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經濟癱瘓 原住民聯盟率眾抗爭癱瘓首都

南美洲國家厄瓜多因經濟癱瘓造成抗議民眾在街上示威,持續不散  圖/teleSUR English @telesurenglish

在全球通膨導致生活成本不斷攀升的情況下,影響力強大的厄瓜多原住民聯盟(Conaie)半個月前開始上街抗議,要求凍結燃料價格、暫停銀行索償債務、補貼化學肥料以及在原住民地區禁止採礦。而厄瓜多反對派也開始在國會運作罷免右翼總統拉梭(Guillermo Lasso)。拉梭目前在協商後解除了六個省的緊急狀態。

在拉丁美洲社會瀰漫已久的不平等,在全球通膨的刺激下加劇了社會不滿情緒。而厄瓜多政府在這樣的情況下,為了實現國際貨幣基金(IMF) 65 億美元的援助協議所採取緊縮政策,其中包括加稅以及削減燃料補貼,因此讓一般人民更是買不起價格飆漲的燃料、食用油、麵包、化肥等物資。原住民婦女 Sonia Guamangate 將兩個孩子留在家中加入遊行,他說:「這個城市的(生活)物價已經上漲,但我們從農產品中得到的報酬卻沒有改變。」而厄瓜多統計局的數據顯示,疫情期間失業率飆升,復甦緩慢,只有 33.2% 的厄瓜多人有正式的就業機會,22.1%的人面臨就業危機。

抗爭發生兩週後陷入協商停滯不前的狀態。示威者封鎖道路、焚燒車輛和投擲石塊,暴力衝突中至少有五人死亡,而警方在衝突中使用催淚瓦斯回應示威者。厄瓜多首都基多(Quito)目前因為示威使整座城市幾乎陷入停擺,城市居民正面臨食物和燃料短缺的問題。而成群的抗議者在城市中游盪,襲擊車輛和平民,並迫使企業關閉,其中一些公司行號則被洗劫一空。

厄瓜多持續中的暴力示威抗議衝突場面

Originally tweeted by UN Treaty Bodies (@UNTreatyBodies) on 2022-06-28.

2019 年 10 月也曾因為政府削減燃料補貼引發的抗議激怒整個國家,而這次的抗爭活動也跟兩年多年一樣,示威人士同樣佔據了文化中心 La Casa de la Cultura。總統拉梭 24 日說:「(抗議領袖)伊薩(Leonidas Iza)的真正意圖是推翻政府。原住民領袖已無法控制局勢。犯罪分子滲入的暴力已經失控了。」伊薩則回應說,拉梭試圖將抗議活動變成政治問題,因為他無法解決問題。

而國會反對派則開始進行罷免拉梭,在國會的網路會議上,跟前左翼總統柯利亞(Rafael Correa)有關係的反對黨希望聯盟(Union for Hope)要求罷免總統。但罷免需要 92 席議員支持,希望聯盟只有 47 個席位。

厄瓜多超過半個月的示威抗議已造成 5 死,超過 90 位傷患。

Originally tweeted by European Union Club (@EuropeanUnionC) on 2022-06-27.

另一方面,在政府官員和厄瓜多原住民聯盟首次會面後,總統拉梭 25 日宣布解除六個省原本為了壓制罷工的緊急狀態。國會主席 Virgilio Saquicela 表示將會成立委員會以促進對話來結束罷工抗爭。Virgilio Saquicela 說:「沒有任何承諾,只是(原住民聯盟)決定……就指定一個委員會開始這一對話諮詢基礎,政府已作出相應的開放了。」伊薩則表示,在他們的要求得到滿足之前,罷工不會結束。他說:「他們(指政府)無法讓我們懼怕,反而是拉高我們的反抗和尊嚴。」伊薩說,罷工者將在周末休息,並開闢走廊讓糧食進入基多。

拉梭是一位右翼、親商的前銀行家,他上任一年以來一直受到政府議程停滯、經濟停滯和暴力犯罪困擾,厄瓜多 2021 年的謀殺案數量是之前的兩倍,還發生一系列殘酷的監獄大屠殺。基多國際大學社會科學與法律學院院長 Maria-Paz Jervis 說:「這是一個非常軟弱的政府,犯了很多錯誤。它沒有得到大眾的支持,窮人變得更窮,中產階級縮小。」抗議領袖伊薩說,雖然商業精英在疫情後得到了政府的救助,但最貧窮的人卻是一無所有。危機應該由所有厄瓜多人來承擔,而不僅僅是窮人。

參考來源:
2022/06/26 Al Jazeera Ecuador lifts emergency; begins talks with Indigenous protesters
2022/06/26 VOA Ecuador’s Government Lifts State of Emergency Amid Protests
2022/06/25 The Guardian Ecuador at standstill after two weeks of protests over cost of living crisi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