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重金投資南極戰略 中國急跳腳:請尊重國際南極條約體系(圖)

澳洲政府將斥資澳幣8億440萬元(約新台幣160億元)投入南極洲科學研究。  圖/擷取自南極條約體系官網

澳洲政府宣布計劃用偵察無人機和遠程直升機調查南極大陸內部未開發的部分。澳洲政府斥資 8.044 億澳幣(約新台幣 160億元)的南極計劃具有環境和戰略雄心,目標是要促進對冰川、海洋科學和海平面上升的研究。然而,中國則是譴責澳洲在南極大陸的科學和戰略的野心。澳洲則憂心中國在該地區日益擴張的野心。

莫里森政府宣布將在未來十年投資 8.044 億澳幣在南極大陸進行各種調查,這也意味著澳洲向國際發出自己在南極世界領導地位的訊號。新計畫重點包括:

  • 加強澳洲在南極洲內陸的穿越能力、關鍵製圖活動、移動站、環境保護和其他核心活動;
  • 發展無人機機隊和其他能夠繪製南極東部人跡罕至和脆弱地區地圖的自駕車,通過整合感測器和鏡頭提供即時資訊,建立「南極之眼」;
  • 設立最先進的南極磷蝦(antarctic krill)水族館;
  • 執行環境管理計畫,包括「清潔南極戰略」以清除遺留廢物並建立新的「地理資訊系統」技術以支持環境管理;
  • 進行南極冰蓋科學,近一步了解氣候變遷,加強太平洋合作夥伴監測氣候和海洋資訊的能力,其中包括海平面上升議題;
  • 支持「南極條約體系」(Antarctic Treaty System)規範,並提升澳洲在南極事務中的領導地位。

新計劃的資金還包括從 2026~2027 年起每年撥款 9,220 萬澳幣用於進一步支持南極各項活動。

澳洲總理莫里森在 22 日說:「有些國家渴望『利用其資源(指南極)』。我們是世界上一些最重要和最敏感環境的管理者,我們需要密切關注南極洲,因為還有其他人有不同的目標。」莫里森並未具體點名是哪一個國家。

澳洲聲稱擁有南極大陸超過 42% 的領土,只是並未受到廣泛承認。澳洲政府希望維護 1961 年的《南極條約》(Antarctic Treaty),該條約禁止軍事和採礦活動。大約 30 個國家在世界上最冷、最乾燥、風最大的大陸上擁有數十個研究基地。編過一本談南極安全書籍的澳洲國立大學國際法教授羅斯威(Donald Rothwell)說:「根據《南極條約》的規定,要在南極洲推動非軍事化,也推動無核化,南極(目前)是一個無核區,但這並不意味著就沒有人意圖實施這兩個計劃。」

對於澳洲的南極計畫,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稱,中國在南極地區的科學考察始終遵守南極條約體系的規定。澳洲的南極大陸計劃是莫里森政府反中的一部分。《環球時報》稱,澳洲正在「將雙邊關係推向死胡同」。

參考來源:
2022/02/24 VOA Australia’s Antarctic Plans Anger China
2022/02/22 Australia Government $800 MILLION TO STRENGTHEN OUR LEADERSHIP IN ANTARCTIC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