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再掩飾對俄關係 歐洲重新檢討對中政策

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歐盟對中觀感急速翻轉惡化  圖/European Council President (CC BY-NC-ND 2.0)

中國加強了對俄羅斯的言論支持,不在意美國和其他國家希望北京譴責莫斯科。同時,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引發歐洲各國領袖重新檢討評估對中政策。由於需要迅速解除幾十年來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問題,從羅馬到布拉格的政府官員正重新評估他們與中國的經濟和政治關係。

「中俄關係的成功有一個重要啟示是,雙方超越了冷戰時期的軍事和政治聯盟模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4 月 29 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們致力於發展一種「新的國際關係模式」,這種模式不會引起對抗或針對其他國家。

他補充說,這與某些國家表現出的「冷戰心態」不同 —— 北京批評美國與北約等集團的合作,並稱北約的擴張導致了俄羅斯的攻擊。

美國總統拜登上個月警告習近平,如果北京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議題上支持莫斯科,就「必須承擔後果」,但習近平僅表示他的國家不希望發生戰爭。然而中國卻透過重復俄羅斯的陰謀論提供了語言上的支持,比如謊稱美國在烏克蘭有一個生化武器實驗室。北京還多次表示,它堅持習近平和蒲亭 2 月份在北京冬奧前會晤時所宣佈「沒有限制」的友誼。

歐洲現在才願意正視中國的危險

柏林的國會議員現在承認,與俄羅斯的這種親密關係是一種歷史責任,他們開始看到陷入與另一個獨裁政權重蹈覆轍的危險,德國作為北京最大歐洲貿易夥伴的地位無疑敲響了警鐘。中歐和東歐國家對與中國舉行「16+1」合作論壇的意義提出新的質疑;義大利最近加強對外資收購的否決權,這是一項針對中國的措施。

在歐盟,由於北京拒絕譴責俄羅斯的入侵行動,並試圖破壞戰爭所促成的跨大西洋團結,外界對於中國的態度已經惡化。4 月 1 日的歐盟–中國線上峰會就在日益嚴峻的背景下舉行 —— 歐盟的關鍵優先事項是呼籲中國利用對俄羅斯的影響力來阻止流血事件,外界嚴重關切中國繼續不採取行動將對歐盟關係產生持久的負面影響。然而峰會結束後,北京外交部的新聞稿表示,習近平呼籲歐洲要有一個「獨立自主」的看法來對待中國,而解決衝突的辦法是「顧及各方合理的安全關切」。

前情提要:愈制裁中俄關係愈鐵!歐美如何看待俄羅斯戰略夥伴中國?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更以「聾人對話」來形容這場各說各話的歐中峰會。波瑞爾在議會發言時表示,「中國不能假裝是一個大國,但在涉及一個明顯讓它不舒服的衝突時,卻閉上眼睛或捂上耳朵」。

習近平牽著木馬準備走進歐盟,歐盟要開門還是保持警戒呢?
後方「17+1」已經陸續有國家跳出木馬了,意指立陶宛退出「17+1」論壇,陸續還有其他國家準備退出。
圖/CHOICE

一位在北京的歐洲外交官提到,俄烏戰爭將中國和歐洲進一步拉開,武漢肺炎大流行讓歐洲意識到,它依賴中國的基本醫療用品是個警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更加強了歐洲必須減少對北京依賴的說法。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表示:「這確實是西方國家的覺醒,波羅的海國家在與北京就台灣問題發生爭執後,對中國的出口出現報復狀況。歐盟在 3 月份就中國對待立陶宛的問題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申訴。藍斯柏吉斯強調:「我們應該從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中吸取教訓 —— 僅靠貿易並不能改變獨裁國家的行為方式。」「當我們談論中國時,我們清楚地看到,新的依賴性正在形成。」

2020 年,中國超過美國成為歐盟最大的貿易夥伴,2021 年的貿易總額約為 8,680 億美元。

▌德國生意人也轉向了嗎?德國政府呢?

德國海外商會聯盟大中華區分部對 391 家貿易協會成員的調查發現,3 月底,在上海和其他地方發生封城清零政策之前,大多數德國公司表示,俄烏戰爭導致的危機正影響他們的中國戰略。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預計將暫停計劃中的業務或投資,而 46% 的人認為中國市場的吸引力下降。約 10% 的人表示,現有的業務可能會從中國轉移出去,27% 的人表示,他們預計會加速亞洲的分散投資。

歐洲最大經濟體的政治情緒似乎正在轉變。德國財政部長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上週在路德維希-艾哈德峰會(Ludwig Erhard Summit)上公開表示,柏林需要一個全新的商業模式來減少對中國的經濟依賴。與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共同領導執政黨社會民主黨(SPD)的克林拜耳(Lars Klingbeil)在同場會議上亦表示,需要吸取德國俄羅斯政策的教訓,「結束對中國的依賴」。

儘管歐盟主要國家已經在檢討對中政策、減少對中貿易依賴,但仍不至於到經濟脫鉤的程度。仍有部份企業認為歐洲還需要對中貿易來復甦歐洲經濟。
圖/ Funds Global Asia

▌螺旋式下降但不脫鉤

「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CFR)亞洲計畫主任歐特爾(Janka Oertel)分析,在 4 月的峰會上,布魯塞爾和成員國曾希望北京能透過利用對俄影響力來幫助結束戰爭,從而阻止歐盟與中國關係的「螺旋式下降」。「這種希望已經破滅了」歐特爾表示。

在歐盟,對中國的失望之情可以說在對俄羅斯持最鷹派觀點的中歐和東歐國家中最為強烈。矛盾的是,這些國家也是透過 16+1 論壇與中國關係最好的歐盟國家。不過,對該論壇的不滿早已顯而易見,立陶宛去年就已經退出該論壇。上週,一名中國外交官被派往中東歐,引發了人們對其他國家可能考慮退出的猜測。捷克政府警告她,中國對俄羅斯的支持將損害其與整個歐盟的關係。

另一方面,儘管荷蘭近年來對中國的威脅有了清楚的認識,然而這並不意味著他們要停止與北京的貿易或對話。一些歐洲公司更加強對中國的關注。像是福斯汽車集團(Volkswagen AG)2022 年的優先事項之一就是「促進中國業務」。

▌一個時代的終結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對中國的立場更加強硬。義大利在本月加強了對外國資金收購義大利企業的否決權,還成立了一個專責部門來監督任何潛在的合併,阻止涉及戰略部門的交易。

中國在歐洲「大規模投資時代」可能已經結束。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4/29 Bloomberg China Calls Russia Relationship a ‘New Model’ for the World
2022/04/28 Bloomberg Alarmed by Russia’s Invasion, Europe Rethinks Its China T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