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緝4名中共國安部駭客 竊取美國重要科技技術

美國司法部2021年7月19日公佈,向四位中國公民發布通緝令。  圖/U.S. Department of Justice

美國司法部 2021 年 7 月 19 日公布,4 名受雇中共國安部的駭客對全球 12 個國家進行網路攻擊,這些駭客已遭起訴和通緝。同時,美國聯合歐盟、英國、澳洲、加拿大、紐西蘭、日本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共同譴責中國進行惡意網路攻擊,包括今年 3 月利用微軟(Microsoft)電子郵件軟體漏洞竊取多國企業和政府用戶資料。

前情提要:
6萬受駭者!中國駭客大規模攻擊微軟商用軟體
美國歐盟英國北約等 同步聲明譴責中國駭客攻擊

美國司法部指控這 4 名中國駭客為中國國家安全部服務,他們涉嫌在 2011 年至 2018 年間,對數十家美國與他國企業、大學與政府單位電腦系統進行網路攻擊。起訴書提到,丁曉陽、程慶民與朱允敏等 3 名被告是中國海南省國家安全廳(簡稱海南國安廳)官員,負責協調、管理中國國安部旗下空殼公司「海南仙盾」(Hainan Xiandun)內駭客,進行有利中國和相關企業的駭客行動,竊取敏感科技及具有重大經濟效益的智慧財產權技術。另一名被告吳淑榮則是負責製造惡意軟體的駭客,對外國政府、企業與大學電腦系統進行網攻。

美國司法部2021年7月19日公布,4名受雇中共國安部的駭客對12國進行網攻,已遭起訴與通緝。
圖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對4人發出的通緝令。
可按圖放大

這些中國駭客挑上美國、奧地利、柬埔寨、加拿大、德國、印尼、馬來西亞、挪威、沙烏地阿拉伯、南非、瑞士和英國等 12 個國家的受害者。他們的目標為航空和國防工業、教育單位、政府機構、醫療院所、生物製藥公司和海事單位等。他們還專門偷竊貿易機密,以及用在潛水艇和自動車上的敏感科技、特殊化學配方、商業航空服務、基因定序技術和數據。針對研究單位和大學,中國間諜把目標放在傳染病相關研究,如伊波拉病毒(Ebola)、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愛滋病毒(HIV/AIDS)、馬堡病毒(Marburg)和兔熱病(Tularemia)。

這 4 名被告被依密謀進行電腦詐欺罪經濟間諜罪起訴,最重分別能判處 5 年與 15 年有期徒刑。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已對 4 人發出通緝令。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莫納科(Lisa Monaco)表示,上述罪名再次突顯中國持續利用網攻竊取他國資訊,公然藐視中國對於雙邊與多邊的承諾。北京進行駭客行動的時間長度與目標範圍廣度,提醒外界「沒有任何國家或產業是安全的」。

引用資料來源:
2021/07/19 U.S. Department of Justice Four Chinese Nationals Working with the Ministry of State Security Charged with Global Computer Intrusion Campaign Targeting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Confidential Business Information, Including Infectious Disease Researc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