聯合國制裁監察員發現,北韓一再規避對煤炭和石油等貿易的限制,通常是在海上從一艘船轉移到另一艘船。

另一方面,美國財政部也對緬甸商人 Aung Moe Myint 以及他的公司 Dynasty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和公司另兩名董事實施制裁,Aung Moe Myint 是一名軍官的兒子,促成了從白俄羅斯進口俄製飛彈和飛機在內的武器交易。布林肯說:「我們會繼續利用我們制裁的力量來打擊那些在緬甸和其他地方支持俄羅斯非法入侵烏克蘭的人,以及(協助)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支援緬甸政權對其人民施暴的人。」俄羅斯是緬甸軍方軍事裝備的主要來源,並在國際社會譴責政變的情況下提供外交掩護。最近幾個月,緬甸軍政府首腦敏昂萊曾兩次訪問俄羅斯。

不過,美國這次制裁並沒有針對緬甸的天然氣,這是緬甸軍方最大的外國收入來源,反軍政府與民主派人士表示,此舉才可能會影響軍方的行為。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事務主任席夫頓(John Sifton)說:「目前美國對緬甸的制裁政策起不了作用,這就像只服用一半劑量的藥,然後希望它會像全劑量一樣的作用。」

參考來源:
2022/10/07 Reuters U.S. targets Singapore, Marshall Islands firms in new North Korea sanctions
2022/10/07 AP US sanctions Asian firms over North Korean fuel shipments
2022/10/07 Reuters U.S. sanctions target Myanmar junta-linked businessman for procuring Russian-made weap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