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審議戰略競爭法案前夕 美經濟學者警告美中關係帶來嚴重風險

亞洲經濟學者羅奇(Stephen Roach)在美國參議院即將審議重大對中政策法案前夕,提出美國經濟持續惡化的警告。  圖/擷取自CNBC節目

美國財經媒體 CNBC 於 4 月 15 日報導,曾任摩根史丹利(Morgan Stanley)亞洲區前董事長、耶魯大學經濟研究學者羅奇(Stephen Roach)接受該電視台節目「交易國度」(Trading Nation)專訪時警告美中關係的緊張將對市場及美元匯兌產生極大的衝擊,並且恐招來中國的報復。而美國參議院兩黨近期共同提出新法案「2021年戰略競爭法」,劍指中國對美威脅。

「現階段空中還懸著好幾顆球,而這種狀況非常引人擔憂。」「現在有個實際的問題讓我非常擔心,但是我覺得市場根本完全無視。」羅奇認為在參議院獲得兩黨支持的「2021 年戰略競爭法」(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是一個令人憂慮的發展,而他的理由是:這法案反應著對中態度的強硬,因而可能引起報復。

「我對過去幾年的憂慮是從貿易戰開始會再轉成科技戰,最終再導致冷戰。」「好不容易那些憂慮過去了。但就在這周,這個具代表性的發展讓我又必須強調這個危機。」「國家情報單位在 4 月 13 日所發布的年度風險評估清楚的把中國列為美國最首要的威脅。」羅奇表示,美國(對中)新的情報資訊特別令人擔憂,同時間還有前官員訪台、日中關係日益緊張等因素。羅奇認為,拜登總統顯然打算延續川普政府大部分的對中政策。

羅奇警告,美中對峙日益嚴重加劇美元貶值動盪。去年 6 月中,他即預測美元將會在接下來的 1 到 2 年間貶值 35%。「美元在 2020 年下半季貶值得很厲害,雖然在今年第一季有小幅回升,但現在貶值的壓力又回來了。」

2021 年 4 月 8 日,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宣布提出新法案「2021年戰略競爭法」。該法案由民主黨和共和黨共同提案制定,涵蓋了國內外多個方面,旨在確保美國有在未來數十年間與中國競爭中保持競爭力,更是國會為行政部門所規劃對抗中國整體戰略

除此之外,該法案還相當重視中國擴張和違反人權等違反國際秩序的行為,同時呼籲美國捍衛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以及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重要國際組織。

這個法案由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的梅南德茲(Bob Menendez)與該委員會的少數黨領袖、共和黨的里契(Jim Risch)所共同提出。該草案長達 283 頁,且由於兩黨事前已多次針對此案多次協商並取得共識,因此將排入優先審議,並即將於 4 月 21 日開始審議,可望於在議會裡取得正式共識後通過。

中國問題一向是美國兩黨最大的共識,民主和共和兩黨通常都會支持對抗北京的法案。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4/15 CNBC Market is ‘completely ignoring’ serious risks associated with U.S.-China relations, Asia expert Stephen Roach war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