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戰狼霸凌科學界又惡搞台灣!百餘位諾貝爾獎得主聯名譴責

超過百位諾貝爾得主為達賴喇嘛尊者和李遠哲博士發聲,譴責中國干預。  圖/Office of His Holiness the Dalai Lama

國際期刊「科學(Science)」雜誌專文報導,2021 年 7 月 28 日有超過 100 位諾貝爾獎得主聯名發表聲明,抗議中國政府又在「霸凌科學界」—— 試圖在今年 4 月間插手干預由美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NAS)和諾貝爾基金會所共同舉辦的諾貝爾獎高峰會。該聲明指控中國駐美國華盛頓 DC 的大使館在今年 3 月去電 NAS,隨後又在 4 月初高峰會舉辦前夕再度去電,堅持要求主辦單位將兩位預定講者 —— 達賴喇嘛尊者李遠哲博士,的演講取消,隨後在高峰會舉辦前一天又寄了一封相同訴求的電子郵件給主辦單位。針對這三次的要求,NAS 的回答都是果決的「」,三度拒絕中國的無理要求。

主辦單位 NAS 發言人科爾尼(William Kearney)證實中國駐華府使館的惡行,並強調 NAS 不會屈服於中國的施壓。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我們強烈譴責這種恐嚇行為,並已對該使館提出嚴正警告。」

這份譴責中國政府惡行的聲明,由美國分子生物學家阿格里(Peter Agre)帶頭,以當年獲得諾貝爾獎獎項分組、連署先後排序。聲明連署人含橫跨各獎項,包括數十位科學家和高知名度人物,諸如美國經濟學家史提格里茲(Joseph Stiglitz)、韓森(Lars Peter Hansen)和米格羅姆(Paul R. Milgrom)、挪威經濟學家基德蘭(Finn E. Kydland)、伊朗人權運動家艾巴迪(Shirin Ebadi)、阿根廷人權運動家艾斯吉維(Adolfo Perez Esquivel)​、美國反地雷運動、自由與人權倡議者威廉斯(Jody Williams)以及文學獎得主南非小說家柯慈(JM Coetzee)和奈及利亞劇作家兼詩人索因卡(Wole Soyinka)等超過 100 位諾貝爾得主。

英國皇家學會前會長、同時亦是 2009 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的拉瑪克里斯南(Venkatraman Ramakrishnan)是聲明的領銜人之一,他表示:「我不認為一國政府有權利在他們以外的國家進行獨裁,或甚至干預會議中誰可以演講。」

諾貝爾獎高峰會(Nobel Prize Summit)今年 4 月 26 日至 28 日在美國華府舉辦。
主題為「我們的星球 我們的未來」
圖/擷取自Nobel Prize官網

負責這份聲明的英格蘭生物實驗室(New England Biolabs)首席科學官、1993 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羅伯茲(Richard Roberts)表示,中國大使館的不當行為已經引起國務院和聯邦調查局(FBI)主動偵辦調查。諾貝爾獎高峰會在今年 4 月 26 日至 28 日舉辦,然而在 26 日的第一場線上視訊會議「科學作為一種人權」(Science as a Human Right)期間,活動串流平台遭受網路攻擊而中斷大約 10 分鐘。到了隔天,該串流平台又再度遭到網路攻擊。儘管目前沒有證據證明中國大使館與網路攻擊有直接關聯,但羅伯茲表示:「他們非常可疑。」

台灣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表示,中國政府過去就曾經以他支持台灣獨立而審查他 —— 在 2008 年李遠哲當選非政府組織「國際科學理事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Science, ICSU)會長後,中國官方策動杯葛抵制行動。隨後又在 2011 年,中國駐巴西大使館又試圖阻撓李遠哲出席當年由聯合國主辦的「里約 + 20 會議」(Rio+20),以及在開幕典禮中以國際科學理事會會長身分,代表全球科學家發表演說。所幸中國官方的這兩次行動皆未成功。

事實上,聲明的領銜人在諾貝爾獎高峰會結束後的一週就帶著譴責聲明給主辦單位 NAS 和諾貝爾基金會,但兩個主辦單位皆以調查尚未結束的理由表示無法簽署聲明。此舉讓聲明的五位領銜人之一,1997 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美國前能源部部長朱棣文,對主辦單位的回應感到憤怒,他表示:「我認為抗議才是正確該做的事。」

羅伯茲更進一步表示,直到中國政府停止審查政策為止,他將不會參加任何在中國舉辦的學術會議。

諾貝爾獎高峰會今年主題為「我們的星球 我們的未來」,會議主軸從全球抗疫經驗延伸討論如何因應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下降、經濟不平等、科技創新、在地行動等當代重要議題。根據官方網站上資訊,達賴喇嘛尊者的專訪、李遠哲博士參與的專題討論小組與中研院院長廖俊智的演講均被安排在第二天(4 月 27 日)的下午議程當中。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7/28 Statement by the Nobel Laureates(諾貝爾獎得主聲明全文暨連署名單)
2021/07/29 Science Nobelists decry Chinese government’s censorship attempts at the Nobel Summi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