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危機》北韓傳將核子試爆 美韓舉行聯合軍演

為因應北韓挑釁,美韓進行大型聯合軍演  圖/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2nd Class Michael B. Jarmiolowski (CC BY-NC-ND 2.0)

南韓軍方 2022 年 6 月 4 日表示,美韓雙方舉行聯合軍演,而此次演習美國出動了航空母艦,是過去四年來的首次。與此同時,有報導稱美國評估朝鮮正準備進行第七次核子試爆。對此,美國、韓國和日本的官員 3 日在首爾舉行會談討論該如何應對朝鮮問題。

韓國合同參謀本部(JCS)表示,跟美國為期三天的演習是在日本沖繩島附近的國際水域進行,內容包括防空、反艦、反潛和海上攔截行動。美國出動了海軍 10 萬噸級核子動力雷根號航艦(USS Ronald Reagan CVN-76)、飛彈巡洋艦安堤坦號(USS Antietam)、神盾(Aegis)級驅逐艦班福特號(USS Benfold)以及美軍艦隊補給艦大角號(USNS Big Horn)。

這也是韓國總統尹錫悅上任以來兩國首次的演習。尹錫悅日前曾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承諾會在必要之時在韓國部署「戰略資產」威懾北韓,而這些資產包括航空母艦、遠程轟炸機或飛彈潛艇。而此次演習之時傳出北韓正在準備核子試爆,對此,韓國合同參謀本部說:「聯合演習鞏固了兩國對任何朝鮮的挑釁作出嚴厲回應的決心,同時表明了美國擴大威懾的承諾。」

美國海軍反水雷部隊「爆裂物處理機動第5隊」(EODMU 5)及第70任務特遣部隊(CTF 70)與韓國特遣部隊在雷根號艦艇上進行海上阻截作戰訓練。
圖/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3rd Class Oswald Felix Jr. (CC BY-NC-ND 2.0)

為了應對北韓可能再度進行核子試爆,美國國務院北韓特使金星容(Sung Kim)、南韓外交部朝鮮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金健(Kim Gunn)和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船越健裕在首爾會面,針對如何因應所有突發事件進行討論。金星容說:「我們想向朝鮮明確表示,其非法和破壞穩定的活動會產生後果的,國際社會不會將這些行為視為是正常的。」金健說:「平壤目前只會走向一個無法挽回的目的地:降低朝鮮本身的安全性。」船越健裕強調協調的必要性,誓言加強地區威懾。但三人也表示,對話的大門是敞開的,並對朝鮮的疫情表示擔憂。

而為了回應美韓聯合軍演,北韓在 6 月 5 日發射了8 枚短程彈道飛彈。南韓合同參謀本部表示,北韓在上午 9 點 08 分至 9 點 43 分從首都平壤附近的順安地區發射到朝鮮半島以東的水域。這是尹錫悅政府就任以來的第 3 次,也是今年第 18 次武力威懾行動。對此,美國與南韓也在 6 日相對應的發射 8 枚飛彈,其中南韓發射 7 枚,美國 1 枚。

美國海軍雷根號航艦打擊群與韓國軍艦2022年6月7日共同進行聯合軍演,航行經菲律賓海。
圖/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Seaman Natasha ChevalierLosada (CC BY-NC-ND 2.0)

在朝鮮自 2017 年以來首次對洲際彈道飛彈進行全面測試後,美軍航艦「林肯號」(USS Abraham Lincoln)就曾在今年 3 月月於黃海進行軍事演習。林肯號打擊群也在 4 月餘朝鮮半島附近海域進行演習。而此次演習,除了雷根號航艦參與美韓聯合演習外,美國海軍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航艦、尼米茲號航艦打擊群(The Nimitz Carrier Strike Group)也已部署在朝鮮半島附近。

參考來源:
2022/06/04 Reuters South Korea, U.S. stage rare drills with air carrier
2022/06/03 VOA US, South Korea, Japan Envoys Meet On North Korea Nuclear Tension
2022/06/05 CNN North Korea launches 8 short-range ballistic missiles off east coast, South Korea says
2022/06/06 CNN South Korea, US launch eight missiles in response to North Kore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