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合作台海衝突應變計畫 澳洲宣佈自產飛彈

澳洲政府宣佈將自製飛彈以應對可能發生的台海危機,以及中國擴張威脅。  圖/U.S. National Archives (cc0)

週三(3 月 31 日)美國駐澳洲代理大使高德曼(Michael Goldman)接受澳洲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院長麥迪卡夫(Rory Medcalf)訪問時透露,美澳兩國正在討論台海爆發衝突的緊急應變計畫。作為目前美國派駐澳洲的外交最高層,高德曼並且表示,過去一年當中,澳洲呼籲就武漢肺炎病毒來源進行調查,且始終不屈服於中國的「經濟壓迫」,都令美國對澳洲抱持極大的敬意。

至於美澳兩國目前商談內容,高德曼表示,兩國希望彼此的合作不只具有軍事上的可相互操作性,在戰略規劃上也要能能夠協同發揮良好功能。而所謂的戰略規劃,其中自然也包括台灣等地的應變計畫。不過他也強調,美國的焦點雖然在於台灣面臨「赤裸裸軍事介入」的風險,也同樣關切台灣在其他方面可能受到的壓迫,例如禁運、網路攻擊、飛彈威脅等等。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高德曼訪談時指出,澳洲與台灣之間沒有邦交,但澳洲政府時時呼籲中國與「這個獨立小國」之間應該透過對話來和平解決問題,不應該威脅恫嚇甚至使用暴力壓迫。高德曼表示,美國「受道德義務和法律的約束,必須協助台灣從是合法的自我防禦」,不過他沒有透露新任的拜登政府是否期望澳洲為台海可能發生武裝衝突育行人事部署。

同樣在週三,澳洲宣布將開始自行生產飛彈,並表示這是美澳安全合作的一環。澳洲總理莫里森指出,這不僅是提升澳洲軍事力量的計畫,也會創造出許多就業和出口外銷的機會。這將是一個為期 10 年的龐大計畫,預計金額為 10 億澳元(7.61 億美元)。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防衛策略及國家安全研究主任休布瑞吉(Michael Shoebridge)表示,這項計畫是由兩個「C」所促成,也就是 China(中國)不斷對外擴張,和 Covid(武漢肺炎)大流行暴露出全球供應鏈之脆弱。休布瑞吉表示,澳洲當前最迫切的需求在於能從戰艦或戰機發射的長程反艦飛彈,此外新的陸軍戰鬥車輛也需要飛彈配置。休布瑞吉並且表示,一旦戰事發生,澳洲會的飛彈需求將會大增,自外國進口緩不濟急。至於何種戰端會讓澳洲有此急需,休布瑞吉表示,例如北京決定以武力奪取台灣。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4/01 Asia & The Pacific​ Policy Society(​亞太政策學會​) Charge d’Affaires Mike Goldman on US-Australia relations and regional security
2021/03/31 ABC(澳洲廣播公司) Australia to produce its own guided missiles as part of billion-dollar defence manufacturing plan
2021/03/30 US News and World Report(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 Australia to Build Guided Missiles to Boost Defense Capacity

Tagged: