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對上海設下在 4 月 20 日前實現武漢肺炎 COVID-19 病毒「不在隔離區外傳播」的目標,並向各級黨政幹部及機關傳達。中共上海市寶山區委書記陳杰更於 4 月 16 日表示,中國國務院工作組、上海市委和市政府要求,上海疫情應在 17 日出現轉折點,並應在 20 日「實現(社會面)清零狀態」。然而,上海當局卻在 22 日敬告全上海 2,500 萬名居民,他們的煉獄還會持續直到病毒完全被消滅。

但截至 4 月 21 日為止,據上海市衛健委通報,上海新增本土武漢肺炎確診病例 1,931 例、無症狀感染者 1 萬 5,698 例,當天還新增本土死亡 11 例。目前上海在院治療確診者有 2 萬 4,161 例,其中重型 160 例,危重型 24 例。這波疫情以來,上海累計染疫死亡已達 36 例。然而這些資料僅是官方公布數據,外界相信,上海的真實染疫狀況比官方公布數字還要多上許多。如果「社會面清零」是解封的必要條件,那麼上海將如許多中國網民所形容的「永無天日」。

根據中國官方表示,要在 22 日凌晨開始突擊攻堅九大行動,針對市民進行全面性核酸檢測。但是按照上海的官方說法,目前會以「三區」政策視情況慢慢恢復調整正常生活,解封後依然堅持「最快時間把疫情控制在最小範圍」,至於整個大上海解封時間還是沒有透漏。上海將按照「三區」劃分:封控區、管控區、防範區,全市實施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

由於實施嚴格封城禁令快要一個月,因此憤怒的上海市民時常灌爆微博,但抱怨或怒罵的貼文及回應又會迅速遭到下架刪除,忍無可忍的上海市民紛紛從窗內敲鑼打鼓、嘶吼以期相關人員能盡速將食物和藥品供應給他們。然而,上海市民往往收到的不是發霉發臭的蔬菜肉類,就是不知道從哪邊「山寨」的仿冒食品及過期食品。

有忍無可忍的上海市民,蒐集自封城以來的各種聲音片段,從官員的官式答覆、蠻橫不講理,到幾乎快要崩潰的接線員、以及挨餓不知道該繼續活下去的人民等,搭配上海俯瞰景色,製作成〈上海2022:四月之声〉影片。影片一出,毫不意外,中共當局立刻下令網管全面刪文、刪影像。

右邊是針對〈上海2022:四月之声〉影片下達刪除令指示的信件。不過再怎麼刪除影像還是已經傳遍世界各地,讓全世界的人了解上海封城的慘狀。
圖/Twitt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