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後中國對俄羅斯態度轉變?白邦瑞:失敗的對話

美國總統拜登2022年3月18日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進行通話「拜習會」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Adam Schultz

美國總統拜登在 2022 年 3 月 18 日的拜習會中警告中國,支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會有後果的。19 日中國外長王毅表示,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站在歷史正確一邊,符合大多數國家的意願。而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則在 20 日承諾,中國將竭盡全力緩和烏克蘭戰爭,並稱中國軍援俄羅斯是假資訊。但中國目前仍拒絕譴責俄羅斯的入侵,對內宣傳亦是站在俄羅斯這邊。另一方面,美國反中鷹派專家白邦瑞則狠批,拜習這次對話完全是失敗的。

美國總統拜登 18 日警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如果北京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提供物質支持,將會有「後果」。習近平則告訴拜登,俄烏戰爭必須盡快結束,並呼籲北約國家跟莫斯科進行對話。然而,根據中國關於拜習通話的聲明,中國仍沒有將責任歸咎於俄羅斯。

習近平一方面對外大外宣,強調中國支持和平,但另一方面卻透過各種管道資助俄羅斯。
圖/Twitter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要中國譴責俄羅斯 是幼稚的

拜習會後,王毅在 19 日說:「中方絕不接受任何外部脅迫或壓力,反對任何對中國的無端指責和懷疑。習近平想傳遞的最重要訊息是,中國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力量。」王毅重申,中方將作出獨立判斷,符合大多數國家的意願。時間會證明,中方的主張是站在歷史正確一邊的。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王毅言論,俄文系畢業的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則強硬表示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越來越令人髮指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則在 20 日承諾,中國將竭盡全力緩和俄烏戰爭,但他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稱要中國譴責俄羅斯這類要求,是幼稚的。他說:「有關於中國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是假資訊,中國沒有向任何一方發送武器和彈藥,北京與俄羅斯的共同利益是有助於和談的事宜。譴責並不能解決問題,如果俄羅斯會因譴責而退縮,那我會感到訝異。」

《環球時報》前主編胡錫進 20 日表示,北京與莫斯科的親密戰略關係,對於中國長期抵禦美國的能力至關重要,中國和俄羅斯兩個國家抵制美國霸權,跟只有一個國家單獨面對美國,是完全不同的地緣政治動態,如果美國因為中國支援俄羅斯對中國進行極端戰略脅迫,中國不會害怕美國實施能源封鎖,中國的糧食供應將更加安全,許多其他原物料也會是如此。

胡錫進的親俄言論跟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的言論相呼應,樂玉成過去曾將北約東擴視為戰爭的催化劑,並跟美國的印太戰略串在一起,樂玉成曾說:「印太戰略與北約在歐洲東擴的戰略一樣危險,如果任其發展下去,將帶來難以想像的後果,最終將亞太地區推入火坑。」因此在拜習會後,雖然外交部長王毅與駐美大使秦剛看似對俄烏戰爭一事的態度偏軟,但是副部長樂玉成與大外宣管道之一的胡錫進,仍是採取強硬的態度。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認為,習近平和拜登之間進行了「非常坦率」的對話,他說:「我們(指美國)向中國人表明了我們的立場,他們(指中國與俄羅斯)正坐立難安中。」

川普時期重要的中國政策幕僚白邦瑞,在接受美國福斯新聞專訪時表示,2022年3月的拜習會是失敗的。中國沒有做出任何美國想要的承諾。
圖/擷取自Fox News

反中鷹派白邦瑞:拜登過於軟弱

拜習會後中國並無做出承諾不會支援俄羅斯,亦無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為。對此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國政策中心負責人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在接受福斯新聞(Fox News)專訪時表示,根據近期美國 CIA 的調查,中國的 GDP 已經是俄羅斯的 15 倍之多!換句話說,如果習近平願意,一通電話就可以讓蒲亭收手,結束這場戰爭,但是他沒有這麼做

儘管白宮在會後表示,不排除對北京祭出「二級制裁」,阻止被制裁者與美國進行任何交易,但對於執行條件、何時執行都沒有說明。然而,「(中國)他們就是蒲亭背後那雙隱形的手、他們就在資助俄羅斯打這場戰爭。」白邦瑞說道。

白邦瑞接著指出:「一半以上俄羅斯的外匯存底和黃金,都掌握在西方國家手上,蒲亭無法動用那些錢;而另外一半都在中國的掌握之中,而他們也正在資助俄羅斯。中國有數條管道可以支持蒲亭。(…)從拜習會後的態勢看起來,習近平對拜登的態度仍舊傲慢,他並不願意去調停莫斯科方面(…)我認為要打破目前的僵局唯有美國對中國祭出制裁手段。

白邦瑞在專訪中還表示。目前的地緣政治現況有利於中國侵略台灣,但中國不會貿然動手,這一切還端看誰會在下個 50 年間主導世界,以及是否擁有強勢的 GDP 作為後盾。

參考來源:
2022/03/20 Reuters China on the right side of history over Ukraine war, foreign minister says
2022/03/21 Bloomberg China Will Work to De-Escalate War in Ukraine, Diplomat Says
2022/03/21 Fox News China is funding Putin’s war: Foreign policy exper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