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2+2會議:堅定美日同盟關係 提昇戰備軍力對抗區域威脅

美國和日本於美國時間 2022 年 1 月 6 日(日本時間 7 日)舉行 2+2 部長會議,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及防衛大臣岸信夫進行線上會談。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Freddie Everett/Public Domain

美國和日本於美國時間 2022 年 1 月 6 日(日本時間 7 日)舉行 2+2 部長會議,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及防衛大臣岸信夫進行線上會談。會後雙方發布聯合聲明指出,兩國再確認對於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堅定主張及支持,並認同美日同盟是該地區的區域和平、安全及繁榮的重要關鍵。雙方還表達了對當前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香港正在發生的危害人權狀況表達嚴正關切,並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及鼓勵以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兩國外長在面對損害區域戰略平衡的快速和不透明軍事擴張,大規模開發和佈署核子武器、彈道飛彈和巡航飛彈以及超高音速等先進武器系統表示擔憂。他們還討論了網路、太空和其他領域等惡意活動增加的趨勢,以及透過沒有武裝衝突的脅迫或掠奪性手段來改變現狀等關於印太地區當前最需要即刻面對的議題。

美國點名中國.北韓.俄羅斯升高區域安全威脅

布林肯在視訊會議中談到,中國和俄羅斯持續違反國際秩序 —— 在陸地、海洋、太空及網路上。北京的挑釁動作持續升高台海、東中國海(東海)及南中國海(南海)危機。莫斯科在烏克蘭邊境的軍事集結及其日益囂張的言論,不僅威脅到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更威脅到整個歐洲的和平與穩定。北京和莫斯科更加深彼此的軍事合作。同一時間,朝鮮的非法核子飛彈計畫更成為當前的威脅。

布林肯強調,這些侵略性的動作已經威脅到美日雙方投注心力已久、以國際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這個國際秩序長久以來成為我們的國家以及全世界和平、安全和繁榮的重要基礎。因此特別點名這些進化中的威脅,美日同盟不能只是強化我們手中的工具,還要發展更新的(工具)。我認為這是我們這次會談的重點。

2022年初登場美日2+2部長級會議,美方代表為國務卿布林肯(右1)及國防部長奧斯汀。
奧斯汀在會議前夕確診武漢肺炎,因此雙方改為線上會議。圖中左1為美國駐日本大使、前芝加哥市長易曼紐(Rahm Emanuel)。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Freddie Everett/Public Domain

另一方面,由於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日前確診 COVID-19 武漢肺炎以及 Omicron 變種病毒所帶來的新一波疫情大爆發,美日兩國取消原訂於夏威夷舉行的實體會談改採視訊會議,而奧斯汀與布林肯也分別於不同的地點進行視訊。奧斯汀談到自己已完整接種疫苗和加強劑,因此雖然是突破性感染,但醫生已確認過他目前僅有輕微症狀。

奧斯汀在會談中再次強調美日同盟關係堅定,是印太地區和平與繁榮的重要基石,兩國關係更建立在共同利益和共同價值之上。面對北韓的核子野心以及中國的脅迫和侵略行為,奧斯汀認為,美日正以大膽步伐提昇兩國同盟,加強戰備,並加強全面性威懾。

上個月,美日完成「山櫻 81」電腦兵推(Exercise Yama Sakura 81),這回更是 40 年來美日參與人員規模最大的雙邊聯合兵推,以及稍早之前美國與日本自衛隊的「堅毅之龍」野戰演習(Exercise Resolute Dragon)。在近期內,美日兩國密集進行聯合演練,奧斯汀感謝日本繼續為部署在當地的美軍提供支持,更感謝日本提供美國在全方位軍事能力上超高水準的合作。

由美國太平洋陸軍(USARPAC)和日本自衛隊共同進行的「山櫻 81」電腦兵推(Exercise Yama Sakura 81),於2021年12月初舉行。
圖/1st Lt. PHILIP REGINA

日本未點名但強調日美同盟堅定立場

日本兩位部長並未在公開的視訊中點名區域威脅國家,但重申美日同盟關係堅定的重要性。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談到,國際社會面臨戰略平衡變化、單邊主義國家脅迫改變現狀、濫用不公平壓迫、威權政權擴張等多方面挑戰。不僅在確保日美兩國的安全方面,而且在維護以規則為基礎、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和確保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方面,日美團結一致和展現領導能力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兩國亦共享戰略利益和普世價值。

防衛大臣岸信夫則在發言時對未能親自訪問華盛頓感到遺憾,但他很高興即使是透過視訊會議,也能向全世界展現日本和美國之間堅定無比的連結,以及分享對兩國同盟未來方向的共識。

在會後聯合聲明中,日本重申從基礎加強其防衛能力的決心,以加強國防並為區域和平穩定做出貢獻。美國對日本的決心表示歡迎,並回應會升級在印太地區的軍備部署和能力。根據《美日安保條約》,美國重申其堅定不移的承諾會致力於保護日本,並利用其全方位的能力,包括核子能力。雙方並確保美國的擴大威懾持續保持信賴和彈性的重要性。

中國擴張及危害人權成為印太問題根源

中國不斷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這給印太地區和全世界帶來政治、經濟、軍事和技術挑戰。美日決心共同努力對抗制止,並在必要時回應該地區破壞穩定的活動。兩國重申支持暢通無阻的合法商業活動和對國際法的尊重,包括航行和飛越自由以及對海洋的合法用途。

雙方對於未來加強兩國資訊情報共享達成共識,並對於中國在東海的活動進一步破壞區域和平穩定表示關切。美國重申對於日本的支持,反對任何旨在改變現狀或破壞日本對尖閣諸島主權治理的單方面行動,並再確認《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於尖閣諸島。

報呱小教室

《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
締約國承認,在日本管轄領土內對任何一方進行武裝攻擊將危及其自身的和平與安全,並聲明將根據其憲法規定和程序採取行動來面對共同危險。任何此類武裝攻擊以及應對所採取的一切措施,都應根據《聯合國憲章》第五十一條規定立即向聯合國安理會報告。在安理會採取必要措施恢復國際間的和平與安全時,針對武裝攻擊的回應措施就應當終止。

兩國部長還重申了他們對中國在南中國海的非法海事主張、軍事化和脅迫活動的強烈反對,並強調 2016 年 7 月菲中南中國海仲裁案是根據 1982 年《海洋法公約》(UNCLOS)所作出的裁決。仲裁結果已定讞且對各方都具有法律約束力。

會後聲明稿還強調,兩國針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香港的人權問題表達嚴正關注。雙方承諾與所有尊重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國際法、多邊主義和自由公平的經濟秩序的人合作。他們還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雙方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參考引用來源:
2022/01/06 U.S. Department of State Secretary Antony J. Blinken Remarks at the Virtual 2022 U.S.-Japan Security Consultative Committee Meeting with Defense Secretary Lloyd Austin, Japanese Foreign Minister Hayashi Yoshimasa, and Japanese Defense Minister Kishi Nobuo
2022/01/06 U.S. Department of State Joint Statement of the U.S.-Japan Security Consultative Committee (“2+2”)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