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恢復施打嬌生疫苗 結束10天暫停接種禁令

嬌生的單劑疫苗接種對於特定族群來說是非常需要的。  圖/Envato Elements

美國衛生部在 4 月 23 日宣布解除暫停施打嬌生疫苗的行政命令,10 天前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和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發出聯合聲明,由於施打疫苗者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因此建議暫停施打嬌生疫苗。美國 CDC 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表示可立刻恢復接種嬌生疫苗,接種程序也應恢復如常。

前情提要:AZ疫苗血栓副作用讓澳洲放棄全民接種目標 美國暫停施打嬌生疫苗

FDA 和 CDC 在聯合聲明中指出,在嚴格檢視施打嬌生疫苗後出現血栓而死亡的 6 個案例後,仍舊認定嬌生疫苗是安全的疫苗且有效預防武漢肺炎(COVID-19)。至於施打後引起罕見的血栓症候屬於極少案例,但他們仍舊會持續調查觀察後續狀況。藥局和醫院已經做好準備恢復施打嬌生疫苗,同時在施打過程會持續與接種者溝通所有注意事項。

在暫停施打之前,伊利諾州所有的 76 萬劑疫苗已經施打了 29 萬劑,暫停令解除後,將立刻恢復民眾登記施打。紐澤西州紐瓦克大學醫院的衛生主任艾爾納哈(Shereef Elnahal)表示,單劑疫苗對社區人士來說是很重要的。「目前紐瓦克地區的接種率只有 15%,人們很難特地請假來醫院接種疫苗,有些甚至需要交通接駁,因此我們將會帶著疫苗前進社區幫更多人接種。」

嬌生疫苗(Janssen COVID-19 Vaccine)
與AZ疫苗同為腺病毒疫苗,是第一款單劑武漢肺炎疫苗。
圖/ Janssen Pharmaceuticals

在暫停施打的 10 天中,許多醫療官員承擔很大的風險壓力,而最終在登記有案的 8 百萬接種者當中總共出現 15 例血栓副作用,在經過仔細檢視這些案例後,由外部醫療人士所組成的醫療小組投票決定讓嬌生疫苗繼續保有緊急使用授權,特別是讓滿 18 歲的成人恢復接種,讓整個暫停接種事件告一段落。

歐盟恢復接種嬌生疫苗

對於居住在偏遠地區以及較少接觸醫療系統的人來說,像嬌生疫苗這樣只需要單劑接種且可在一般冰箱冷藏保存的疫苗就有很大優勢。歐盟藥物管理單位稍早亦認證嬌生疫苗的優點大過於風險疑慮,目前僅有瑞典維持暫停施打禁令,歐盟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EMA)更於 4 月 20 日表示,應該要加註血栓為其機率極低的副作用,讓醫生和病患可以決定是否接種。

2021/04/24 Bloomberg U.S. Ends Pause on J&J’s Vaccine After Concern About Clots
2021/04/23 Johnson & Johnson Johnson & Johnson Single-Shot COVID-19 Vaccinations to Resume in the U.S. for All Adults Aged 18 and Older Following CDC and FDA Decision
2021/04/24 The Financial Times US approves resumption of Johnson & Johnson’s Covid-19 vacc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