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中國滲透!澳洲安全情報組織警告外國勢力企圖影響選舉

澳洲即將於2022年5月21日舉行聯邦國會選舉  圖/Alamy Stock Photo

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2022 年 2 月 9 日發表該機構總監的「年度威脅評估簡報」(Annual Threat Assessment),總監勃吉斯(Mike Burgess)證實,有外國政府所指派的代理人投入選戰並企圖干預澳洲政治及威脅澳洲主權。勃吉斯提到一宗外國政府干預澳洲政治的事件,其中涉及一位被他稱為「操偶師」(the puppeteer)的富豪,但他並未點名任何國家。

勃吉斯提到,隨著澳洲情報組織及時介入阻止,「操偶師」的計畫並未能夠持續。勃吉斯透露,類似的案例還有很多,而且情節均十分嚴重。

澳洲安全情報組織擔憂,富有的中國商人設計一整個間諜圈套讓工黨候選人在即將到來的聯邦議會選舉中勝選,進一步操控勝選的議員,從而干預澳洲的民主進程,但這個計謀已經遭到 ASIO 破壞阻止。《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和《世紀報》(The Age)引述多個不具名的國安消息來源直指,中國情報機構就是這項陰謀的幕後黑手,而影響所及的是新南威爾斯州的工黨(候選人)。

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在週四(10 日)受到工黨抨擊,在野的工黨經貿發言人勃克(Tony Burke)對其宣稱「中國共產黨已決定好在下屆聯邦選舉中要支持的對象」的指控提出質疑,勃克認為,必須要以「最嚴格的條件」來認定煽動叛亂,而不是像杜登這樣隨意就指控他人為叛國罪。

面對在野黨的批評杜登則表示,他的發言並非針對反對黨領袖,「我的發言對應的是中國政府的行動,這就是我發表評論的背景,它完全有條理。」國安消息來原則證實,澳洲國防部長的發言指的就是中共意圖干預新南威爾斯州工黨初選過程的計謀。但目前沒有發現工黨領袖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在這當中有違法事跡。而 ASIO 也曾向總理莫里森和艾班尼斯彙報這個與外國勢力相關的間諜行為。

(左)澳洲總理莫里森與(右)反對黨領袖艾班尼斯,共同對抗境外網路間諜攻擊。

艾班尼斯在週五(11 日)受訪時表示,「他百分之百信賴該黨的所有候選人,而 ASIO 總監也從未對工黨候選人產生疑慮。」

新南威爾斯州工黨表示,勃吉斯從未向新南威爾斯州議會工黨黨團或工黨秘書長提起這些指控。「外國勢力干預是一個真實且發展中的威脅」「我們會嚴肅看待國安機構的建議並支持他們保衛我國民主的努力。」工黨再次重申。

外國勢力「操偶師」的計謀

境外勢力代理人
澳洲情報機構劍指的「操偶師」其實不難猜想
繪圖/杜老爺的小酒館

勃吉斯指出,「操偶師」與一個外國政府及其情報機構關係密切,並且聽命於該外國政府;他潛伏澳洲的目的之一,是為了破壞澳洲的主權。「操偶師」通常會在聘請屬下進行外國勢力干預行動,並運用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帳戶(offshore bank account)源源不絕的資金來支應這些干預行動的支出。

勃吉斯更進一步說明,「操偶師」所聘請的代理人會開始尋找「合適的」目標候選人,他們要麼支持外國政府的利益,不然就是被評估為容易受到誘惑和培養。這些外國勢力代理人運用現有的政商和媒體人脈來挑選潛力目標,掩飾其真正意圖以及與外國勢力或是操偶師的關聯,進一步接近這些目標候選人。這些被盯上的候選人對於外國勢力干預陰謀不清楚的狀況下,若是 ASIO 沒有即時動作,有部份的候選人可能已經當選(通過初選)且進一步的被誘導聘請外國勢力代理人或是特務作為顧問或助理等。這些新當選的國會議員可能就會被問及關於該政黨在國防政策、人權、外國投資或經貿等議題上的立場,這些代理人繼而將相關情報回報給其效忠的外國勢力。更進一步,這些被聘僱的代理人或特務就可能會影響議員在議會裡和黨內的投票意向。

儘管這回的調查報告並未指控確切的國家進行滲透間諜行為,但過去澳洲就曾發生過多起與中國政府或中國勢力相關的案件,而與中國政府相關的間諜行為和勃吉斯所提到的如出一轍:
澳洲親中議員遭檢調搜索!新華社記者同日攜不明人士入侵澳總理記者會現場
向上延燒到州長?前澳洲議員牽線中資買地涉貪

參考來源:
2022/02/09 Austral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Organisation Director-General’s Annual Threat Assessment
2022/02/11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Chinese spies attempted to install Labor candidates in federal elec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