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上任外交馬不停蹄 澳洲新總理率內閣大陣仗誠意訪印尼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上任後力拼外交,6月5日帶著內閣與商界人士出訪印尼。  圖/Joko Widodo @jokowi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在上任的第二天就出席了於東京舉行的四方安全對話,6 月 5 日艾班尼斯再度跟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等其他內閣部長一同訪問印尼,試圖替澳洲跟印尼的關係注入新的活力。同時,在中國不斷擴張的大前提下,澳洲也可透過跟印尼的頻繁往來加深跟東南亞國家的關係。

艾班尼斯強調,加強跟印尼和東南亞國家的關係非常重要,他說:「我帶了外交部長、貿易部長、工業部長作為(訪印尼)代表團的成員,這很重要,而且我們還有來自澳洲的商界領袖,因為他們(指澳洲商界)希望加深澳洲和印尼之間的經濟交流。」

在此次訪問印尼的行程上,黃英賢率先跟印尼外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會面,會後黃英賢表示,勒特諾了解印太局勢緊張的衝突點,黃英賢說:「我認為每個人都明白,我們生活在這個地區正被重塑的時代,重要的是各國共同努力確保該地區保持和平、繁榮和尊重主權。印尼是澳洲非常重要的合作夥伴,也是非常重要的鄰國,這對我們的安全至關重要,我們共享一個地區,我們的未來跟我們共享的地區息息相關,因此跟她(指勒特諾)會面非常重要。」

6 日艾班尼斯在跟印尼總統佐科威會面前表示,很期待在貿易和投資、民間聯繫、外援、安全和應對氣候變遷的聯合行動等方面進行合作。隨著中國積極向太平洋國家佈局,艾班尼斯還跟東協秘書長林玉輝(Lim Jock Hoi)會面,並造訪印尼南蘇拉威西省(South Sulawesi)的錫江(Makassar),這是佐科威想開發的地區,而澳洲則已在此地設立新的外交機構。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帶著外交與商界人士出訪印尼,盼促進兩國在外交經濟上的交流合作。
圖/Joko Widodo @jokowi

訪東帝汶拔中國樁腳?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6 月 3 日訪東帝汶,除了支持東帝汶加入東協外,還跟東帝汶簽署涵蓋航空服務、醫療保健、經濟和技術合作的協議,值得注意的是協議包含跟中國國家電視台合作,將東帝汶的國家廣播和電視數位化,藉此擴大中國在此地區的媒體影響力。而艾班尼斯的印尼行也安排了跟東帝汶總理魯安克(Taur Matan Ruak)見面,黃英賢針對東帝汶跟中國的新協議表示說:「我想我們都明白,中國外交部長一直在該地區(跟我們)持對立面。就像我在太平洋和現在我們在印尼跟我們的朋友和合作夥伴談的,我們對一個尊重主權的和平繁榮地區有著共同的志向。」

西澳默多克大學(Murdoch University)政治與安全研究講師 Ian Wilson 說:「到目前為止,這些信號似乎是正面的,黃英賢會認真對待這個地區,似乎真正有興趣從戰略上恢復(跟東南亞的)關係。」從歷史上看,印尼和澳洲之間的關係好壞參半,通常工黨政府跟東南亞的關係會比自由黨聯盟政府要好,例如 1990 年代初期總理吉亭(Paul Keating)的工黨政府。

但是,2015 年兩國之間就曾出現外交裂痕。因為澳洲公民蘇庫馬朗(Myuran Sukumaran)和安德魯.陳(Andrew Chan)的九人毒品走私集團在 2005 年試圖在峇里島運送 8.3 公斤海洛因到澳洲遭到逮捕,且印尼隨即在同年判刑處決兩人,因而造成兩國外交嫌隙。當時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四處奔走希望兩位公民免除死刑,甚至提及澳洲在 2004 年印尼遭毀滅性海嘯後,澳洲向印尼提供 10 億澳幣的援助,暗示印尼欠澳洲援助的人情。

在 2021 年 1 月印尼宣布伊斯蘭教祈禱團精神領袖巴席爾(Abu Bakar Bashir)完成了刑期出獄,當時澳洲對此感到不安,時任總理的莫里森稱此次獲釋令讓峇里島爆炸案中遇難者的家屬感到痛苦,他說:「有時這不是一個公平的世界。」因為祈禱團是 2002 年印尼爆炸案背後的強硬派組織,當時造成 200 多人死亡,其中包括 88 名澳洲人。

印尼國家研究與創新署(National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Agency of Indonesia)政治研究中心負責人 Athiqah Nur Alami 說:「多年來,印尼和澳洲的關係忽冷忽熱,這就像雲霄飛車,有時尖叫,有時笑。」他認為,艾班尼斯的訪問可以看作是他打算認真對待雙邊關係的一個訊號。而根據印尼外交部的態度來看,佐科威本人似乎致力與澳洲建立牢固的關係,自 2014 年以來有四次訪問澳洲。兩國在海上安全、軍事訓練和教育等領域合作良好,但在跟澳洲的貿易上,卻不如東南亞鄰國越南、泰國和馬來西亞。

兩國文化交流的現狀

在 1980 年代和 1990 年代,印尼語在澳洲的學校和大學中是被更廣泛教授的。但近幾十年來,學印尼語的澳洲人越來越少。澳洲印尼研究聯盟(Australian Consortium for “In-Country” Indonesian Studies, ACICIS)主任 Liam Prince 說:「這次訪問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可以在文化心理方面鞏固印尼與澳洲關係的重要性。」雖說這次訪問是上一任政府規劃的,但這是新總理的第一次,這一事實不容忽視。澳洲政府自 2014 年以來已發了 10,700 多項獎助學金讓學生在印尼讀書和工作。

然而,針對兩國實際的留學生交流,在坎培拉完成研究所學業的 Athiqah Nur Alami 認為,雖然印尼人認為澳洲是一個留學的好地方,那是因為印尼提供了豐厚的獎學金,但澳洲學生可能對印尼就沒有那麼熱情了,他說:「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之一,但一些澳洲人甚至不知道它是一個民主國家。」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上任後出訪印尼,2022年6月6日與印尼總統佐科威一起種下兩國友誼之樹。
圖/Anthony Albanese @AlboMP

國際安全問題能否拉近兩國的距離?

近年來,中國在南中國海問題上變得越來越強硬,它宣稱對整個南中國海擁有主權。它也跟澳洲在太平洋的傳統盟友接觸,這些擴張影響力的作法在在引起澳洲警覺。而對印尼來說,在南中國海問題上跟澳洲有類似的立場,也都在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實質上,南中國海相當具有戰略和經濟意義,每年有三分之一的世界各國航班經過該海域,而印尼作為一個群島國家,長期以來也一直投入資源維護水域的安全。

然而,印尼身為 G20 的主席國卻頂著國際壓力,計劃邀請俄羅斯總統蒲亭參加,雖說也同時有邀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但是仍讓包括澳洲在內的歐美盟國感到不愉快,甚至揚言要退出這次峰會。此外,澳洲、美國、英國的 AUKUS 安全協議,澳洲將根據該協議購買核子動力潛艇,也引起印尼的反彈,印尼外交部還指責澳洲在進行軍備競賽。因此,在國際安全問題上,雙邊有拉力也有推力。

參考來源:
2022/06/05 Al Jazeera What’s at stake as Australia’s Albanese visits Indonesia?
2022/06/03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Beijing targets East Timor, four deals set to be signed
2022/06/05 The Guardian Anthony Albanese vows to strengthen Australia’s ties on official Indonesia visi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