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的好嗎?走在路上小心點…」孔子學院院長恐嚇反中學者

斯洛伐克首都布拉第斯拉瓦(Bratislava)孔子學院在商場裡擺設兵馬俑以推廣中國文化。  圖/Konfuciov Inštitút v Bratislave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斯洛伐克智庫「中歐亞洲研究中心」(CEIAS)執行長師馬杰(Matej Šimalčík)遭到斯洛伐克首都布拉第斯拉瓦(Bratislava)孔子學院院長斯托拉(Ľuboslav Štora)恐嚇。斯托拉在寫給師馬杰的電子郵件中提到:「你晚上睡的好嗎?你走在街上時,是否感到很有壓力呢…」接著在第二天又寄出第二封電子郵件,繼續以恐嚇口吻寫道:「有耐心點。老大哥正在看著你。」

斯洛伐克智庫「中歐亞洲研究中心」(CEIAS)執行長師馬杰(Matej Šimalčík)
圖/Matej Šimalčík @MatejSimalcik/Twitter

針對這些恐嚇郵件,師馬杰表示:「當然令人擔憂,因為這不是匿名攻擊 —— 就像我常收到的那樣。這些威脅是來自於在中國半官方機構中握有權力地位的人。」儘管斯托拉在事後道歉並試圖以「玩笑話」帶過,卻已經引起歐洲學者反彈,並將之視為中國在歐洲面對批評時慣常使用的威脅手段。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所(SOAS China Institute)所長曾銳生(Steve Tsang)和愛爾蘭都柏林學院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杜考斯基思(Alex Dukalskis)皆表示:「孔子學院就是中國共產黨在海外經營的大外宣機構,而與北京當局有關的機構就是如此懲罰那些揭發中國政府惡行的學者。

過去中國政府對付專門研究中國問題的學者時會採用拒絕簽證申請或是聯繫他們在中國的友人並製造壓力,然而這幾年中共的施壓手段變得更檯面化,像是在官方媒體上或是透過中國大使館來攻擊學者,或甚至是施加制裁手段,企圖讓其他學者心生畏懼而達到寒蟬效應。

前情提要:
遭戰狼指為「小流氓」 法籍中國專家:不痛不癢
歐洲議會議員:不准去中港澳,還可以去台灣

歐洲議會議長薩索里(David Sassoli)對此表示,無法接受中國制裁歐盟議會議員和機構的行徑,並強調北京將會有報應。在中國制裁後,多個歐洲智庫執行長共同在一封公開信中抨擊北京這種針對獨立研究者和民間單位的行徑。

澳洲政府會更進一步掃除大學校園裡的中國滲透嗎?
圖/Say No To Sino @SayNoToSino

澳洲輿論籲大學自斷孔子學院連結

同一時間,澳洲輿論抨擊其國內 13 所設有孔子學院的大學,不該再規避「外國勢力透明化登記制度」的調查並拒絕關閉孔子學院,其中部份大學甚至和中國政府聯手修改合約以技術性規避登記問題。

去年 12 月所通過的《澳洲對外關係(州和領地協議)議案 2020》(Australia’s Foreign Relations〔State and Territory Arrangements〕Bill 2020)把所有曖昧不明的狀況排除了:根據本法,大學必須在 6 個月內申報所有與外國政府或外國大學間所簽訂「沒有機構自主性」的「紙本合約、協議、合同、合作意向書和保證」。澳洲聯邦境內的州和領地亦需強制申報他們與外國勢力的種種糾葛 —— 本法賦予外交部長取消她認定州、領地或大學所簽訂「不符合澳洲外交政策利益」合約的權力。

前情提要:
急踩煞車!澳洲國會立法阻止州政府與中國簽協議
斷開中國!澳洲取消地方政府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協議
國安疑慮!澳洲全面檢視親中協議和港口租約

澳洲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副教授巴博內斯(Salvatore Babones)投書至《雪梨晨驅報》指出,儘管取消孔子學院合約是重大且必要的一步,但卻是一個錯誤的方向 —— 澳洲大學裡的孔子學院並沒有危害澳洲的外交關係、也沒有危害澳洲的國安,更沒有在我們大學裡組織第五縱隊(Fifth column),實在不是坎培拉政府該插手的。與其讓政府動手,澳洲大學自己就該關閉校內的孔子學院。他們不該再和這種在其國內進行種族滅絕的政府再有任何的關係。同時,大學也應該切斷與中國間任何科學研究合作交流,阻斷校內學者可能參與中國千人計畫的任何可能。

中國官媒《人民網》在 2017 年的報導,即已道出中國透過語言及文化教育為其一帶一路計畫鋪路。
圖/@mhar4/Twitter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5/10 Webindia123 European researchers raise alarm over China’s attempts to suppress criticism
2021/05/10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Universities shouldn’t wait for Marise Payne’s axe to fall on China-funded institut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