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出行退出美股 美國頒布新法 預告中概股在華爾街的終點?

滴滴全球公司確定在美股下市,將在香港上市  圖/CGTN

繼中國網路叫車龍頭「滴滴出行」今年 6 月 29 日在美首次公開募股(IPO)之後,7 月 2 日就遭中國政府以涉及嚴重違法違規蒐集使用個人資訊的理由進行調查,且在 4 日下架滴滴出行叫車 APP。中國的監管機構 11 月 26 日傳出消息要滴滴全球公司(Didi Global Inc.)從美國股市下市,於是滴滴就在 12 月 3 日宣告啟動美股下市,準備轉往香港股市。美國媒體分析,美中關係不僅持續惡化,這事件更代表著中國概念股在華爾街將劃下句點。

前情提要:
中國叫車服務龍頭滴滴出行在美IPO 5天後APP遭中國下架
中國下架在美IPO的滴滴出行 加速美中金融脫鉤?

自中國國家網絡安全審查辦公室對「滴滴出行」啟動網路安全審查後,審查機構就以「洩漏涉及國家安全的道路交通敏感數據及用戶資料給美國」為由,先是在中國將滴滴出行服務強制下架,上個月終於發出命令要求該公司撤出美國股市。消息一出,滴滴最大的少數股東(minority shareholder)軟銀集團的股價在東京下跌超過 5%,而包括滴滴的大支持者騰訊控股在內的中國科技股在香港股市回落。滴滴 11 月 24 日在紐約股市交易的第一分鐘就暴跌了 7.5%,這是一個多月以來最大的盤中跌幅。

11 月 30 日中國發布了迄今為止最全面的一整套網路叫車產業成長和擴張,名為「指導方針」但實際上是實質控管的政策,對該產業領頭羊滴滴全球公司造成了新的打擊。據彭博社 9 月的報導,審查機構已指派官員對滴滴進行調查,並考慮採取前所未有的一系列懲罰措施,包括下架滴滴出行 APP 以及由國家指導的收購等,11 月中更傳出滴滴已準備高達人民幣 100 億元(約新台幣 435 億元)來應付可能面臨的罰款。

「彭博情報」(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師坎特曼(Matthew Kanterman)和 Tiffany Tam 認為,滴滴全球長期成長的未來已經因中國監管機構對其使用消費者數據的打擊而蒙上陰影,這個限制可能會抑制其有效發展其核心叫車運輸業務和推出新產品的能力。原本滴滴幾乎壟斷了中國 500 億美元的國內網路叫車市場,預計到 2025 年該市場將增加一倍以上,現在這樣的前景已經不在。

滴滴全球股份有限公司半年以來的股價表現
圖/擷取自Google(點圖可放大

美國監管機構同樣出招回擊中國

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12 月 2 日宣布實施新規定,若在美國股市上市的外國企業未提供所需資料給審計機構,SEC 有權在三年內將它們下市。這項規定明顯主要鎖定中國和香港企業,因為自 2002 年起,中國和香港是唯二兩個拒絕美國政府審查外資內部資料的司法管轄區。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新規則規定了監管機構如何識別需要退出市場的公司以及將違法公司踢出交易所的程序,這是世界兩大經濟體金融官員之間對峙的最新進展。雖然最近的緊張局勢主要圍繞中國公司用來在美國上市的空殼公司,但周四最新頒布的監管命令將可以追溯到幾十年前。

SEC 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在今年 7 月要求「暫停」中企在美 IPO,並尋求提高相關問題的透明度。在 SEC 採取凍結措施之後,中企在美上市就陷入了停滯狀態。此前光是在 2020 年前 7 個月,中企利用美股飆升,這類上市金額達到了創紀錄的 128 億美元。

SEC 也要求一些未遵守美國「外國公司問責法案」(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的公司,向監管機構提供更多會計資訊,迄今為止,中國和香港一直阻止企業向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管理委員會(U.S. 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 PCAOB)提交相關內容。

滴滴公司完成了自 2014 年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以來中國公司在美國最大的 IPO,現在即將撤出美國股市將引發市場更全面地重新評估中概股,包括阿里巴巴、拼多多、百度、京東、蔚來汽車、騰訊音樂等企業是否跟進值得關注。專家認為,在美中關係緊張的現況下,中國商業和科技巨頭將會承受越來越大的壓力,必須回歸中國政府管控的證券交易市場。

美國監管機構出手,緊縮中國和香港企業在美上市規定,並要求開放公司資料以備查,否則有權讓該公司在三年內撤出美國股市。
圖/報呱製圖

新聞來源:
2021/11/26 Bloomberg China Asks Didi to Delist From U.S. On Security Fears
2021/11/30 Bloomberg China Enshrines Ride-Hailing Curbs in Another Blow to Didi
2021/12/03 Bloomberg China Tech Rout Deepens to $1.5 Trillion as Didi Emboldens Bears
2021/12/03 Bloomberg SEC Moves a Step Closer to Delisting Chinese Companies in the U.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