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5.84億美元和解金 澳洲新政府擺平法國潛艇毀約事件

馬克宏2018年與時任澳洲總理滕博爾一起站在澳洲皇家海軍的柯林斯級潛艇沃勒號(HMAS Waller)上  圖/dailysabah

澳洲 2021 年取消跟法國軍事造船廠的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潛艇訂單,轉而選擇跟美國和英國簽訂替代協議,此事曾引起法國對澳洲相當的不滿。澳洲新總理艾班尼斯 6 月 11 日,已經跟法國達成潛艇交易和解協議,將會賠償 5.84 億美元,澳洲希望此舉將有助於修復兩國之間的裂痕。

澳洲、美國、英國 2021 年組成 AUKUS,並協議幫助澳洲取得核子動力潛艦技術,進而使澳洲取消原本計畫要購買法國潛艇的決定,時任澳洲總理的莫里森曾表示事前知會過法國總統馬克宏。但馬克宏指責莫里森公開撒謊。馬克宏還召回了法國駐澳洲大使以示抗議。在放棄這筆交易時,澳洲表示不相信從法國訂購的柴油動力潛艇能夠勝任防衛澳洲區域安全的工作。莫里森表示,當時違背澳洲情報機構的建議繼續進行交易是疏忽大意。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中)上任後積極調整外交關係,以對抗在太平洋地區日益增長的中國影響力。
圖為艾班尼斯與外交部長黃英賢(左)6月初與東協秘書長林玉輝(Lim Jock Hoi)會面。
圖/Anthony Albanese @AlboMP

莫里森的繼任者艾班尼斯則希望中國擴大在太平洋的野心之際重新調整跟法國的關係。艾班尼斯表示,前澳洲政府對潛艇合約處理不當。他說:「該決定(指莫里森處理法國潛艇合約一事)的處理方式在澳洲和法國的關係中造成了巨大裂痕,法國是一個重要的盟友,也是一個我們在兩次世界大戰中並肩作戰的盟友,印太地區的緊張局勢意味著我們需要與我們的夥伴。」

法國政府發表聲明說:「在(澳洲新政府)承認前總理莫里森結束潛艇採購計劃的決定嚴重違反兩國信任後,兩位領袖同意重建在信任和尊重基礎上的雙邊關係 。」

分析人士認為,華盛頓、倫敦和坎培拉之間的協議是為了對抗中國在印太地區及其他地區的崛起。核子動力潛艇可能可以對中國構成更大的威懾,儘管這些潛艇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才能投入使用,但澳洲仍決定冒著激怒法國的風險改投資在核子動力潛艇。而中國最近試圖跟十個太平洋島國達成泛區域安全和貿易協定的嘗試則是失敗告終,不過,中國仍跟吉里巴斯、薩摩亞和索羅門群島等各別國家簽署了各種協議。

馬克宏和莫里森梗圖
針對潛艦合約取消爭議,日前在義大利G20峰會後,馬克宏再次發難。
圖/報呱製圖

參考來源:
2022/06/11 Reuters Australia reaches settlement with France over scrapped submarine deal
2022/06/11 CNN France commits to rebuilding relationship with Australia after failed submarine deal
2022/06/11 VOA Australia Pays Compensation to France for Scrapped Diesel Submarine De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