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法案成美兩黨最大共識

圖/damenroy via Twenty20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 2021 年 4 月 21 日以 21:1 高票通過跨黨派「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 S.1169),確保美國未來能全方位因應中國挑戰,特別在人權、經濟與科技方面,並反制北京對台灣與中國擴張的野心,法案接下來將送交參議院院會審議。

外委會還在這個法案添加了數十條修正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要求美國官員(非運動員)抵制 2022 年北京冬季奧運,就在同日,宗教自由委員會(U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亦做出同樣呼籲。

另一方面,為增強美國競爭力並對抗中國共產黨的經濟威脅,一群由參眾兩院議員所組成的小組最初在 2020 年共同提出、這屆國會再次推出的「無盡邊疆法」(Endless Frontier Act, S.1260)。這個法案旨在 5 年內以 1,100 億美元(約新台幣 3 兆 1,834 億元)提升美國基礎和先進科技研究,此案還獲得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和共和黨參議員楊恩(Todd Young)跨黨派共同支持。美國參議院已於 4 月 14 日針對「無盡邊疆法」召開聽證會,力圖扭轉聯邦研發投資相對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創下 45 年新低的劣勢。

上述兩個法案皆受到美國兩黨支持,應該很快就能通過立法程序。在對中國的政策和態度上更加強硬一向是美國兩黨之間少數的共識之一,而拜登政府亦支持這兩項法案。

民主黨籍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表示:「在兩黨高度共識下,『戰略競爭法案』將成為未來一連串相關修法中第一個直接面對中國在政治、外交、經濟、創新研發、軍事,甚至還有傳統文化等領域競爭挑戰的法案。參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亦是這個法案的共同推手,並表示這法案是「真正的兩黨共識」。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4/22 Reuters U.S. lawmakers intensify bipartisan efforts to counter China
2021/04/22 Reuters Panel recommends that U.S. officials not go to China’s Olympic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