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資產被港府查封!台灣蘋果日報不堪虧損 紙本停刊

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因2020年參加8月31日未經批准的遊行活動,昨(28)天遭香港警方拘捕。  圖/中央社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報導,香港政府將以觸犯港區國安法為由凍結香港民主派媒體大亨黎智英的資產,進一步摧毀香港主要的反對派大將。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 5 月 14 日依港區國安法規定,凍結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所持有的壹傳媒 7 成股份,以及其擁有的 3 間公司在當地銀行帳戶內的所有財產。同日晚間,台灣蘋果日報無預警宣布將於 5 月 18 日停刊紙本報紙。

自從北京制定港區國安法後,香港政府陸續取消多名民主派議員資格(DQ)、延後議會選舉、起訴並監禁多名民主派政治人物。而黎智英也在這一波整肅中被捕入獄,日前更因非法集結案遭判刑入監服刑 14 個月,其他還有多項違反港區國安法罪名。

這是首度香港政府以違反國安法為由凍結一間公司最大股東的資產,這也觸動香港商界投資者的神經。香港美國商會(The 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Hong Kong)所作的民調顯示,超過 4 成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很可能會離開香港,他們的理由主要是擔心觸犯港區國安法所帶來的懲罰,以及香港政府處理武漢肺炎的失職造成疫情擴散等。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駐香港研究員王松蓮(Maya Wang)表示:「北京並不滿足於抓捕那些批評者,他們鐵了心要毀了黎智英,而他僅只是在香港和平的倡議民主就被定罪。」

台灣蘋果日報2021年5月14日傍晚無預警宣布18日起將停刊紙本(報紙),主因營運虧損持續,未來將集中資源發展「蘋果新聞網」;台灣蘋果日報工會也證實,公司將裁員326人。
圖/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根據根據壹傳媒有限公司 2019 至 2020 年報,黎智英持有壹傳媒 71.26% 股份,佔約市值 3.49 億港元。香港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劍虹於 14 日晚間表示,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的財產遭當局凍結,但事件與集團戶口完全無關,集團及蘋果日報的運作和資金財務絕不受影響。儘管如此,壹傳媒集團也宣布,因廣告資源被壟斷,香港局勢惡化,造成無法再長期支撐《台灣蘋果日報》營運持續虧損,在不得已情況下決定將在 5 月 18 日起停刊紙本,之後集中資源發展台灣《蘋果新聞網》。

《台灣蘋果日報》社長陳裕鑫也發出員工信,宣布即日起辭去董事、社長、紙媒總編輯,並把自己也列入被資遣名單,與紙媒同事共進退。台灣蘋果日報工會也證實,公司將裁員 326 人。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5/14 Bloomberg Hong Kong to Freeze Jimmy Lai’s Assets, Citing Security Law
2021/05/14 中央社 台灣蘋果日報不堪虧損 18日起紙本停刊、專注數位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