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選執政黨民調仍落後 67%澳洲人挺台力抗中國

澳洲現任總理莫里森(左)及反對黨工黨領袖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  圖/Scott Morrison/Anthony Albanese

澳洲 5 月 21 日將舉行的聯邦選舉,根據 4 月 11 日的民調顯示,澳洲現任總理斯莫里森的政府可能會落敗,不過莫里森的支持率則是超過反對黨領袖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此外。澳洲媒體也針對台灣議題做民調,結果顯示有 65% 的受訪者認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而如果台灣遭入侵,有 67% 的受訪民眾認為澳洲政府應該為台灣出力。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委託新聞民意測驗所(Newspoll)的民調顯示,莫里森的支持率上升至 44%,而反對黨領袖艾班尼斯的支持率下降 3 %至 39%,這是自 2 月以來總理對競爭對手的最大領先優勢。但民意調查顯示,莫里森的保守派自由黨-國家黨聯盟目前在議會領先的一席,可能會選後輸掉 10 席。而根據《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的民調,執政聯盟可能會失去至少 14 席,其中包括一些昆士蘭和西澳的席位。工黨很可能其自 2013 年以來再次重新掌權。

關於大選將至,莫里森說:「這次選舉……是關於一個選擇,艾班尼斯的領導能力未經考驗和未知。」艾班尼斯駁斥莫里森對他資歷的質疑,他表示已做好執政準備,但他卻曾在回答記者有關澳洲利率和失業人數的問題時,艾班尼斯卻摸不著頭腦的說:「目前的全國失業率是,我認為是 5.4%……抱歉,我不確定它是什麼。」

針對即將產生的下一任澳洲政府,《彭博社》(Bloomberg)整理了 5 項得優先面對議題:

生活費用。澳洲選民在大多數民意調查中提到的頭號選舉問題是生活成本壓力上升。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物價仍在上漲。一些經濟學家預計,今年晚些時候通貨膨脹將升至 4% 以上,是 2008 年以來最高,遠高於目前的薪資成長。

澳洲總理莫里森 4 月 12 日在臉書上貼出西雪梨地區的加油站油價公告,並表示為了要減輕大家當前的生活負擔,未來六個月的燃料稅將會砍半,協助大家渡過這段期間。
圖/Scott Morrison (ScoMo)

預算赤字。努力降低債務的不僅僅是澳洲家庭。政府也有同樣的問題。澳洲在疫情期間採取了擴張性政策,投資企業和工人,以減輕疫情對經濟的打擊。但這使政府的債務將在 2023~2024 年超過 1 兆澳幣。

疫情恐再起。澳洲衛生部門警告說,除了可能致命的流感季節外,南半球隨著冬季即將到來,武漢肺炎病例還會激增。政府已向老年人推出第四劑疫苗,以在冬季爆發之前提高他們的免疫力。

氣候變遷。澳洲處於全球變暖的前線。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出口國之一,也正在經歷毀滅性的自然災害。近三年的野火摧毀了東海岸的大片叢林,今年新南威爾士和昆士蘭發生洪水。大堡礁目前正在經歷第六次重大白化事件。莫里森政府聲稱澳洲正在順利履行氣候行動義務,並表示澳洲將在 2050 年實現零碳排放。而工黨承諾如果贏得執政,將比現任政府更快地減少排放,到 2030 年將碳排放量減少 43%。不過,雙方都沒有承諾迅速擺脫燃煤或出口石化燃料。澳洲國立大學的政治分析家 Jill Sheppard 表示,短期內氣候政策不太可能發生任何重大變化,最大的發展可能是綠黨在議會的席位會扮演關鍵角色。

澳洲叢林大火再起,這回襲擊的是西澳地區。
圖/TRT World @trtworld/Twitter

中國問題。距離大選僅數週,澳洲的太平洋鄰國索羅門群島即將與中國簽署安全協議,這表明下一任總理面臨的局勢將變得很複雜。中國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但在過去幾年中,兩國關係迅速惡化,以至於兩國幾乎沒有高層公開接觸。目前朝野雙方都贊成對中國採取強硬路線,莫里森將國家安全作為他連任競選的核心,而工黨則迫切希望避免在外交政策上顯得軟弱。

俄烏戰爭正撕裂澳洲華人社群

隨著俄羅斯持續攻打烏克蘭,澳洲的中文社群媒體平台上出現激烈的辯論,議題延燒到朋友、同事甚至家人在社群媒體大打論戰相互攻訐。許多表達親俄觀點的人受到了中國社群媒體上的文章影響,其中一些跟北京的觀點相呼應。雪梨科技大學中國研究副教授馮崇義表示,澳洲華語社區的觀點非常多樣化,因為人們有不同的意識形態。一些有親俄觀點的澳洲華人也可能受到中國反美宣傳和流行社群媒體平台微博上反俄內容審查的影響。

澳媒對台灣議題的民調

《雪梨晨驅報》和《世紀報》(The Age)4 月 3 日至 6 日針對台灣議題對 1,618 名選民進行網路民調,在接受調查的人中的 67% 表示,如果中國入侵台灣,澳洲應該為台灣做點什麼。在這些人中,45% 的人表示澳洲應該採取外交行動,48% 的人表示應該對中國進行貿易或經濟制裁,15% 的人表示應該採取軍事行動。另外有 12% 的人表示不應該採取任何行動,而 21% 的人尚未決定。在接受調查的人中,65% 的人認為台灣是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僅有 9% 的人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25% 的人沒有決定。

在 1991 至 1996 年擔任澳洲總理的吉亭(Paul Keating)公開表示台灣不是澳洲關鍵利益後,過去一年在澳洲爆發了激烈的辯論。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表示,台灣衝突不容忽視,並宣稱如果美國出兵保衛台灣,無法想像澳洲不加入。杜登也在 2021 年 11 月警告,對中國侵略的默許和綏靖主義會導致區域秩序生變。

參考來源:
2022/04/11 ABC News Why the Ukraine-Russia war is dividing the Australian Chinese community
2022/04/11 Bloomberg China Is Just One of the Headaches Facing Australia’s Next PM
2022/04/09 Sydney Morning Herald Most Australians regard Taiwan as a sovereign state
2022/04/11 Reuters Australian election campaign kicks off with opposition ahead in poll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